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鐵路春運返鄉客流將迎最高峰 這份指南助你平安回家
2017-01-23 07:12:06 來源: 中新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目前,2017年春運已經迎來返鄉客流高峰期。多地鐵路部門公布資訊看,節前最後一周將形成鐵路返鄉客流最高峰。在鐵路春運最高峰期,如何應對意外情況,中新網記者為您梳理一份安全回家指南,助您平安順利回家。

1月13日,旅客扛起行李準備登車。 中新網記者 金碩 攝

  鐵路春運迎來節前客流最高峰

  官方統計數字顯示,21日,春運第九天,全國鐵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旅客8005.7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2.29%。其中鐵路發送旅客925.4萬人次,增長14.4%。

  交通部和國家發改委組織的“邀您共同話春運”線上調查大數據分析及網絡平臺監測顯示,春運出行以探親訪友為主的客流佔78%;旅遊度假出行佔14%。熱點樞紐為北京南站和西站、上海虹橋樞紐站、廣州南站、深圳北站,客流密度最大;移動互聯網已成為旅客最主要的購票渠道。

  北京鐵路局披露,21日是鐵路春運首個高峰日,北京市三大火車站發送旅客達55萬人次。鐵路部門預計,春節前最後一周將出現客流“井噴”。為應對高峰客流,北京西站重點增開鄭州東、漢口、西安北、寶雞南、成都、贛州、安慶、安康、武昌、邯鄲、石家莊等方向列車。北京南站重點增開安慶、濟南西、榮成、煙臺、哈爾濱西等方向列車。

  “曲線回家”注意啥?

  ——最好提前到站取票

  在春運高峰時期,多地鐵路部門建議,旅客最好提前2小時到站,以免在取票高峰時因取票不及時而耽誤行程。

  在春運高峰時段出行,有些熱門直達車次一票難求,不少乘客採用“曲線回家”,用轉机換乘的方式解決購票難題。對此,鐵路部門提醒,旅客要注意兩趟列車接續之間趕車時間是否夠用,建議趕車時間保持在2小時以上。

  另外,“曲線回家”,因需多次換乘,旅客可以先將一部分行李快遞打包回家,另一部分則隨身攜帶,輕裝上陣。乘坐高鐵的乘客,如果車票不用報銷或有其他用途,不必非取車票,可刷身份證進站,節省時間。

  車票丟失咋辦?

  ——2元可辦理挂失補辦

  小小的一張火車票寄托每個人的思家之情,每個人都會妥善保管,可萬一發生意外,車票丟了該如何應對呢?今年如果在列車上、出站檢票前丟失實名制車票,不用“認倒霉”重新購票了,只需交2元手續費就能辦理挂失補辦。

  在出站檢票前丟失實名制車票,要主動向車站工作人員聲明,經車站核查,有購票記錄,已購車票有效,乘車日期、車次相符,票證人一致,實際乘車區間未超過已購車票乘車區間,並且沒有出站檢票記錄的,可辦理挂失補辦手續,收取2元手續費,票面標注“車票丟失”字樣。可憑該車票和購票時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出站。

  在進站檢票前丟失實名制車票呢?乘客需在車票票面發站停止售票前辦理挂失補辦手續,新票票面資訊與原車票一致,並加注“挂失補”字樣。上車後,經列車核驗“挂失補車票”、購票時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與乘車人一致,並在到站前確認未發現原車票被他人使用後,開具客運記錄,與“挂失補車票”一並作為退票的憑證。到站後,乘客憑客運記錄、“挂失補車票”和購票時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退回“挂失補車票”票款,鐵路部門收2元手續費。

  車站丟失身份證咋辦?

  ——辦理臨時身份證明

  購票或乘車時,身份證找不到了,怎麼辦?先別著急,旅客購票時或購票後、乘車前因有效身份證件未攜帶、丟失等原因無法出示有效證件時,可以至車站鐵路公安制證口辦理乘坐旅客列車臨時身份證明。

  根據12306網站,辦理時,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並攜帶一寸照片一張:出具所在地公安機關的戶籍證明信;學生旅客出具所在學校的證明信;中國人民解放軍、武警部隊現役軍人持所在部隊出具的證明信;外籍旅客持當地使領館出具的證明信;憑其他有效證件購買車票的旅客持發證部門出具的證明信;通過其他方式能夠證明本人身份的。

  另外,身份證丟失後,時間允許的話,可去車站設立的失物招領處去看看,有好心人撿到,會送到這裏。

  如何防財産和行李丟失?

  ——這些地方和時間點要注意

  要防止財産和行李丟失,有一些地方要格外謹慎,如車站安檢口、休息室、廁所等地,這些地方行李容易錯拿漏拿,小偷也經常在此下手。安檢時要看瞅著自己行李進入安檢傳送帶後方可往前走;在車站休息室休息時,切勿一心玩手機,忽略了自己的行李。

  另外,有一些時間節點也要注意,如列車在途經站點停留時,這時上下車人較多,行李容易錯拿或被盜。打水、洗漱、上廁所離開座位時,貴重物品最好隨身攜帶,以免這些時間段行李被“下手”。切勿上了車就呼呼大睡,尤其是長途旅客。

  還有,對太“熱心”的人離他遠點。這些人往往先嘮家常,套出你個人資訊或取得你信任後行騙或盜竊;或者主動要求幫你拿行李、看行李,獲取你信任後伺機行竊。此外,出門財不外露,不攜帶大量現金;不食用陌生人給的食物和水等。(中新網北京1月23日電/吳濤 李金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相關新聞
  • 春運服務“奇人秀”
    新華社記者史衛燕在歸鄉的途中,萬裏鐵路線上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在工作中磨礪了一身本事,被稱為“春運奇人”。
    2017-01-22 19:17:48
  • 飛馳的時代列車--“三代人”的春運回憶
    新華社記者顏之宏、王成從“悶罐車”到綠皮車,再從綠皮車發展到紅皮車,直到今天的高鐵動車,飛馳的時代列車把急切返鄉的人和家的距離一次次拉近。
    2017-01-22 19:09:39
  • 春運“百靈鳥”劉莉:堅守列車上最後的“聲音”
    “旅客朋友們,你們好!歡迎乘坐本次列車。本次列車是由合肥開往黃山的K8381次列車。現在距離列車開車時間已經很近了……”
    2017-01-22 18:03:43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364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