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安戶籍準入條件重大調整 戶籍管理部門詳細解讀
2017-01-23 16:26:34 來源: 西部網-陜西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1月23日)下午,西安市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向社會公布了《關于進一步吸引人才放寬我市部分戶籍準入條件的意見》,對西安部分戶籍準入條件做出重大調整。為此,西安市公安局戶政管理部門有關負責人,就此次部分戶籍準入條件調整的相關內容進行了問答。

  問:這次主要對西安市哪些戶籍準入條件進行了調整?

  答:具體調整內容是:

  (一)放開全日制普通大中專院校學生集體戶口遷移限制;放寬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職業學校(含技工學校),國民教育同等學歷和留學回國人員落戶條件;

  (二)降低技能人才落戶條件;

  (三)降低投資納稅落戶條件;

  (四)放寬設立單位集體戶口的條件;

  (五)降低買房入戶條件,取消政策執行時限;

  (六)降低長期在本市市區就業並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員的社保繳費年限;

  (七)重新定義用人單位的概念。

  問:對全日制普通大中專院校學生集體戶口放開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答:西安市原規定對學生集體戶口在市內不能進行隨意遷移。2017年3月1日起,戶口在本市全日制普通大中專院校學生集體戶的在校大中專學生,在本市市區擁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可進行市內遷移。沒有合法固定住所的,畢業後可按照就業報到的相關規定,根據本人意願遷往本市市區用人單位集體戶或負責其檔案托管的人才交流服務中心集體戶。

  問:放寬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職業學校(含技工學校),國民教育同等學歷和留學回國人員落戶條件的內容是什麼?

  答:凡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職業學校(含技工學校)國民教育同等學歷和留學回國人員,年齡在35周歲(含35周歲)以下,無論是否在就業擇業期內,願意在西安市就業、創業並定居生活的,可持相應學歷學位證書、身份證、戶口簿(或集體戶口卡)申請落戶。

  問:35周歲以上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職業學校(含技工學校),國民教育同等學歷和留學回國人員如何落戶?

  答:既可從符合其他政策性落戶渠道落戶,也可從這次調整的準入條件中的四個渠道申請落戶,包括以下四個渠道:一是買房入戶,二是國有企業投資納稅申請落戶,三是長期在本市市區就業並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員申請落戶,四是技能人才落戶。

  問:對哪些技能人才降低了落戶條件?

  答:原西安市技能人才落戶的準入條件是:“依法與本市市區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並在本市市區有合法固定住所,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技能人才,可遷入本市市區落戶:

  (1)省級和行業(部級)技能大獎、技術能手稱號獲得者;

  (2)具有高級技師技術等級,年齡在50周歲以下;

  (3)具有技師技術等級,與本市市區用人單位依法簽訂勞動合同並參加本市社會保險,年齡在40周歲以下;

  (4)具有高級工技術等級,在本市企業連續就業滿2年,依法參加本市社會保險實際繳費滿1年,年齡在35周歲以下;

  (5)具有中級工技術等級,在本市企業連續就業滿3年,依法參加本市社會保險實際繳費滿2年,年齡在30周歲以下;

  (6)本市市區內無法調劑解決並經省、市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門核準的其他特殊技能人才。

  符合(1)(2)(3)(6)項規定的,其配偶、未婚子女可以隨遷”。

  調整後準入條件為:“依法與本市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參加本市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並實際繳費,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技能人才,可遷入本市市區落戶:

  (1)省級、地市級和行業(部級)技能大獎、技術能手稱號獲得者;

  (2)具有技師、高級技師技術等級者;

  (3)具有中級工、高級工等級者,年齡在35周歲(含35周歲)以下;

  (4)本市無法調劑解決並經省、市人社部門核準的其他特殊技能人才。

  以上人員,在本市市區擁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其配偶、未婚子女可以隨遷”。

  問:這次對各類技能人才落戶條件都做了哪些調整?

  答:在原來的“省級和行業(部級)技能大獎、技術能手稱號獲得者”增加了“地市級技能大獎、技術能手稱號獲得者”,同時將“並在本市市區有合法固定住所”的條件以及具有高級技師技術等級、技師技術等級人員的年齡限制取消,也對中級工、高級工年齡限制放寬至35周歲、隨遷限制也予以取消。

  問:對投資納稅落戶降低了哪些條件?

  答:原西安市戶籍準入政策規定投資納稅落戶的準入條件是:“國有企業,在最近連續3個納稅年度內繳納的稅款累計在300萬元人民幣以上,依法為員工申辦了繳納社會保險費手續的,其企業法定代表人和中層以上管理骨幹在本企業連續任職3年以上;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責任公司自然人股東、合夥企業出資(合夥)人、個人獨資企業出資人、個體工商戶,在最近連續3個納稅年度內以其投資份額佔該企業實收資本的比例而分攤企業已納稅的稅額累計在30萬元以上、或在最近連續5個納稅年度內以其投資份額佔該企業實收資本的比例而分攤企業已納稅的稅額累計在40萬元以上。以上人員在本市市區有合法固定住所,其本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申請落戶”。

  調整後準入條件為:“(一)國有企業,在最近連續3個納稅年度內繳納的稅款累計在100萬元以上,依法為員工繳納社會保險的,其企業法定代表人和中層以上管理骨幹,以及全日制普通大中專院校、技工學校畢業生,具有國民教育同等學歷及留學回國人員的職工,在本企業連續任職、就業3年以上,參加本市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並實際繳費,在本市市區有合法固定住所,其本人及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申請落戶。

  特別應該強調的是,本條款裏申請人員增加“在本企業連續任職、就業3年以上,全日制普通大中專院校、技工學校畢業生,具有國民教育同等學歷及留學回國人員的職工”,擴大了目前在企業就職的各類人員的落戶途徑。

  (二)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責任公司自然人股東、合夥企業出資(合夥)人、個人獨資企業出資人,在最近連續3個納稅年度內以其投資份額佔該企業實收資本的比例而分攤企業已納稅的稅額累計在10萬元以上、或在最近連續5個納稅年度內以其投資份額佔該企業實收資本的比例而分攤企業已納稅的稅額累計在15萬元以上,參加本市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並實際繳費,在本市市區有合法固定住所,其本人及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申請落戶。

  同時增加了若出資比例最低的股東也達到上述納稅標準,可申請一名在西安市有合法固定住所,且由用人單位為其在本市繳納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一年以上的企業骨幹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落戶(每個企業只能申請一次)。

  (三)為了鼓勵創業,這次調整專門針對個體工商戶降低了條件。個體工商戶1年內繳納的稅款累計在2萬元以上,或最近連續3個納稅年度內繳納的稅款累計在3萬元以上,參加本市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並實際繳費,在本市市區有合法固定住所,其本人及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申請落戶”。

  問:從哪些方面放寬了設立單位集體戶口的條件?

  答:取消了職工人數限制和為職工提供合法的集體住所限制。

  問:對西安市買房入戶政策,都做了哪些調整?

  答:這次調整將政策執行時限由“2015年7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間”修改為“2015年7月1日以後”,並將“在西安市具有合法穩定職業”的條件取消。

  問:長期在本市市區就業並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員的落戶政策有何調整?

  答:原西安市規定的長期在本市市區就業並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員落戶條件是:“持外省市常住戶口,年齡在35周歲以下(含35周歲),與本市市區用人單位依法訂立勞動合同並參加本市社會保險實際繳費滿5年以上,在本市市區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的人員,可遷入市區落戶,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以隨遷”。

  這次調整只是將其中“參加本市社會保險實際繳費滿5年以上”調整為滿3年以上。

  問:重新定以後的“用人單位”概念是什麼?

  答:原規定所稱“用人單位”是指在本市依法注冊並辦理稅務登記、具有獨立法人資格和用人自主權、依法參加本市社會保險並繳費的企業單位、事業單位、非企業單位和其他組織”。調整後“用人單位”的概念在原有基礎上增加了“在本市區依法注冊,依法參加本市社會保險並繳費的分公司和分支機構”的內容。

  問:什麼叫合法固定住所?

  答:合法固定住所包括本人或夫妻共同通過購買、房改、接受賜予、繼承、經批準自建等途徑獲得房屋合法産權並持有《房屋所有權證》的住所,直係親屬擁有房屋所有權並供其居住的住所,租住屬公有産權的房屋並持有使用證明的住所。

  問:直係親屬包括哪些?

  答:在這次戶籍準入條件調整中直係親屬特指申請人的配偶、子女、父母、祖(外)父母。

  問:如何證明親屬關係?

  答:親屬關係證明具體是指戶口簿、結婚證、獨生子女證或出生醫學證明等證件,或由組織人事部門提供親屬關係證明及載明親屬關係的組織人事檔案復印件或法院裁決書、判決書、符合法律規定的DNA鑒定報告。如無法提供以上證明材料,可提供由公證部門出具的親屬關係公證書。

  問:未成年人如何界定?

  答:這次戶籍準入條件調整中未成年人特指18周歲以下的公民(含不滿19周歲的在校高中學生)。

  問:什麼叫勞動合同?

  答:勞動合同是指勞動者與用工單位之間確立勞動關係,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的協議。

  問:為什麼要從2017年3月1日開始實施?

  答:為了使這次調整後的部分戶籍準入政策能夠得到更好的貫徹落實,在政策執行前,由于需要制定具體的實施細則、工作規范,也需要對基層民警的業務技能進行全面培訓,同時還要對全市的辦公係統進行調整等方面的原因,因此經過論證,定于3月1日起開始實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濟南本市戶籍家庭限購2套住房
    濟南市政府26日出臺房地産新政,規定濟南本市戶籍家庭限購2套住房;非本市戶籍家庭在濟南限購1套住房,並需提供連續24個月以上在市區繳納個人所得稅或社會保險證明。
    2016-12-27 17:33:17
  • 重慶網約車細則出臺 不限制駕駛員戶籍
    記者22日從重慶市交通委獲悉,《重慶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正式頒布實施。
    2016-12-22 17:37:55
  • 京滬穗三地出臺網約車新政 京滬網約車司機須本地戶籍
    北京市今天發布《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于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北京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實施細則》和《北京市私人小客車合乘出行指導意見》。
    2016-12-22 07:31:28
新聞評論
    西藏崗布冰川:流澌爭看浴冰川
    西藏崗布冰川:流澌爭看浴冰川
    上海豫園年味濃
    上海豫園年味濃
    【音樂圖刊】回家的路 驛動的心
    【音樂圖刊】回家的路 驛動的心
    “小高妹”的春運值守
    “小高妹”的春運值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369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