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的“奧運情緣”

2017年01月24日 02:31:31 來源: 新華網

  辛識平

  【學習進行時】隆冬時節,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河北張家口,考察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從北京奧運會,到南京青奧會,再到北京冬奧會,習近平與奧運一路走來,精彩故事多多。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辛識平融媒體評論,與您一起感受習近平的“奧運情緣”。

  1月23日,剛剛在瑞士訪問了國際奧會的習近平又馬不停蹄地飛往河北張家口,考察2022年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看臨時展館,問賽區規劃,與滑雪愛好者交流,看望國家滑雪隊運動員……冰天雪地之中,習總書記濃濃的“奧運情緣”點燃了人們的激情。

  1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張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這是習近平在雲頂滑雪場親切勉勵參加滑雪冬令營的少年兒童。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推動奧林匹克運動的“冠軍”

  既挂帥又出徵,是習近平治國理政的一大特點。盤點他與奧運的不解之緣,同樣身先士卒、走在前列,親自指揮了“三大戰役”,堪稱奧運史上的經典。

  ——2008年初,習近平受命擔任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籌備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為辦出“一屆真正的無與倫比的奧運會”付出大量心血。是役,中華民族百年奧運夢圓,世界重新認識中國。

  ——2014年8月16日晚,習近平出席南京青奧會開幕式並宣布運動會開幕。是役,中國首次主辦青奧會,贏得“完美無缺”的讚譽,向世界展示了中國開放自信、熱情友善的良好形象。

  ——2015年7月31日,馬來西亞吉隆坡會展中心,國際奧會第128次全會投票表決前,習近平通過視頻表達了支援北京申辦冬奧會的決心。莊嚴的承諾,擲地有聲,打動了世界,最終幫助北京贏得冬奧會舉辦權。是役,冰雪盛會將“挺進山海關”,書寫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鑒的新篇章。

  就像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從永定門沿中軸線直抵鳥巢的巨型“腳印”,中國與奧運的每一次熱情相擁,都留下深刻的中國印記。和平、開放、合作、共用、改革、創新……從北京到南京再到北京,中國向世界奉獻的,不只是精彩的奧運賽事,更有奧林匹克運動蓬勃發展的巨大正能量。

  不久前,在國際奧林匹克博物館,習主席受邀登上一座奧運冠軍領獎臺,站在上面舉著雙臂向大家致意,國際奧會主席巴赫也一同登臺,氣氛十分活躍。“我真希望給習主席頒發一枚金牌!”正如巴赫所言,在推動奧林匹克運動方面,習近平確實是當之無愧的“冠軍”。

  大目標與“小目標”

  “現代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曾詩意地讚頌體育:你像高山之巔出現的晨曦,照亮了昏暗的大地。看待現代奧林匹克運動,需要“立于高山之巔”的視野與胸懷。

  在古老的長城腳下,舉辦一場全球矚目的冬奧盛會,必將極大振奮民族精神,有利于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也有利于向世界進一步展示中國改革開放成就、和平發展主張。

  總書記強調,科學合理制定規劃,節約集約利用資源,不要貪大求全。為高品質完成冬奧會籌辦指明方向。把籌辦冬奧會、冬殘奧會作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抓手,為全面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起到引領作用。這對經濟社會發展必將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人生幸福快樂,強身健體十分重要。“我們申辦北京冬奧會,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推動我國冰雪運動快速進步,推動全民健身廣泛開展。”用好冬奧會這個大推力發動機,帶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推動冰雪運動産業發展,“3億人上冰雪”的目標將不再遙遠。

  “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是國家的一件大事”。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不僅是國家的大目標,也連著每一個人全面發展的“小目標”。

  奧林匹克聖火熊熊燃燒,心中的夢想從未熄滅。中國的奧運夢,在張伯苓的“奧運三問”中,是痛切的;在劉長春赴洛杉磯參賽孤獨的背影中,是落寞的;在許海峰一槍打響的“零的突破”中,是熱烈的;在中國女排力克強敵、勇奪金牌的拼搏中,是傳奇的……走過百年風雲,我們的夢想依然溫暖,我們的初心始終不改。

  “走下領獎臺,一切從零開始。”新的一年,習近平帶領13億人組成的中國夢之隊,只要“擼起袖子加油幹”,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就將登上更多的“領獎臺”。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的“奧運情緣”
隆冬時節,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河北張家口,考察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