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南大學:科技成果轉化70%收益獎勵原創者
2017-01-22 14:02:39 來源: 中青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0日,東南大學發布《東南大學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實施方案》(簡稱《方案》),推出包括70%收益獎勵“原創者”、啟動科技成果增值工程、允許學生三年內以無償許可智慧財産權的方式使用科技成果等在內的18條新舉措。

  據介紹,《方案》包括八個方面共計十八條細則,覆蓋了高校科技成果轉化的各個環節和要素,引導激勵老師注重成果轉移轉化工作,破解高校科技成果轉化難題。

  《方案》規定:以技術轉讓或者許可方式轉移轉化職務科技成果的,學校從技術轉讓或者許可所取得的凈收益中提取70%用于獎勵技術團隊和發明人,學校、學院(係)分別按20%、10%的比例對凈收益進行分配。

  《方案》提出,要加強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能力建設。學校將加強技術轉移分中心建設,嘗試以委託專業技術轉移轉化機構、中介結構等多種形式的技術轉移模式開展技術轉移工作,培養一支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專業人才和技術經紀人隊伍幫助教師完成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工作。

  《方案》計劃啟動科技成果增值工程,專注于高新技術應用場景的創新設計和具體化,提升科技成果的應用價值,加強高校、企業、投資方之間的聯繫,指導老師圍繞市場需求搞科研。

  《方案》還將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融入學校創新創業人才培養中。教師的科研成果可以三年內以無償許可智慧財産權的方式,向學生授權,引導學生參與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和開展創新創業實踐。嘗試應用型學科的課題研究、畢業設計和學生創業相結合,探索新型的人才培養模式,將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與人才培養有機銜接。

  據東南大學科研院副院長張曉兵介紹,目前該校與地方政府、重點企業等建立了4家區域研究院、8家專業(産業技術)研究院、100余家校企産學研聯合研發中心。2004至2016年,東南大學作為依托單位參與了180余項江蘇省重大成果轉化專項資金項目,涉及省資助經費超過15億元,在全國高校中名列第一。

  盡管取得了不錯的成效,但困擾高校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難題同樣困擾著東南大學。

  東南大學副校長認為,高校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面臨三大難點:一是評價體係都更關注成果産出,而忽視了成果實際轉化;二是體制機制約束了科技成果的高效轉移轉化;三是教師對企業管理、資本運營、稅收政策等了解不多,給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帶來了約束。

  吳剛説:“做轉移轉化工作最終的目的還是為了人才培養,這是高校的核心任務。我們想通過轉移轉化的工作更好的為學校人才培養,特別是為學校的雙一流建設,全面提升教學科研水準服務。 ”(記者 李潤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岡比亞前總統賈梅離開岡比亞
    岡比亞前總統賈梅離開岡比亞
    武漢一次性爆破19棟樓
    武漢一次性爆破19棟樓
    馴鷹
    馴鷹
    沙佩科恩斯空難後再出發
    沙佩科恩斯空難後再出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6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