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別致春節禮 濃濃思鄉情
2017-01-19 07:49:45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回家過春節,許多人都會帶上一份別致的禮物。近日,記者採訪了在外求學的大學生、堅守一線的工作者、在外打拼的青年,看看他們帶回家的都有什麼禮物。

  孫雨洋:帶給奶奶的“冬奧禮物”

  1月13日,北京火車站廣場人頭攢動。人流中,記者遇到了大學生孫雨洋。她告訴記者,她剛剛結束在北京的實習,下午4點將乘坐Y527次火車回到家鄉張家口。檢票口前,孫雨洋拉著鼓鼓的行李箱,裏面裝著她帶給家人的春節禮物。

  上大學後,每次過年回家,給家人帶一些禮物就成了孫雨洋的習慣。這次回家,除了帶了一些點心之外,她還帶了畫冊和幾本書。畫冊是給爸爸的,幾本書是給奶奶的。

  “我奶奶是一個愛學習的‘新潮老太太’,已經80多歲了每天還都看書。她年輕時讀夜校,學的是法律專業。”孫雨洋告訴記者,如今,奶奶學起了英語,這次她買了一本學習日常對話的英語書給奶奶,“她年輕時學過英語,自從張家口成為2022年冬奧會的舉辦地,激起了奶奶學英語的熱情,這幾本書也算是我帶給奶奶的冬奧禮物”。

  走進檢票口前,孫雨洋對記者説:“希望奶奶喜歡我的禮物,2022年冬奧會時,能夠實現她在家門口和外國來賓直接交流的願望。”

  高峰:給父親寄一張思念的光碟

  高峰,是包頭車輛段支南列車上的一名檢車乘務員。他的老家在陜西鹹陽,工作5年來,只有一年在家過春節。今年,他本打算帶著妻子和女兒回家陪父母過年,由于要執行支南任務,回家的願望也落空了。

  1月17日14:30,由漢口開往深圳東的K4061次列車正點發車。高峰開始檢查客車走行部、制動裝置、連挂機車等,每隔2小時查一遍。巡視完車廂的間隙,高峰告訴記者,“特別想回家,老人盼了多少年了。這次又要失望了”。

  “春運40天,我都得在支南列車上度過。我媽一聽我愛人一個人在家帶孩子,不放心,從老家趕來了……”高峰説,父親獨自留在老家,特別想念小孫女,經常打電話聽聽孫女的聲音。

  為此,高峰專門買了一個DV機,只要在家,就記錄下女兒成長的點點滴滴。高峰説:“這DV裏有我給女兒錄的成長視頻,還有我工作的一些片段,過年回不了家,我想把這些寄給老人,緩解他們思念兒女的情緒。”

  這趟車回去,高峰要用2天的休息時間將DV中的視頻刻錄成光碟,用特快專遞將光碟寄到陜西老家,給父親送上這份春節的特殊禮物。

  向清玲:特殊年貨送至親

  1月16日,北京東城區圖書館的影視大廳裏,一場名為“鄉音未改——我為我是家鄉人而自豪”的演講比賽正在舉行。最終,來自湖北宜昌的土家族姑娘向清玲獲得一等獎。向清玲20歲那年來到北京,從金鼎軒酒樓亞運村分店的服務員做起,如今成了地壇分店迎賓部的主管。

  “離開老家8年了,春節我就回去過一次……”向清玲笑著説,“酒樓每年年夜飯都爆滿,人手特別緊張,越是節假日我們越要堅守崗位”。這8年,向清玲完成了從夢想女孩到為人妻、為人母的角色轉變,快滿3歲的兒子讓小兩口的日子過得很充實。

  因為父親早年去世,每年春節向清玲都會給獨自在家鄉的媽媽寄去禮物。“媽媽十分理解我,也非常支援我的工作。”向清玲説,前幾年過年,一般都是給媽媽買些新衣服,再寄些北京的土特産回去,北京烤鴨、果脯還有稻香村的糕點,都寄回去過。

  “2013年結婚後,我們每年準備兩份年貨。”向清玲説,今年的“年貨”除了給兩邊老人各一臺攜帶型保健按摩儀外,還要給媽媽送上這次演講比賽一等獎的“驚喜”!

  “這兩天我就把比賽照片和微視頻挑出來發給媽媽。我想讓媽媽放心,女兒在北京生活得挺好的。”向清玲笑著説。(記者 顧陽 齊慧 袁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正式交付使用
    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正式交付使用
    意大利中部發生地震
    意大利中部發生地震
    第二十四批護航編隊舉行綜合科目演練
    第二十四批護航編隊舉行綜合科目演練
    重高機槍夕陽下射擊場景美如畫
    重高機槍夕陽下射擊場景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