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新生兒減少態勢扭轉 2016年同比多生131萬
2017-01-20 17:19:3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國家統計局20日發布數據顯示,中國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1786萬人,比2015年多增131萬人。對比2015年全年出生人口比2014年減少32萬人的態勢,中國新生兒減少態勢得到扭轉。

資料圖 在新生兒保溫箱內的四胞胎姐妹十分可愛,萌化人心。(拼版圖片) 胡靜 攝

  快速老齡化,勞動年齡人口下滑不止,民眾整體生育意願不高是當前中國人口問題面臨的新形勢。

  2015年是單獨二孩政策在全國逐步實施的第二年,原本預期將會是出生人口增長的高峰年的新生兒數卻同比下降。不過在全面二孩政策元年,新出生人口數量再度回歸增長態勢。

  “全面二孩政策確實起到了一些作用。”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張翼對中新社記者説,此前不論是政府部門還是學界都預測2016年的出生人口要上升,與實施全面二孩政策有一定關係。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人口學者陳劍亦持相似觀點。他認為,全面二孩政策的效果確實在2016年出生人口增長上有所顯現,但增長幅度其實並不大。

  在陳劍看來,盡管全面二孩政策確實收到效果,但中國當前的實際生育率在全球范圍來講是處在低谷的,生育率下滑的事實僅靠放開全面二孩是難以扭轉的。

  張翼解釋稱,生育政策的放開空間實際上對農村居民較小,而對城市居民較大,但鑒于當前物價變化趨勢向上,新生兒撫養成本抬高,尤其是房價攀升,疊加中國經濟下行態勢對人們收入的影響,致使大多數人的生育觀念改變,“變成了不太敢生。”

  張翼強調,若中國生育率長期低下將帶來三大負面影響:一是未來勞動力短缺;二是造成未來消費增長乏力,特別是與兒童相關消費;三是導致人口結構變化,老齡化人口上升,給低生育率時期出生的一代加重負擔。

  張翼表示,在中國人生育觀念變化的背景下,要使出生率回升,可能光放開全面二孩政策還不夠。“如果2017年,出生的寶寶數量仍然沒有顯著提高的話,那可能就要考慮全面放開生育了。”

  他強調,從國際經驗來看,控制生育政策有好抓手,但鼓勵生育政策卻見效難,中國應把握生育政策調整機遇,研究實際國情,未來可全面放開生育,刺激鼓勵生育。(夏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35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