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2020年建成亞太區域研究生教育中心
2017-01-20 22:12: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記者胡浩)記者20日從教育部了解到,“十三五”期間,我國將力爭使研究生教育規模結構更加合理,培養品質整體提高,形成拔尖創新人才培養高地,國際影響力顯著增強。

  根據教育部、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印發的《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要實現研究生教育向服務需求、提高品質的內涵式發展轉型,基本形成結構優化、滿足需求、立足國內、各方資源充分參與的高素質高水準人才培養體係,國際影響力顯著增強,建成亞太區域研究生教育中心,為建設研究生教育強國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規劃提出的具體目標包括保持研究生培養規模適度增長,千人注冊研究生數達到2人,在學研究生總規模達290萬人,不同層次、不同類型的研究生比例更加協調,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持續增強;寓教于研、産教結合的培養模式基本形成,研究生創新和實踐能力不斷增強,對高水準科研成果、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穩步提升;若幹所大學和一批學科進入世界一流行列;成為吸引海外研究生的區域中心,來華留學研究生佔在學研究生的比例達到3%等。

  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負責人介紹,為實現“十三五”期間研究生教育發展目標,要在投入、導師隊伍和信息化三方面加強保障。要健全以政府投入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擔培養成本、培養單位多渠道籌集經費的研究生教育投入機制,確保對研究生教學、科研和資助的投入。建立健全多元獎助政策體係,保障和提高研究生待遇水準。要加強導師能力建設和師德師風建設,強化和完善導師責任制。改革導師評聘評價機制,將承擔研究生課程建設和教學工作的成果、指導工作量以及品質評價結果列入相關係列教師考評和專業技術職務評聘要求。要以信息化支援和促進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便衣女民警的春運一天
    便衣女民警的春運一天
    千年古剎梅花開
    千年古剎梅花開
    墨西哥向美國引渡大毒梟古斯曼
    墨西哥向美國引渡大毒梟古斯曼
    駐疆航空兵組織大場次跨晝夜飛行
    駐疆航空兵組織大場次跨晝夜飛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5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