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回家過年廚師日薪過千 半成品年夜飯很流行
2017-01-23 07:40:51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回家廚師”日薪過千

  除夕臨近,年夜飯預訂高峰也提前來臨,不少知名飯店出現了“一桌難求”的火爆景象,與之相伴的“廚師荒”也讓老板們頗為頭疼。

  “急聘廚師學徒,月薪8000元-10000元,包吃住”、“月薪9000元招精品菜廚師,包吃住,交五險一金”、“誠聘服務員、收銀員、傳菜生、點菜員,工資面議”……北京晨報記者發現,類似招聘啟事在百姓網招聘類目中增加了不少。百姓網招聘負責人表示,年底餐飲業“用工荒”是普遍現象,不光是中小飯店用工緊缺,很多星級大酒店和大型連鎖餐飲企業也缺人,其中又以廚師的招聘需求最為迫切。

  百姓網的數據顯示,春節前整個市場的用工缺口為68%,餐飲業、服務業、物流行業最缺人,其中餐飲業實際招工比例僅為35%,春節期間一二線城市中有近七成餐飲企業面臨廚師用工短缺問題。中華傳統菜係中,川菜湘菜的廚師需求最大;日料廚師在上海、北京、南京、杭州等一二線城市也很緊俏。“我們去年11月就開始在百姓網上發布廚師、服務員等崗位的招聘資訊。”北京某四星級酒店餐飲部負責人邱女士表示。

  很多餐飲企業不僅提前招人,還紛紛提高年底廚師的薪資,預計春節期間部分留崗廚師日薪最高將突破千元。

  “與平常時間相比,年底廚師薪資普遍上漲了一倍,平均薪資超過7500元,遠高于服務員、點菜員等餐飲崗位。而不回家過年的廚師薪資更高。”百姓網招聘專家表示,“春節幹一個月抵上平時的兩三個月,還是很劃算的。”

  年夜飯不好訂,“半成品”年夜飯在今年更加流行。據中國烹飪協會調研,今年半成品年夜飯“總盤子”預計增長一成以上。首次生産半成品年夜飯的朱鴻興從去年12月份開始接受預訂,一個多星期就有2000多份訂單;眉州東坡、江蘇天水雅居、蘇州得月樓等餐飲企業通過網絡銷售成品及半成品的預訂數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0%至30%不等。北京“京八件”面食及“非遺類”大禮包受到北方消費者的青睞。

  “除了凈菜還有調料都配好,回家直接炒。搭配的也挺好中式西式都考慮到了,但價格也不便宜。四個菜要130元左右。”韓小姐告訴北京晨報記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相關新聞
  • 年夜飯預訂火 半成品網上熱老字號餐廳一桌難求 網上高分廚師檔期全滿
    距離春節還有一個多月,各飯店團圓飯預訂卻早已進入高峰,多家京城老字號餐廳年夜飯更是“一桌難求”。”  張先生説,他已在網上預訂了其他飯店的團圓飯,8人的分量標價388元,“這比我們在餐廳點餐至少便宜兩三百元。
    2016-12-22 07:57:26
  • 廚師到府APP鑽衛生監管空子 食客存衛生安全疑慮
    從目前的市場行情來看,廚師到府APP基本都會提供兩種形式的服務,一種是客戶自備食材,另一種則是由廚師代購食材。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很多大廚到府服務的APP是參照家政服務公司注冊的,和一家普通公司注冊沒有什麼不同。
    2015-04-26 15:14:31
  • 廚師長的私人訂制,讓大學食堂有了家鄉味道
    ”  湖南香辣蝦和山西過油肉都在周師傅的QQ空間裏爆炒過,東北亂燉和西北羊湯也在周師傅的QQ“説説”裏翻滾過。”  周師傅回復李玲,他仍然在處理同學們的一些建議,有1000多名同學加了他QQ,因為白天沒有時間,只能留到晚上。
    2015-01-22 21:36:29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36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