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銀川市良田鎮:換屆換出戰鬥力 脫貧路上加速跑
2017-01-22 11:08: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月22日電(記者靳赫)“過去在鄉鎮當幹部,只要能吃苦,又不犯錯誤,基本就算好幹部,可現在不同了。”經歷了領導班子換屆的黃學忠近來對鄉鎮幹部評判標準有了新的認識。

  黃學忠在2016年7月的換屆選舉中當選寧夏銀川市金鳳區良田鎮黨委書記,面對該鎮新的領導班子,他感到帶領全鎮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大大提高。“這次換屆,一批懂三農、有經驗、有幹勁的幹部進入了新一屆的領導班子,他們既能吃苦,又有能力,為接下來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我看來,這才符合新時代好鄉鎮幹部的標準。”黃學忠説。

  良田鎮是純移民鄉鎮,該鎮的近3萬名村民大部分來自“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區,雖然經歷了30多年的發展,鎮上目前依然存在3242名建檔立卡貧困戶,是金鳳區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鄉鎮,如何讓移民“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一直是當地工作的重點。

  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寧夏以此次換屆為契機,針對鄉鎮發展實際,著力選優配強鄉鎮領導班子。在換屆過程中,金鳳區強化在脫貧一線培養、歷練和考察識別幹部的工作導向,好中選優,增強良田鎮脫貧“造血”功能,該鎮新一屆黨委班子成員平均年齡為38歲,83%以上的人員具有大專以上學歷,專業構成覆蓋了經濟、農業、社會、教育等多個領域,實現優勢互補。

  本次換屆中當選良田鎮鎮長的徐方遠年齡尚不滿34歲,具有寧夏大學本科學歷的他曾擔任金鳳區勞動服務局局長等職務,2015年成功主持打造寧夏首家金融電商創客空間。“剛知道自己被提名時還有點意外,但工作一段時間後,我感覺豪情滿懷、信心滿滿。勞務是良田鎮主要脫貧産業之一,我之前的工作經驗和優勢在這裏得到了很好的發揮。”徐方遠説。

  記者從銀川市委組織部獲悉,良田鎮新一屆領導班子上任後,得益于班子搭配合理、選人用人得力,該鎮脫貧攻堅工作已開始展現出加速推進的新氣象。該鎮在種植、養殖、勞務三大傳統優勢産業基礎上,大力推進現代設施農業、規模化養殖、高級技術人員培訓,産業發展提檔升級之勢明顯。

  幹部好不好,關鍵由群眾説了算。記者在良田鎮走訪發現,村民們對新一屆鎮領導班子普遍表示看好。73歲的劉長水是良田鎮興源村的低保戶,由于家境困難,孫女劉桂芳中專畢業後無力繼續深造,工作也一直沒有著落。徐方遠上任後,利用自身勞務與就業工作經驗豐富的優勢,迅速為劉桂芳對接了一家急需用人的物業公司。

  “新來的幹部常到村裏了解我們的需求,熱心得很,而且也能幹,鎮上中心村的小洋樓蓋得一個比一個漂亮,將來我們住進去真是享福了。”劉長水説。

  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副部長王少林表示,突出服務發展,選優配強班子不僅體現在良田鎮領導班子換屆上,把最合適的幹部選配到發展最重要的崗位上,優化班子結構,增強整體功能是寧夏此次換屆的整體做法之一。如2015年12月以來,寧夏先後將19名具有縣(市、區)工作經歷、熟悉主導産業、實踐經驗豐富的復合型幹部調整到縣(市、區)黨政正職崗位,將4名任職時間較長、實績突出的縣(市、區)政府正職提拔為黨委正職,在全區范圍統籌選拔優秀幹部擔任貧困縣黨政正職等。

  “這次換屆破除視野不寬、求全責備、論資排輩的傾向,使一大批想幹事、會幹事、敢擔當的幹部脫穎而出,並且注重成員間的合理搭配,真正換出了班子戰鬥力,換出了幹部的精氣神。”王少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茶山鎮:嚴把村級換屆財務“審計關”
    為切實做好今年的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日前,廣東省信宜市茶山鎮按照“實事求是、客觀公正”的原則,採取多項措施對全鎮11個村委會的財務情況進行全面審計,讓村民清楚掌握本屆村委會的經濟財務狀況,促進村委會“明明白白”換屆。
    2017-01-20 09:11:02
  • 河南蘭考儀封鄉黨委換屆:幹事有勁頭 工作有奔頭
    對河南蘭考儀封鄉黨員來説,2016年最值得回味的當屬鄉黨委換屆。76歲的老黨員趙振文直言:“選舉公正透明,真正選出了大家的領路人。”
    2017-01-16 07:19:36
  • 雲南:嚴肅換屆紀律 黨代會期間代表不得組織參加同學同鄉會等
    日前,中國共産黨雲南省第十次黨代會召開嚴肅換屆紀律專題會議,進一步重申和嚴明換屆紀律,同時組織全體代表和工作人員集中觀看警示教育片。黨代表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要充分發揮示范表率作用,帶頭講政治、守規矩,帶頭嚴守換屆紀律,嚴格按照黨章黨規黨紀辦事,履行好職責。
    2016-12-21 17:08:01
新聞評論
    馴鷹
    馴鷹
    沙佩科恩斯空難後再出發
    沙佩科恩斯空難後再出發
    2017柏林國際綠色周開幕
    2017柏林國際綠色周開幕
    環球小姐時裝秀
    環球小姐時裝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6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