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將公布 清單外禁許可認定職業資格
2017-01-23 13:55:3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長盧愛紅23日表示,人社部將向社會公布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清單之外,一律不得許可和認定職業資格;清單之內,除準入類職業資格外,一律不得與就業創業掛鉤。

  人社部23日舉行2016年四季度新聞發布會。有記者提問,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將在上報國務院審定後對社會公布,這個目錄下一步是否會有調整或者增補?人社部對這方面工作下一步會有什麼樣的計劃和打算?

  盧愛紅對此作出解答。他表示,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工作是人社部落實“放管服”改革、政府審批制度改革的一項重大改革措施,連續做了幾年,是降低就業創業門檻、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促進創業創新的一項重大改革。2014年以來,人社部已經先後7批取消了433項國務院部門設置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削減比例達到了原總量的70%以上。這項工作現在進入另一個階段,就是在削減職業資格比例的基礎上,怎麼樣改革深化和推進後續工作。其中一項重要改革就是人社部研究提出了建立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管理制度。去年12月份,人社部將擬列入職業資格目錄清單的151項國家職業資格向社會進行了公示,目前正在按程式係統梳理社會各界提出的意見。

  他指出,下一步,人社部將按程式報請審定以後,向社會公布這個職業資格目錄清單,裏麵包括職業能力、水準評價、職業資格準入等等方面。目錄清單之外,一律不得許可和認定職業資格。目錄清單之內,除準入類職業資格外,一律不得與就業創業掛鉤,這是下一步改革的一個基本思路。

  此外,今後凡新設國家職業資格,須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納入這個職業資格目錄清單。同時人社部對這個目錄清單保持相對穩定,實施動態調整,還要接受社會監督。今年1月5日,人社部又印發了進一步減少和規范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的改革方案,提出了下一步改革任務和工作措施。在集中做好清理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工作的同時,人社部將從建立長效機制、完善政策體係、加強法治建設等方面,進一步完善我國職業資格制度,實現職業資格改革既“瘦身”又“健體”、既治標也治本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匠士”加冕:職業教育需要“技位”
    2016年畢業季,雲南交通技師學院91名同學,獲得了學院授予的“技位”證書。其中郭瑞江等16名同學獲得更高等級的“匠士”認證,接受了院長的“匠士加冕”。
    2017-01-23 07:36:14
  • 揭秘“網優師”:讓信號滿格無盲區 職業前景不錯
    在時速300公里的高鐵上,你的,他的,所有人的手機,不會因為網絡信號追不上高鐵時速而停擺。“這是一個很形象的畫面,我們幹的就是讓兩者速度和諧。這就是網優師(全名:無線網絡優化工程師)的貢獻。”
    2017-01-22 07:54:53
  • 收入與工作強度職業風險不匹配 醫生該不該高收入
    不同層級醫院的醫生,由于知識和技能、責任和壓力、難度和復雜性、執業風險、勞動強度等方面的差別,薪酬水準應拉開差距。醫生薪酬制度改革的原則與思路應該是:總體提升、總量控制、結構優化、規范考核、績效掛鉤。
    2017-01-20 07:54:09
新聞評論
    【音樂圖刊】回家的路 驛動的心
    【音樂圖刊】回家的路 驛動的心
    “小高妹”的春運值守
    “小高妹”的春運值守
    印度安得拉邦列車脫軌事故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
    印度安得拉邦列車脫軌事故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
    七彩夢幻“冰世界”
    七彩夢幻“冰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458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