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嫦娥五號研制取得新突破! 11月出徵“打包”月壤返地
2017-01-22 18:14: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記者白國龍、余曉潔)承擔我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中最後一步任務的嫦娥五號探測器,近日已完成著陸器推進子係統正樣熱試車,這標誌著嫦娥五號研制工作中的關鍵一步取得成功。

  記者22日從負責嫦娥五號抓總研制工作的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獲悉,研制工作目前正進行探測器正樣階段的最後衝刺,開展總裝測試階段各項相關工作,嫦娥五號技術狀態和品質受控,計劃進展順利。

  嫦娥五號將創中國航太四個“首次”

  按計劃,8.2噸重的嫦娥五號將于2017年11月底,由我國目前推力最大的長徵五號運載火箭從中國文昌航太發射場進行發射。

  此次任務有望實現我國開展航太活動以來的四個“首次”: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動採樣;首次從月面起飛;首次在38萬公里外的月球軌道上進行無人交會對接;首次帶著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五院月球探測衛星總指揮顧問兼總設計師顧問葉培建院士介紹,嫦娥五號包括軌道器、返回器、上升器、著陸器四部分。到達月球軌道後,軌道器和返回器繞月飛行,著陸器和上升器在月面降落。著陸器用所搭載的採樣裝置在月面採樣後,裝入上升器所攜帶的容器裏。

  隨後上升器從月面起飛,與軌道器、返回器組成的組合體進行交會對接,把採集的樣品轉移到返回器後分離。軌道器、返回器組合體飛向地球,在距離地面幾千公里時分離,最後返回器回到地球。

  中國探月後續有啥“大動作”?

  國家航太局副局長吳艷華此前表示,2018年,我國將發射嫦娥四號,實施世界上第一次在月球背面軟著陸並巡視探測。同時要在日地拉格朗日L2點發射一顆中繼衛星,作為中繼通信數據傳輸所用,為月球乃至深空探測提供服務和支援。

  吳艷華説,按國家航太局對未來月球探測的規劃,我國設想未來五年、十年開展兩次以機器人為代表的月球南北極的探測。歸納起來,就是啟動實施探月工程四期,其中包括2020年左右,發射嫦娥六號等月球探測器,實現月球極區採樣返回。

  中國會搞載人登月嗎?

  我國發布的第四部航太白皮書《2016中國的航太》指出,未來五年,我國將為載人探索開發地月空間奠定基礎。吳艷華曾就此回應,當前我國還需對載人登月的科學目標和技術途徑進行深入研究論證和多方案比較。

  探月工程是我國航太事業發展歷程中極具代表性的一項工程。隨著我國航太事業的不斷發展,中國人對月亮還會有更多暢想和行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 嫦娥五號研制又有新突破!今年底將完成“三步走”最後一步
    國家航太局副局長吳艷華曾表示,我國將在今年12月前後發射嫦娥五號探測器,實現月球軟著陸以及採樣返回。這意味著我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的最後一步即將完成。
    2017-01-20 15:48:00
  • “嫦娥五號”明年登月 將執行月面取樣返回任務
    “2017年,中國將按計劃在海南文昌發射‘嫦娥五號’!‘嫦娥五號’軟著陸月球後將用自動取樣器採集月壤和岩石樣品,放到返回艙裏面返回。”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月球探測工程首任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昨天在成都理工大學校慶60周年學術專場報告會上透露。
    2016-10-29 23:48:28
  • 嫦娥三號超期服役19個月 “玉兔”功成身退
    8月3日,記者從國防科工局獲悉,嫦娥三號著陸器登月至今已31個月,超期服役19個月,目前仍堅守崗位,並于今年7月28日按時進入第33個月夜休眠期。
    2016-08-04 16:03:44
新聞評論
    國際熱氣球節在瑞士代堡開幕 畫風清奇
    國際熱氣球節在瑞士代堡開幕 畫風清奇
    青島膠州灣海冰再起 厚度超過十釐米
    青島膠州灣海冰再起 厚度超過十釐米
    一周看天下:彩燈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彩燈迎新春
    “火龍鋼花”不夜天
    “火龍鋼花”不夜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6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