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看習近平怎麼打通“任督二脈”

2017年01月20日 10:10:51 來源: 新華網

  辛識平

  【學習進行時】1月18日,習近平和陳馮富珍共同出席中國向世界衛生組織贈送針灸銅人雕塑儀式,一個渾身布滿穴位的銅人雕塑,頓時吸引了世界目光。習近平在致辭中指出,中國期待世界衛生組織為推動傳統醫學振興發展發揮更大作用,為促進人類健康、改善全球衛生治理作出更大貢獻,實現人人享有健康的美好願景。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與您共同領略習近平應對全球衛生挑戰的“濟世良方”。

  雞年春節前夕,瑞士日內瓦。習近平主席訪問世界衛生組織,送來一份特別“禮物”——針灸銅人雕塑。針灸銅人是中國古代醫學家發明的由青銅澆築、供針灸教學使用的人體經絡腧穴模型,對中國醫學的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雕塑揭幕之際,中醫藥又一次亮相世界舞臺。

  萬裏之外的北京,有著“中華文化祖廟”之稱的中國國家博物館,一座明代鑄制的針灸銅人靜然而立。正是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2012年11月習近平第一次闡釋中國夢的深刻內涵。時空交匯之中,隱約提示人們思考這樣一個問題:中醫之道與治理之道的關係。

  連接傳統與現代的“中醫情結”

  古語説:“上醫治國,中醫治人,下醫治病。”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對世界經濟作了一番“望聞問切”,開出了中國藥方。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主旨演講中,習主席“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為人類文明指明方向。

  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日內瓦萬國宮出席“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並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針對世界經濟病象,習主席此前曾多次主張“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倡導區域互聯互通則以“通則不痛,痛則不通”來講道理……

  視野拉回國內。在習近平治國理政實踐中,運用中醫理念和語匯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向領導幹部提出辯證思維、係統思維等思維方法,給人啟發。

  ——從嚴治黨用的是“標本兼治”、“扶正祛邪”、“猛藥去疴、刮骨療毒”等提法,振聾發聵。

  ——深化改革則強調“既要養血潤燥、化瘀行血,又要固本培元、壯筋續骨”,深入淺出。

  ——脫貧攻堅則要求對症下藥、靶向治療、精準施策,實實在在。

  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為政治文明注入新元素。這是一種政治智慧,也折射出習近平深厚的“中醫情結”。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習近平的“中醫情結”,源自他對人民健康的牽挂。“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從陜北高原黃土地走出來的習近平,深知民生之艱,也深知中醫藥對于解除百姓病痛的重要作用。

  在習近平眼裏,中醫藥不僅是老祖宗留下來的珍貴遺産,更是造福人民的寶貴資源。他之所以重視中醫藥,就是為了讓傳承千年的“岐黃之術”在全民健康中發揮更大作用。正如他在致中國中醫科學院成立60周年的賀信中所指出的:切實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在建設健康中國、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譜寫新的篇章。現代“郎中”們,肩上的擔子可不輕。

  醫道與治道

  中華文明綿延數千年,創造了無數文化瑰寶。習近平曾以文明的視角評價道:“中醫藥學凝聚著深邃的哲學智慧和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習近平的“中醫情結”,源自深沉的文化自信。

  中醫藥博大精深,蘊含著天人合一的“整體觀”、燮理調平的“中和觀”、養生防病的“未病觀”,體現了天地人和、和而不同、仁者愛人、以人為本等中華文化精髓。簡言之,中醫藥不僅告訴我們如何善待自己,也啟示我們如何善待他人、善待社會、善待世界。從治病救人,到經世致用,中醫藥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

  什麼是文化自信?堅信中醫藥等民族瑰寶的巨大價值,充滿信心地向世界推廣、與世界分享,樂于交流互鑒、合作共贏,這就是堅如磐石的文化自信。

  世界,也在積極回應這種自信。

  2010年,中醫針灸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2015年,屠呦呦成為中國首位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從中醫典籍中走出來的青蒿素,其救死扶傷的巨大貢獻得到世界認可。

  1月9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這是大家向獲得2016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中國中醫科學院屠呦呦研究員表示祝賀。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裏約奧運會上,“飛魚”菲爾普斯帶著拔火罐留下的紅印子在泳池裏勇奪金牌,讓世人感嘆東方“老中醫”的神奇。

  目前,中醫藥已傳播到183個國家和地區。最新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顯示,中醫藥已超過武術和飲食,成為最具代表性的“中國元素”。

  宋代范仲淹有言:不為良相,便為良醫。醫道治道,從來相通。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這是一個呼喚擔當和行動的時代。俠之大者,為國為民;醫之大者,醫國醫世。懸壺濟世的中醫藥會給人類帶來更多福音,兼濟天下的中國故事也將寫下更加精彩的章節。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看習近平怎麼打通“任督二脈”
雞年春節前夕,瑞士日內瓦。習近平主席訪問世界衛生組織,送來一份特別“禮物”——針灸銅人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