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推介18部優秀網絡文學作品
2017-01-19 19:08: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6年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發布儀式現場。新華網 孫韜 攝

  新華網北京1月19日電(記者 王志艷 桂洋)19日,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組織開展的“2016年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推介活動”公布了作品名單。在12個省(區、市)41家網站選送的285部作品中,經專家嚴格評審,最終遴選出《南方有喬木》、《大荒洼》等18部原創佳作向社會推介。《2016年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選讀本》(數字版)也于同日在咪咕閱讀上線。

  這是繼2015年之後,總局再次向公眾推介優秀作品。相較2015年,2016年申報參與的網站更多,作品主題更側重現實類題材。總局組建了權威評審專家隊伍,由中國作家協會網絡文學委員會主任陳崎嶸擔任評委會主任,並委託新華網成立推介活動組委會,秉持“國家規格、政府尺規、網絡特質、大眾審美”的評選原則,經嚴格把關、反覆討論、認真篩選,最終確定了推介作品名單。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數字出版司司長張毅君表示,希望這18部作品為廣大讀者開啟若幹色彩斑斕的窗口,使網絡文學愛好者能夠從多個側面領略網絡文學那熱血奔騰的激情、海闊天空的想像、絢麗多姿的夢想和浪漫溫暖的情懷。

  作為本次推介活動承辦方,新華網副總編輯楊新華認為,在移動互聯網高速發展的今天,網絡文學借技術與資本之力日趨壯大,已成為互聯網文化中最受歡迎的門類之一。新華網作為黨和國家重要的網上輿論陣地,有責任和義務傳播推廣內容優質、主題健康、審美精良的文化精品。“未來新華網願與業界攜手,共同發現、培育中國網絡文學原創力,為廣大讀者獲取優質文化産品提供便利。”

  18部推介作品題材豐富、風格多樣

  網絡文學是我國數字出版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和網絡文藝的重要品種。在過去20年間,我國網絡文學快速發展,用戶規模已超過3億,日更新文字量多達1.5億。另據不完全統計,國內市場份額前30位的重點網絡文學網站原創作品總量多達1000多萬種,每年新增近200萬種,充分展示出其勃勃生機和巨大的發展潛力。

  此次推介活動的申報作品幾乎涉及到網絡文學的所有類型,最終獲推介的18部優秀作品題材豐富、風格多樣、涵蓋面較廣,兼顧了網絡文學的各種類型和不同讀者的閱讀口味。

  陳崎嶸認為,這18部作品在藝術上具有較強的創新性,在描繪現實生活或虛幻世界形象時,突破了網絡文學創作模式,在人物典型化、形象真實感、情節獨創性、語言精準度方面,達到了新的高度。

  如表現美好友誼、愛情和理想的青春校園小説《我心緬懷舊時光》;將探險、環保主題和科學普及有機融合,充滿想像力、知識性和趣味性的係列童話《小飛魚藍笛》;以消防士兵為主人公展現超越身份的真摯情感的都市現實愛情小説《非常暖婚,我的超級英雄》;突破目前流行的玄幻作品創作模式,融合了“無限流”與“玄幻武俠”兩種寫作特徵的《一世之尊》;以熱血情懷貫徹全文,以堅韌性格為動力的《龍血戰神》等。

  網絡文學做為類型文學的社會影響力日益明顯。本次推介活動中有多部現實類題材入選,這與大眾對網絡文學的傳統認知有所不同。如以無人機創業為題材的《南方有喬木》,關注時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社會熱點,用年輕人的視角描繪出了創業者篳路藍縷的艱辛和創業道路上的酸甜苦辣。

  “相較于幻想作品,現實題材作品接地氣,食煙火,能更好地起到感染人、影響人、激勵人的作用。從長遠看,網絡文學的寬廣出路在現實題材,網絡文學的高原高峰也在現實題材。”陳崎嶸説。

  政府引導 促網絡文學創作格局提升

  網絡文學迄今已走過近二十年的發展時間,雖然還很年輕,卻是互聯網文化中最受歡迎的門類之一。以文學為源頭,逐漸衍生出影視、遊戲、動漫、音樂、周邊等泛娛樂領域的多態呈現,影響、涵蓋了公眾精神生活的邊界。

  據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數字出版司對當前市場規模較大、影響力較強的31家重點網站發展情況的統計,截止2015年12月,由網絡文學原創作品轉化出版圖書5202部,改編電影515部,改編遊戲201部,改編動漫130部。在滿足人們日益多樣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激發社會文化創造活力的同時,拉動了相關産業發展,具有巨大的商業潛力和發展前景。

  做為泛娛樂源頭的網絡文學,雖然正處于平穩發展、醞釀突破的時期,但仍缺少影響巨大的高峰式作品,良莠不齊的現象依然存在,網絡文學自身存在的問題對其健康有序發展形成了嚴重阻礙。

  據本次推介活動評委會介紹,結合網絡文學發展現狀,評審過程注重用符合網絡文學特質、有別于傳統文學規范的審美標準來評價作品,力求推出網絡文學中的“經典”,引導創作風向,提升網絡作家把握重大題材、重大事件、鴻篇巨制的能力。

  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優秀作品的示范效應,引導網絡文學推出更多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追求真善美、傳播正能量的精品佳作,逐步扭轉網絡文學數量大質低、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

《2016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選讀本》(數字版)

(掃碼閱讀)

 2016年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及推薦語

  1、《南方有喬木》

  作者:小狐濡尾 選送單位:晉江文學城

  推薦語:作品從無人機事業入手,講述了女主人公南喬帶領團隊立足本土、自主研發,最終使中國無人機走向世界的故事,生動闡述了“中國制造”的內涵。在鮮活的時代背景下,作品栩栩如生地展現了創業者的各種艱辛,描寫了創業道路上的酸甜苦辣,再現了創業者不斷超越與創新的奮鬥精神和社會責任感,塑造了新時代女性獨立自強的新形象,富有時代特色、展示了時代風貌。

  2、《大荒洼》

  作者:英霆 選送單位:鐵血網

  推薦語:作品以黃河入海口的大荒洼為場景,描寫了日寇入侵黃河口之後,獵人之子英冬雨保家衛國、捍衛民族和個人尊嚴的英雄人生。作品主題鮮明,沉穩大氣,既寫出了國家危亡之時平民百姓的命運波折,又表達了家仇國恨面前,為大家舍小家的平民英雄情懷。作品情節綿密、真實可信,敘述嫺熟、語言流暢,人物形象生動飽滿,有情感、有溫度、有力量。

  3、《鋒刺》

  作者:宋海鋒 選送單位:鐵血網

  推薦語:作品以抗日戰爭期間中日諜報之爭為主線,形象呈現正面戰場、敵後戰場、民間抗戰力量等錯綜復雜的形勢和鬥爭,顯示出中國抗日戰爭的復雜、艱難和不屈不撓。作品語言平實,情節跌宕、結構嚴謹,塑造了一批性格鮮明、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著重展現了抗日將士浴血奮戰、不怕犧牲、勇敢頑強的精神,是一部具有民族大義和家國情懷的優秀抗戰作品。

  4、《百年家書》

  作者:瘋丟子 選送單位:晉江文學城

  推薦語:作品描寫女主人公穿越到抗戰初期的東北,以其親身經歷為主線,從一名媒體記者角度,將盧溝橋事變、平型關大捷、臺兒莊戰役、重慶大轟炸等重大事件串接起來,全面刻畫了在國家危亡時刻中華民族集體表現出的民族大義與抗爭精神。作品敘事清晰,文筆寓莊于諧,兼顧歷史意義、文學價值與可讀性,具有典型網絡文學創作的特色。

  5、《材料帝國》

  作者:齊橙 選送單位:起點中文網

  推薦語:作者憑借自身扎實的商場經驗和工業知識,以“工業材料”為題材,講述了主人公不斷改造、升級技術,帶領一家小企業發展壯大,使之成為材料工業尖端企業的歷程。作品情節流暢、細節扎實、人物豐滿,展現了時代大潮中主人公不懈奮鬥、努力拼搏的激情與愛國情懷。作品思想積極、基調向上,充滿催人奮進的正能量。

  6、《小飛魚藍笛》

  作者:金朵兒 選送單位:榕樹下

  推薦語:這是一部將環保、科普、冒險、夢想、愛的教育等主題融為一體的係列童話故事。故事的主角小飛魚藍笛,既能在大海裏遨遊,又能在海面上飛行,他聰明、機智又有些貪玩,在一係列非同尋常的冒險經歷中展現勇敢、團結、友愛的優秀品質。作品將跌宕起伏的故事與童趣盎然的敘事有機結合,形象活潑豐滿、想像奇異豐富,孩子們可以從這部作品中學到勇敢、團結、愛心等優秀品質。

  7、《我心緬懷舊時光》

  作者:李潤 選送單位:麥林文學網

  推薦語:這是一部以一對閨蜜為主角的青春小説,描述她們一起經歷過的難忘青春與情感際遇。作品以精巧的構思和細膩的描寫展現了她們在追求愛情與夢想的過程中遇到的衝突與糾葛,借此重溫青澀而真摯的情感,表達了主人西曆經磨練與沉淀後的達觀態度。作品既表現了友誼、愛情和理想的美好,也形象地描繪了三者之間的衝突,以一種懷舊筆調追憶並紀念消逝的青春,彌漫著清新而溫馨的情調。

  8、《非常暖婚,我的超級英雄》

  作者:馬鈴薯愛西紅柿 選送單位:紅袖添香

  推薦語:作者用溫暖平實的筆調講述了消防隊員韓非常與女大學生唐糖之間的愛情故事,塑造了一個外面堅強硬朗、內心柔情似水的消防隊員形象,歌頌了兩人之間純真的愛情,展現了美好情感對于人生的重要作用。作品情感真摯、情節生動,既有扎實的現實情節,又充滿浪漫氣息,傳達出作者對愛情與婚姻的美好期許和青春理想,充滿積極向上的正能量。

  9、《我們》

  作者:辛夷塢 選送單位:咪咕閱讀

  推薦語:作品講述了一對青梅竹馬的少男少女歷經各種悲歡離合、最後終成眷屬的故事。作者用兩個人的情感經歷闡釋了恬淡樸素簡單幸福的人生理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當代青年人的情感生活和世界觀。這是作者“新都市言情小説”係列的延續,語言清新雋永、詼諧有趣,幹凈樸素又耐人回味的風格吸引了大批青年讀者。

  10、《暮生荊棘》

  作者:西子雅 選送單位:麥林文學網

  推薦語:作品以商戰為題材,書寫了主人公對于愛情、婚姻、理想和命運的美好想像與不懈追求,通過人物的童年經歷和現實命運交替推進,將商場的爭鬥和愛情的聚散離合穿插進行,在跌宕起伏的故事中提出對人性的追問。整部作品語言清新流暢,細節飽滿生動,塑造了一群在商場中生存的都市人物形象,是一部具有現代氣質內核的網絡小説。

  11、《蟀俠》

  作者:邊尋 選送單位:麥林文學網

  推薦語:作品充滿童趣和奇幻想像,講述了樂觀自信、天真活潑的留守兒童糖糖,偶然結識了會説話的蟋蟀,並一起展開冒險之旅的故事。作品中,作者以豐富的想像描寫奇功異法,以宇宙思維開闊讀者眼界,具有穿越小説特有的奇幻色彩。整部作品情節奇特而曲折,語言平白而生動,達到了思想性、藝術性與可讀性的統一。

  12、《男兒行》

  作者:酒徒 選送單位:17K小説網

  推薦語:作品以元朝末年農民起義為背景,講述了男主人公從參加紅巾軍起步、輔佐明主、勵精圖治、發展壯大的故事。小説故事曲婉、文筆流暢,塑造了以底層平民英雄為主角的人物群像,既表現了百姓為抗爭奴役而進行的頑強抗爭,又摹寫出宏大的古代戰爭場景。作者運墨如飛,勾勒出一幅濃淡相宜、疏密相間的古風畫卷。

  13、《夜天子》

  作者:月關 選送單位:起點中文網

  推薦語:這是一部極具創新色彩的“歷史傳奇”小説。作者走出以往“歷史穿越小説”的窠臼,用非同尋常的人物故事和精到的歷史把握探索同類小説新出路。作品將背景遊移于朝堂與江湖之間,整體布局從容,情節明快,構思精巧,邏輯順暢,人物刻畫細致入微,具有極強的藝術感染力,讀來如臨其境,欲罷不能。

  14、《血歌行:學府風雷》

  作者:管平潮 選送單位:咪咕閱讀

  推薦語:在這部作品中作者卻沒有沿襲他擅長的古典詩情畫意仙俠小説的寫法,而是以簡練明快的筆調虛構了一個龍、魔、妖、人四族共處的世界,採用英雄成長、奇遇巧合、學院求學、種族之爭、完成使命、正邪對立等網文寫法,講述了一個少年成長的傳奇故事。尤其值得稱道的是,作者筆力雄健,作品情節設置精巧,敘事收放自如,引人入勝,能帶給讀者暢快的閱讀感受。

  15、《問鏡》

  作者:減肥專家 選送單位:縱橫中文網

  推薦語:這是一部具有宏大背景設定的仙俠小説,作者別具匠心地構思了一個角色完備,有因有果的幻想世界。作品以中國古代文化中仗劍天下、快意恩仇的武俠品格為依托展開故事,塑造了多位風姿綽約、超凡脫俗的形象。主人公始終葆有一顆潔凈的心靈,在生死中抉擇,在困境中逆行,彰顯了親情、愛情、友情的可貴。

  16、《大寶鑒》

  作者:羅曉 選送單位:17K小説網

  推薦語:作品描寫了少年許東在典當父母遺物時偶得特殊異能,從此開啟驚險之旅的傳奇故事。主人公以鑒寶尋寶為能事,馳騁于珠寶古董搭就的情場與市場,在人生的愛恨情仇中歷練自己。作者善于編織故事,更善于刻畫人物,且擁有豐厚的珠寶知識與堅實的國學功底,使作品具有較強的知識性、探索性和可讀性。

  17、《一世之尊》

  作者:愛潛水的烏賊 選送單位:起點中文網

  推薦語:作品以主人公的穿越際遇為主線,講述了一群有潛力的年輕人,在拯救同門師兄弟的險境中,憑借著堅強的毅力和智慧,精誠合作,生死相依,建立深厚情義的故事。作品突出展現了人性的閃光點,在無私的奉獻犧牲中,主人公最終扭轉命運,建立新的樂土。作品積極嘗試創新,突破類型寫作模式,帶領讀者一同翱翔在構思奇妙、意象瑰麗的武俠世界。

  18、《龍血戰神》

  作者:風青陽 選送單位:17K小説網

  推薦語:作品講述了少年龍辰偶得奇遇,從此專研武道,踏上巔峰的故事。作品以追尋上古神龍滅絕之謎為主線,以熱血情懷貫穿全文,以堅韌性格為動力,以愛情為轉折,以大義稱道,構建出一個龍血大世界。作品著重塑造主人公堅毅執著、為實現理想而忘我拼搏的精神,同時又以濃墨重彩凸顯跨越世俗的兄弟之情。全文伏筆交錯,連環布局,情節意外卻又在情理之中,具有極強的藝術感染力和可讀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志艷
相關新聞
  • 第三屆兩岸中國文學研究研討會在臺舉行
    第三屆兩岸中國文學研究研討會17日在臺灣師范大學舉行。兩岸學者匯聚一堂討論中國文學創作,分享學術研究經驗。
    2017-01-17 17:09:00
  • 文學要順應當下閱讀習慣
    對堅守傳統的作家而言,還是應保持更開放的姿態,學會通過與讀者受眾交流來更好地把握時代精神。只有對社會熱點多一點挖根究底,對作品形式多一點推陳出新,才能錘鍊出真正屬于這個時代的文學精品。
    2017-01-18 08:32:39
  • "網絡影評委"並非國家隊 "自律公約"不針對網民
    張頤武:當然不是,不是針對全體網民的,是委員會成員對自己的自律,作為一個影評人,這七條都是基本底線。張頤武:沒有絕對的理想狀態,就説説希望吧,能有更多不一樣的聲音,讓觀眾得到更客觀的資訊,網絡影評有更好的信譽。
    2017-01-18 07:38:47
新聞評論
    馴鷹
    馴鷹
    沙佩科恩斯空難後再出發
    沙佩科恩斯空難後再出發
    2017柏林國際綠色周開幕
    2017柏林國際綠色周開幕
    環球小姐時裝秀
    環球小姐時裝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9129454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