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高校畢業生達795萬創歷史新高 2017年就業形勢穩中有憂
2017-01-23 15:57:55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上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舉行2016年四季度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盧愛紅表示,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大環境下,今年的就業形勢總體穩定的基本面沒有變,但是穩中有憂。

  去年全國城鎮

  新增就業1314萬人

  據介紹,2016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314萬人,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554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69萬人,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四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02%,低于4.5%的年度調控目標。

  截至2016年底,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8.9億人、7.5億人、1.8億人、2.2億人、1.8億人;五項基金總收入為5.3萬億元,同比增長14.7%,總支出為4.7萬億元,同比增長19.3%。

  今年我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特別是産能過剩,需求側的結構矛盾突出,2017年高校畢業生數量再創歷史新高,預計將達到795萬,就業形勢備受關注。盧愛紅表示,總體判斷,今年的就業形勢總體穩定的基本面沒有變,但是穩中有憂。從總量上看,2012年以來,中國勞動年齡人口呈現總量持續下降的趨勢,但是由于受教育等因素的影響,勞動者進入勞動力市場存在滯後期,所以目前城鎮新增勞動力仍然處于高位,農業轉移勞動力仍然保持一定的規模。所以今年就業總量的壓力依然比較大。從結構上看,就業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這也是這些年來非常明顯的趨勢和特點。體現在招工難和就業難的情況並存,有一些企業很難招到技能人才、高層次人才,也有些勞動者很難實現穩定就業。同時,還有一個新的特點,區域、行業、企業就業情況的分化趨勢也在凸顯,結構性和摩擦性失業增多,特別是這兩年過剩産能加速出清,職工安置的任務非常繁重。“今年的就業形勢仍然還是很嚴峻,加上國際形勢復雜多變,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在持續加大,結構調整深入推進,今年就業工作任務依然繁重艱巨。”盧愛紅強調。

  城鄉居民醫保整合

  “繳費就低不就高”

  針對城鄉居民醫保整合進展情況,盧愛紅介紹,到2016年底,全國已經有30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出臺了制度整合的文件,作出了工作部署。目前從已經整合的地方實踐看,制度整合成效顯著。各地普遍按照繳費就低不就高,待遇就高不就低,目錄就寬不就窄的思路,居民醫保制度的公平性顯著增強,特別是農村居民醫療服務利用水準與保障水準普遍提高,群眾普遍得到實惠,改革的獲得感進一步增強。同時,制度整合也增強了醫保基金的互助共濟能力。

  另外,記者獲悉,我國還將申辦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這是最高層級的世界性職業技能賽事,被譽為“世界技能奧林匹克”,代表了職業技能發展的世界先進水準。(記者代麗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西藏崗布冰川:流澌爭看浴冰川
    西藏崗布冰川:流澌爭看浴冰川
    上海豫園年味濃
    上海豫園年味濃
    【音樂圖刊】回家的路 驛動的心
    【音樂圖刊】回家的路 驛動的心
    “小高妹”的春運值守
    “小高妹”的春運值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36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