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傳統蒙古族祭火年味足

2017年01月22日 23:53:35 來源: 人民網

巴彥淖爾市臨河區,人們圍繞祭火祈福。

  1月20日,農歷臘月二十三是北方傳統的小年日,也是蒙古族群眾一年一度的火神節。在這一天,內蒙古自治區各地群眾通過舉行祭火儀式(部分蒙古族群眾在臘月二十四祭火),祈求國泰民安、萬物吉祥,祝願生活幸福安康。

  祭火,是蒙古民族最古老的祭祀活動之一,是祈求國泰民安、萬物吉祥,祝願親友生活美滿,幸福安康的莊重活動。

  在巴彥淖爾市磴口縣蒙古族幹部群眾在紅教聖地阿貴廟舉行儀式,熱烈慶祝蒙古族傳統節日“火神節”。儀式開始後,阿貴廟的喇嘛們開始誦經祈福,前來參加節日的廣大蒙古族群眾以燃燒旺盛的篝火為圓心慢步繞行。同時,將哈達、磚茶和各種食品撒入篝火中,使火燃燒的更加興旺,表達著對過去一年豐碩成果的慶祝和對來年人壽年豐、六畜興旺、政通人和、風調雨順的美好祝福。“火神節”期間,當地蒙古族群眾還進行了沙嘎、喜塔爾、布古等蒙古族傳統體育項目比賽和蒙古族刺繡、蒙文書法展示等其他民俗活動。

  在巴彥淖爾市臨河區黃河濕地公園,伴隨著古老經文的誦讀,大家一起將聖火點燃,祭火儀式正式開始,身著節日盛裝的草原兒女手捧哈達,圍著火灶,用蒙古族的傳統禮節將準備好的奶食品、紅棗、羊胸肉等祭品敬獻給火神,祈求火神賜福,保佑國泰民安。

  在鄂爾多斯市康巴什民族團結主題公園內舉辦了“祈福康城 盛大祭火”——萬人民俗祭火節,吸引了各界群眾的參與。活動現場,供桌上整齊擺放著羊胸叉、酥油等供品。羊胸叉同紅棗、冰糖、奶酪等在大鍋內燉煮好,用禮器呈上。蒙古族群眾身著莊重的民族服飾,在蒙古族長者的祝頌下,環繞火堆進行祈福,並將手中的羊胸叉、酒等不斷投入火中,使火燃燒的更加興旺,同時祈求國泰民安、萬物吉祥,祝願生活幸福安康。

  在包頭市賽汗塔拉敖包廣場“包頭蒙古族祭火節”,包頭市已連續19年舉辦祭敖包、祭火活動。此次活動也成為包頭市傳承、發揚蒙元文化活動的重要品牌。

  蒙古族祭火習俗已經沿襲千年, 至今還在發揮著它的功能, 其強大的生命力值得我們去探尋它的源流和內涵, 以及在現代化進程中完整的傳承下去。(記者 張棖)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余南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67129457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