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017年01月22日 23:29:5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 題: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今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新年伊始,中央政治局就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行第三十八次集體學習,向各地各部門釋放抓緊抓好這件大事的強烈信號。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場關係全局、關係長遠的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集體學習時,運用戰略思維和辯證思維,突出問題導向,深刻論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需要處理好的幾個重大關係,理清了重點和難點,指明瞭方向和路徑,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怎麼幹”提供了正確方法論。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原則。發揮市場作用,關鍵是遵循市場規律、善用市場機制解決問題。打破行業壟斷、進入壁壘、地方保護,增強企業對市場需求變化的反應和調整能力,提高企業資源要素配置效率和競爭力,才能用好“看不見的手”。發揮政府作用,關鍵是讓政府幹好自己該幹的事。用改革激發市場活力,用政策引導市場預期,用規劃明確投資方向,用法治規范市場行為,才能用好“看得見的手”。讓市場和政府厘清角色定位、發揮各自作用,二者方能相輔相成、相互促進、互為補充。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處理好短期和長期的關係。“君子務知大者遠者”,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既要立足當前,又要著眼長遠,在戰略上堅持持久戰,在戰術上打好殲滅戰。具體來説,就是既控制減少短期陣痛,又謀求長遠發展;既化解當前突出矛盾,又構建長效體制機制,在步步為營、穩中求進中重塑中長期經濟增長動力,不斷激發市場主體內生動力和活力。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處理好減法和加法的關係。做減法,就是減少低端供給和無效供給,為經濟發展留出新空間。做加法,就是擴大有效供給和中高端供給,為經濟增長培育新動力。“一張一弛,文武之道也。”無論做減法還是做加法,都要把握症結、用力得當,突出定向、精準、有度。做減法不搞“一刀切”,做加法不一擁而上,才能減得準、不誤傷,又避免形成新的重復建設。歸根到底,是要找準短板和瓶頸,在完善公共服務上有作為,在脫貧攻堅上有進展,在振興實體經濟上有成效,在提高創新能力上有開拓,從而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處理好供給和需求的關係。供給和需求是市場經濟內在關係的兩個基本方面,供給側和需求側是管理和調控宏觀經濟的兩個基本手段。二者不是非此即彼、一去一存的替代關係。“兵無常勢,水無常形。”經濟政策是以供給側為重點還是以需求側為重點,要依據宏觀經濟形勢作出抉擇。當前制約我國經濟發展的因素,有周期性、總量性的,但主要是結構性的。只有緊緊抓住結構性問題這個主要矛盾,用好需求側管理這個重要工具,才能使供給側改革和需求側管理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場硬仗,不能因有困難而不為、因有風險而躲避、因有陣痛而不前。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樹立必勝信念知難而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韌勁、“擼起袖子加油幹”的幹勁,堅定不移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向前推進。

[責任編輯: 余南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題: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