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檢:抓好“五件事”推動隊伍建設再上新臺階
2017-01-19 13:11:42 來源: 檢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關于新形勢下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後,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高度重視,組織集體學習並專題研究部署貫徹落實。最高檢政治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按照最高檢黨組部署要求,政治部結合職能研究提出貫徹落實具體措施,推動檢察隊伍建設再上新臺階。

  及時制定下發檢察機關貫徹落實意見

  根據中央《意見》和最高檢黨組部署,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全國政法隊伍建設工作會議、“十四檢”會議和全國檢察機關隊伍建設工作會議精神,最高檢及時制定下發了《關于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于新形勢下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的意見〉全面推進檢察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

  政治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實施意見》結合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政法隊伍、檢察隊伍建設重要指示精神,把準新要求、新思想、新戰略、新論斷,突出解決問題的實招、新招,提出貫徹落實措施,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檢察隊伍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

  抓好檢察隊伍管理與組織建設體制機制改革

  為貫徹落實中央《意見》精神,最高檢積極抓好檢察隊伍管理與組織建設體制機制改革。

  政治部負責人介紹,檢察機關正在全面推開員額制改革,採取措施深入推進檢察官單獨職務序列改革試點、檢察官助理和書記員職務序列改革試點,加快推進檢察人員分類管理改革,及時研究、協調解決改革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推動改革穩步深入有效開展。

  在推廣員額制改革的同時,最高檢積極協調推動有關部門出臺落實工資制度相關政策措施,制定下發績效考核和獎金分配的指導意見,指導落實保護司法人員依法履職規定,推動職業保障相關政策落實落地。

  此外,最高檢還著力指導各地穩慎推進省以下人民檢察院內設機構改革試點,著力構建科學合理、規范有序的內設機構體係。研究規范派出檢察院和派出檢察室建設問題。跟進指導北京、上海依托鐵路運輸檢察院穩步開展跨行政區劃檢察院改革試點。

  “人民檢察院組織法、檢察官法修改工作也在穩步進行中”,政治部有關負責人説。

  抓好檢察宣傳思想文化工作

  貫徹落實中央《意見》精神,抓好檢察宣傳文化工作不可或缺。

  政治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圍繞“忠誠、為民、擔當、公正、廉潔”,最高檢組織修訂了《檢察官職業道德基本準則》,引導廣大檢察人員樹立正確政治信仰、工作宗旨、職業倫理和道德規范,有效促進檢察官正確履職盡責。研究制定了《“十三五”時期檢察文化建設規劃綱要》,明確新時期文化建設的指導思想、目標要求和主要任務。

  為充分發揮檢察文化的教育、凝聚、約束、激勵、輻射等獨特功能,鞏固、延展和深化規范司法行為專項整治工作成果,最高檢還組織開展了“規范司法行為、提升司法公信”主題文化建設活動,進一步提高檢察機關司法公信力。

  在加強先進典型的培樹表彰和宣傳方面,最高檢聯合有關部門,授予新疆檢察機關丁殿勤同志“全國模范檢察官”榮譽稱號、追授廣西檢察機關賓毅同志“全國模范檢察幹部”榮譽稱號,並分別召開表彰大會,擴大檢察英模社會影響力感召力。

  抓好檢察教育培訓和人才培養

  貫徹落實中央《意見》精神,最高檢積極抓好檢察教育培訓和人才培養。

  政治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結合落實《檢察人才隊伍建設中長期規劃(2011—2020年)》《2011—2020年檢察教育培訓改革指導意見》《2013—2017年全國幹部教育培訓規劃》等文件精神,最高檢制定印發了《“十三五”時期檢察教育培訓規劃》,對“十三五”時期檢察教育培訓作出全面部署。

  據了解,截至目前,最高檢已經完成第四批全國檢察業務專家評審工作,共評選新增全國檢察業務專家104名,完成對第二、三批133名全國檢察業務專家的復審工作。同時構建“互聯網+檢察教育培訓”新格局,正式建成中國檢察教育培訓網絡學院並開通運作,目前網上線上學習累計超過1.2萬人次。

  抓好基層基礎建設

  抓好基層基礎建設,是最高檢貫徹落實中央《意見》精神的重要措施之一。

  政治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最高檢聯合中央新聞媒體和主流網站,開展了首屆“守望正義——群眾最滿意的基層檢察院”宣傳推介活動。活動啟動以來,受到檢察係統和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網絡點擊量達到2.4億人次,對進一步展示基層院建設成果和檢察形象,有效提升檢察公信力和人民群眾滿意度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首次舉辦基層檢察院建設高級研修班,堅持問題導向、補齊短板,深入研討、科學謀劃,著力解決基層院建設中的突出問題,全面提升基層院“八化”建設水準。

  建立健全檢察政治工作、隊伍建設目標責任考核制度,研究制定了《省級檢察院政治工作綜合考評辦法(試行)》,形成抓隊伍建設的經常性機制,為全面提升檢察政治工作整體效能和水準,全面推進過硬檢察隊伍建設,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提供了有效抓手和堅強保障。(徐盈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老照片尋主人
    老照片尋主人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維夫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維夫
    奧巴馬舉行任期內最後一場記者會
    奧巴馬舉行任期內最後一場記者會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4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