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氣象臺暫停霾預報 今後預警統一由一個部門發布
2017-01-19 07:22:2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7日晚,一份由中國氣象局發布的“關于暫停霾預報預警業務的通知”在網上流傳,通知要求各省份立即停止霾預報預警工作。

  18日,記者從北京市氣象臺相關人士處了解到,已接到中國氣象局相關處室的通知:即日“叫停”。中國氣象局相關工作人員向媒體透露,霾預警叫停後,將出臺一個由氣象、環保等多部門共同參加的聯合工作機制,今後預警統一由一個部門來發布。據人民日報消息,環保部和中國氣象局正在研究聯合會商和發布的相關事宜。

  網傳通知要求各地叫停霾預報預警

  網上流傳的通知由中國氣象局“科技與預報處”發往“各省轄市氣象局,各直管縣(市)氣象局,省氣象臺”,通知中稱:2017年1月17日18:36分接中國氣象局預報司電話通知,要求立即停止霾預報預警工作。通知要求,“各單位接到本通知後,即刻停止制作和發布霾預報預警産品”。

  據央視報道,中國氣象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這個暫停霾預報預警業務的通知只是個“內部通知”,並未對外公開發布。“叫停”的原因是因為之前氣象局與環保部門在發布霾相關資訊時,有時會出現不一致的情況。

  該工作人員表示,將出臺一個聯合工作機制,以後霾預警該怎麼發,由誰來發,會有一個會商機制。在新機制下,不光是環保部和氣象局,還有其他相關單位,一起會商後,統一由一個部門發布。

  聯合工作機制如何開展尚未確定

  此種説法也在北京市氣象局方面得到印證。對于如何避免霾和重污染兩種不同“口徑”的預警引發公眾誤解,市氣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期,市氣象局已經和市環保局進行對接,兩家單位將共同研究怎麼能更合理地、更科學地做好霾和重污染的預報預警。

  中國氣象局相關工作人員向媒體表示,目前關于氣象、環保等多部門共同參與的聯合工作機制細節還在徵求意見,而至于何時會建立起這種機制,這名工作人員表示,“應該會很快公布”。

  雖然通知中要求“各單位接到本通知後,即刻停止制作和發布霾預報預警産品”,但記者看到,部分省氣象臺昨日仍在發布霾預警,比如吉林省氣象臺于18日13時32分發布了霾黃色預警。但是,在中國天氣網上,已經沒有全國霾區預警圖。而17日上午的霾區預報顯示,18日,河北、山西等地仍有重度到中度霾。

  - 焦點

  兩種預警並存帶來哪些困擾?

  專家:曾同一天出現霾橙色預警和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

  自2012年底,北京發布首個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以來,霾預警、重污染預警已在北京並行多年。雖然霾預警早于重污染應急預警,但是在霾預警的發布上,氣象部門的標準也經歷了多次“搖擺”。

  “其實關于霾是什麼東西,氣象部門是説不清的,所以大家最早將其稱為:來歷不明的視程障礙物”,一位不願具名的氣象專家向記者表示,在預警方面,霾預警標準變化也較大,最初霾預警主要依靠能見度和空氣濕度判斷,2013年又將PM2.5濃度作為預警指標之一。

  這位專家告訴記者,在2013年霾預警信號標準修訂前,霾預警只有黃色、橙色兩級,2013年首次增加了霾紅色預警,分別對應中度霾、重度霾和嚴重霾。“但是,北京市氣象臺至今未發布過霾紅色預警”,這名專家表示,即使在北京2015年冬和2016年冬先後三次發布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時,市氣象臺最高也只發布了霾橙色預警。

  據介紹,2015年12月7日,北京市首次發布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但緊隨其後,氣象臺卻只升級發布了霾橙色預警。

  據人民日報報道,環保部和中國氣象局表示,由于評價指標體係、分級標準和發布流程等方面存在差異,環保部門發布的預警資訊與氣象部門發的有時存在不一致,給公眾認知和地方政府應對工作帶來困擾。

  “我覺得停止發布霾預警後,就不會再有這種混亂的局面,而且PM2.5的監測本來就是環保部門的事情,氣象局發布霾預警還要參考環保部門的監測數據,再自己發布預警,沒有必要。”該氣象專家表示,但此次“撤得確實有點太突然”。

  兩種預警哪種應對舉措更有力?

  霾預警只是健康和安全提示;空氣重污染預警應急措施具有強制性

  “毫無疑問,在應對舉措的力度上,空氣重污染預警將大比分勝出”,國家城市環境污染控制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彭應登表示。

  首先霾預警的發布單位是北京市氣象臺,氣象臺內部會商決定後就可自行發布;而空氣重污染預警,雖然需要由環保部門組織會商對未來空氣品質進行預測預報,但發布權卻在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在紅色、橙色高級別預警發布時,設在環保局的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辦公室還要向市應急辦提出發布預警建議,經批準後,由市應急辦組織發布。

  2013年,北京空氣重污染應急被納入全市應急體係統一管理。空氣重污染的預警級別,直接反映了全市各部門的響應級別,預警一旦發布,應急措施就具有強制性。比如,在橙色預警啟動時,全市國一、國二車輛禁止上路,部分工業企業停限産;而在紅色預警啟動後,停限産企業范圍進一步擴大,幼兒園、中小學停課,全市機動車單雙號行駛。

  而相比之下,氣象局發的霾預警,很大程度上只是生活參考、健康和安全提示,不具備強制性。

  比如,在霾紅色預警發布時,提示公眾停止戶外活動,關閉室內門窗,等到預警解除後再開窗換氣;外出時戴上口罩,盡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減少小汽車上路行駛;外出歸來,立即清洗唇、鼻、面部及裸露的肌膚等。

  空氣重污染預警是否會有變化?

  環保監測部門仍會按原來方式路徑,發布關于空氣品質的預報

  新的聯合工作機制還未出臺,但霾預警已經叫停,重污染預警是否會有變化?在此期間再出現PM2.5重污染天氣該怎麼辦?

  記者從環保部門了解到,目前,環保監測部門仍按原來方式路徑發布關于空氣品質的預報,重污染天氣預警工作機制暫時也沒有變化。

  據了解,2016年底,《北京市氣象災害防治條例》修訂中擬將霾列入“氣象災害”范疇,曾引發環保及氣象兩方面專家的廣泛爭論。多位環保專家出面反對在《條例》中將霾列入“氣象災害”,擔心此舉為“政府治霾脫責”,而氣象方面的專家則認為,氣象部門對霾的監測預報由來已久,將其列入“氣象災害”范疇,有利于協調多部門更好地應對。目前,此事尚無定論。

  國家城市環境污染控制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彭應登建議,對于霾的應對,應進一步區分塵霾和灰霾,塵霾是一種自然災害或準自然災害,即使在沒有人類活動的地方也會發生,人類對此類天氣較難幹預,所以自然塵霾應讓氣象部門進行預報預警;而灰霾主要是人為污染造成的,需通過改變人類活動例如減少污染物排放等措施,才可以減輕或消除,所以灰霾應讓環保主管部門進行預報預警。“通過細分的分工協作,才能更好地發揮兩個專業部門的作用,為政府和大眾提供更為精準可靠的實用環境資訊。”彭應登表示。

  採寫/新京報記者 王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34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