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二孩”政策效應初步顯現 去年多出生131萬人
2017-01-23 07:39:4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2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召開新聞發布會,計劃生育指導司司長楊文莊、婦幼司司長秦耕介紹,根據國家統計局1‰抽樣調查數據推算,全年出生人口達到1786萬人;根據衛生計生統計數據,全國住院分娩活産數為1846萬人,二孩政策效應初步顯現,符合預期。

  楊文莊介紹,2016年是實施全面二孩政策的第一年,也是實施單獨兩孩政策的第三年,出生人口達到2000年以來的最高水準,達1786萬,比2015年的出生人數1655萬,多了131萬。

  符合全面二孩政策人群中,35歲以上佔了2/3,屬于臨床的高齡産婦。秦耕介紹,去年上半年,衛計委印發了《關于切實做好高齡孕産婦管理服務和臨床救治的意見》,以高齡産婦為重點,全面加強高齡、高危孕産婦的管理服務和臨床救治。

  楊文莊説,根據衛計委2015年生育意願調查的結果,因為經濟負擔、太費精力和無人看護而不願生育第二個子女的分別佔到74.5%、61.1%、60.5%。照料壓力、養育成本、女性職業發展以及追求生活品質等因素,對生育意願和生育行為的約束增強了。

  中央明確提出構建家庭發展支援體係,鼓勵按政策生育。楊文莊説,國務院40多個部門明確分工,推動任務落實。目前採取的措施有:積極構建配套的政策體係,完善醫療、托育、教育、社保、稅收等相關經濟政策,增加婦幼服務體係建設,完善基本生育免費服務制度,加強兒童醫療服務供給。(記者 李紅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全面二孩”第一年 中國人口發生了哪些變化?
    近日,國家統計局網站發布消息,公布了2016年中國大陸人口的部分數據。“全面二孩”第一年,中國的人口究竟發生了何種變化?
    2017-01-22 07:48:20
  • 全面二孩元年北京生了28萬 預計生育高峰還將持續兩年
    北京市衛計委主任方來英透露,2016年北京市的新生兒數量達到28萬,比2015年增加了7萬。預計今明兩年北京市新生兒的數量還將保持在30萬左右。
    2017-01-20 15:55:31
  • 生二孩媽媽 就業難怎破?
    在正在舉行的廣東省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上,民革、民盟、九三學社廣東省委都有政協委員提交提案關注“二孩”政策下女性就業相關問題並提出建議。而作為政協委員的企業家也發表了觀點,為“二孩”時代婦女就業建言。
    2017-01-18 07:15:36
新聞評論
    山東一海洋極地世界演員水下送新春祝福
    山東一海洋極地世界演員水下送新春祝福
    南寧見習警花別出心裁以漫畫詮釋春運出行安全
    南寧見習警花別出心裁以漫畫詮釋春運出行安全
    冰封的“仙女之淚”
    冰封的“仙女之淚”
    高鐵線上“夜行者”——探訪春運“幕後英雄”之一
    高鐵線上“夜行者”——探訪春運“幕後英雄”之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458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