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觀象臺】打車難重回街頭,透露什麼信號?
2017-01-23 14:1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 韓家慧

  ——事件回放:

  春運正當時,出行是人們關注的大事。最近,不少市民反映,使用滴滴等打車軟件等待接單時間長,需要加調度費才能打到車。打車難、打車貴重回街頭,是春節外籍司機返鄉的問題,還是網約車平臺的問題,或者是當下政策的問題?

  ——網友觀點:

  @北京市民熊小姐:昨天刷新了自己的打車等候時間,70多分鐘裏,無論是通過滴滴等平臺叫車,還是在路邊攔車,都沒有成功。一點開滴滴就讓我加調度費,15塊,20塊。平臺説因為這是高峰時間,可都晚上九點多、十點了,怎麼可能是高峰?我就點了個0(不加價),就怎麼也打不到車。

  @一位自稱UBER前員工的網友發貼稱,因為滴滴平臺派單機制存在問題,導致司機只會去選擇加價訂單,這是近期難打車的主因。

  @一位自稱“滴滴高級産品總監羅文”的網友發文:我自己也覺得這兩天在北京打車與之前相比,等待接單、接駕的時間更長,也更容易被動調。滴滴後臺數據顯示,1月10號至20號,呼叫訂單數量增加了30%,平臺司機人數減少了25%。司機回家早,運力下降,乘客出行需求卻大大增加了,所以造成這一波“打車難”的原因是——春節來了。

  ——編輯有話説:

  分析不難發現,臨近春節,外籍司機返鄉,供需失衡,導致打車難是不成立的。因為去年網約車平臺也有調度費、加價選項,外籍司機也要返鄉,但並未出現打車難問題。所以打不到車的鍋到底該不該由春節來背呢?

  一位網約車行業的前員工在網上發文指出,現在的打車難打車貴問題源于滴滴的派單機制。分蛋糕的人少了,司機知道用戶打不到車就會加價,就故意等著,而那些不加價的單子則會一直沒人接。一些司機甚至為了更高的價格舍近求遠挑乘客,這樣浪費了雙方的時間,降低了整體的效率。分析有一定道理,網約車平臺在産品設計上確實存在一些瑕疵,但就像前面所説,與去年同期相比,派單機制早已有之,因此派單設計並不是導致這波打車難的最大變數。

  滴滴方面公開的數據顯示,上海注冊的41萬余司機中,僅有不到一萬名司機具有上海戶籍。初步估計,按照車輛、司機的門檻設定,會讓司機群體減少70%以上。司機銳減,供給斷崖式下跌,打車不難才奇怪。新政落地一般需要幾個月過渡期,乘客一開始感受並不明顯。滴滴擁有較高的市場佔有率,在北京、上海等要求本地戶籍、本地車牌的地區,對司機衝擊較大,而春節成為爆發點很可能在于很多不符合條件的外籍司機返鄉並謀劃節後另謀出路。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講,網約車新政對市場上其他網約車平臺並非壞事,滴滴平臺大量司機流失,各家網約車平臺被重新拉回到起跑線。充分的市場競爭讓更低的用車成本、更高的乘車體驗可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音樂圖刊】回家的路 驛動的心
    【音樂圖刊】回家的路 驛動的心
    “小高妹”的春運值守
    “小高妹”的春運值守
    印度安得拉邦列車脫軌事故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
    印度安得拉邦列車脫軌事故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
    七彩夢幻“冰世界”
    七彩夢幻“冰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457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