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6年全國網信行政執法工作扎實推進:嚴執法形成震懾 抓規范固本強基
2017-01-20 17:54:22 來源: 中國網信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嚴執法形成震懾 抓規范固本強基

——2016年全國網信行政執法工作扎實推進

  2016年,全國網信係統不斷加大行政執法力度、規范行政執法行為,堅決依法查處典型案件,取得明顯成效。據統計,全國網信係統全年依法約談違法網站678家,會同工信部門取消違法網站許可或備案、關閉違法網站3467家,移送司法機關相關案件線索5604件。有關網站依據服務協議關閉各類違法違規賬號群組506萬個。

  依法嚴厲查處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和網站

  網信部門與工信、公安等部門密切協作,嚴厲查處危害國家安全類違法資訊和違法行為,會同有關部門依法關停“正義的眼睛”“決策參考網”等一批大量發布、傳播危害國家安全資訊的違法網站。相關網站按照服務協議關閉、禁言@任志強、@演員孫海英等一批大量發布反對憲法確定的基本原則、傳播錯誤觀點思潮的違法賬號,堅決阻斷違法資訊的傳播擴散。各級網信部門結合“清朗”“掃黃打非”“網上生態專項整治”“暴恐音視頻專項整治”“商業網站違規開辦地方頻道集中清理整頓”“嚴重違規失信招聘網站專項整治”“旅遊網站嚴重違規失信專項整治”等一係列專項行動,依法查處一批傳播淫穢色情、暴恐血腥、敲詐勒索、虛假招聘、虛假新聞等違法資訊的網站。

  全力查處一批有影響的大案要案

  網信部門會同工信、公安、民政、衛計、工商等部門先後查處百度涉“魏則西事件”、“徐玉玉案”、快手平臺“偽公益”、“羅一笑”事件等一係列典型案件,“魏則西事件”聯合調查組要求百度對付費搜索競價排名機制作出全面整改,“徐玉玉案”電信詐騙團夥全部落網,快手平臺“偽公益”、“羅一笑”事件涉事款項全部原路退還網民。案件查辦後,各相關部門延伸開展搜索引擎網站專項治理、互聯網廣告專項治理,嚴厲打擊個人資訊泄露、電信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有效放大了執法辦案效果。

  持續加大對違法違規網站約談曝光力度

  針對傳播淫穢色情、販毒販槍等違法資訊,國家網信辦約談百度、騰訊、新浪微博,要求全面清理有害資訊;黑龍江、廣東、湖北等地網信部門約談東北網、酸果直播、鬥魚網,要求加強技術管控措施。針對部分電商銷售推廣違禁商品等不良經營行為問題,國家網信辦會同工商總局責令京東、淘寶、當當等網站全面自清自查,切實履行網站主體責任。針對違規採編播時政類新聞和地方頻道管理問題,北京、上海、江蘇等地網信部門對鳳凰、新浪、網易、財新網、印客、澎湃新聞、東方財富網等網站提出規范稿源等管理要求;江西、甘肅等地網信部門要求新浪江西頻道、網易甘肅頻道切實整改;北京市、陜西省網信辦對鳳凰網、陜西網作出罰款處罰。針對部分網站虛假新聞突出問題,國家網信辦會同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要求中國網、中國臺灣網、未來網等完善採編制度;北京、上海、江蘇、湖南等地網信部門,對新浪、網易、中華網、觀察者網、藍鯨傳媒、張家界線上等10余家違法網站作出警告、罰款等行政處罰,並予以公開曝光。針對旅遊網站嚴重違規失信問題,上海、廣西、西藏網信辦責令攜程、驢媽媽等旅遊類網站健全信用管理制度。

  全面推進網信行政執法規范化建設

  為切實保障依法行政,國家網信辦認真履行統籌協調指導、監督管理執法雙重職能。積極推動出臺《網絡安全法》,制定《互聯網資訊搜索服務管理規定》《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資訊服務管理規定》《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等一批急用先行的規范性文件。扎實推進全國網信執法三級體係建設,建立完善涉網行政管理部門執法協調機制。組織開展網信行政執法專題培訓,統一核發新的互聯網資訊內容管理行政執法證。扎實推進屬地管理責任落實,配合工信部門對互聯網基礎資源開展專項清查整頓,有力夯實網信行政執法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互聯網再大大不過法網
    2001年我在美國寫過一篇英語論文,叫做《中國電子商務的信任機制研究》,提出了互聯網再大也大不過法網的觀點,當時很多人反對。互聯網已經被我們感受到了無時不在,無處不在,互聯網跟法網的融合有助于強化,而不是削弱公眾對法治和法律的信仰。
    2017-01-17 03:51:38
  • 互聯網企業動蕩變相裁員規避賠償 員工權益如何保障?
    “這並不是裁員,只是公司人員結構的‘優化’和調整。記者採訪了多位有跳槽經歷的互聯網行業從業人員,他們對于跳槽和“被優化”習以為常,有的人反而能夠找到更好的“下家”。
    2017-01-03 09:22:32
  • 互聯網大不過法網 “雙劍齊發” 助電商告別野蠻生長
    在我國首部《電子商務法(草案)》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初審之後,由商務部牽頭編制的《電子商務“十三五”發展規劃》,將于近期印發。“雙劍齊發”,將如何為電子商務發展保駕護航?
    2016-12-21 19:12:31
新聞評論
    墨西哥向美國引渡大毒梟古斯曼
    墨西哥向美國引渡大毒梟古斯曼
    駐疆航空兵組織大場次跨晝夜飛行
    駐疆航空兵組織大場次跨晝夜飛行
    倫敦發現疑似二戰炸彈
    倫敦發現疑似二戰炸彈
    成都:23只熊貓寶寶賀新春
    成都:23只熊貓寶寶賀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5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