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成立環保警察隊伍 涉及違法犯罪將被移送總隊
2017-01-19 07:19:4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昨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環境食品藥品和旅遊安全保衛總隊揭牌成立。該總隊主要職責任務是負責打擊查處涉及環境、食品藥品和旅遊等領域的違法犯罪活動,參與配合市級相關行政職能部門組織的聯合執法,提供執法保障。

  環食藥旅安保總隊昨日成立

  為回應群眾期待,打擊危害環境、食品藥品、旅遊安全等方面的違法犯罪,經市編委批準,市公安局環境食品藥品和旅遊安全保衛總隊(下稱“環食藥旅安保總隊”)1月18日上午揭牌成立。

  據北京市公安局環食藥旅安保總隊副總隊長藍洋介紹,近年來,隨著首都經濟社會的發展,人民群眾對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和旅遊等領域安全服務保障期待日益增強。北京市委市政府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強烈意識,批準成立一支負責環境、食品藥品和旅遊等領域違法犯罪偵查打擊的專業隊伍。環食藥旅安保總隊的成立,彰顯了市委市政府加強生態文明建設、重拳治理污染、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和首都旅遊安全的決心。

  據悉,環食藥旅安保總隊主要的職責任務是:負責打擊查處涉及環境、食品藥品和旅遊等領域的違法犯罪活動,參與配合市級相關行政職能部門組織的聯合執法,提供執法保障。環食藥旅安保總隊共有編制警力150余人。環食藥旅安保總隊下設環境保護、食品藥品、旅遊和機動等4個支隊,分別開展環境、食品藥品、旅遊類違法犯罪案件的偵辦工作,並參與配合市級行政部門的執法活動。同時,在市公安局的統籌下,各區公安分局對應的環食藥旅隊伍也正在組建之中。

  涉及違法犯罪將被移送總隊

  此前,在上述領域出現違法犯罪活動,公安機關也會依法進行打擊。而成立專門的總隊意味著有一支更專業、更獨立的隊伍來對這些領域的違法犯罪活動進行偵辦。

  在具體執行上,市相關行政職能部門在自己的職能范圍內進行查處,而涉及違法犯罪行為,會移送到總隊,經市公安局法制部門審核後,總隊受理偵辦。對于公安機關自己發現或者群眾舉報的違法犯罪線索,公安機關可以自己偵辦,不構成犯罪的將轉交給相關行政職能部門進行處理。比如,市民如發現環境污染的線索可以撥打環保局的熱線電話進行投訴和舉報,由環保部門先處理,涉及違法犯罪的地方,環保部門將會移送給總隊進行執法。如群眾發現違法犯罪線索,可以直接撥打110,公安機關可以自行偵辦。

  下一步,環食藥旅安保總隊將加大與環保、食藥監、旅遊委等相關行政部門的執法配合力度,建立健全日常聯繫、資訊交流、情況通報、鑒定檢測、案件移送等工作機制。積極參與配合相關部門開展執法檢查,做到力量統籌、資訊聯通、資源共用、依法管理,不斷提高綜合治理效能。同時,緊盯危害食品藥品安全、旅遊安全和環境污染等方面的違法犯罪行為,以專項工作為牽動,多部門聯手、多警種聯動,依法嚴防嚴打嚴整,為首都環境保護、食藥和旅遊安全創造良好的環境。

  北京警方機構改革基層壯大

  近段時間,北京警方在增設了環境食品藥品和旅遊安全保衛總隊的同時,也進行了機構編制改革,通過整合職能、優化結構、調整布局,進一步提升警務技能。

  在做專警種上,對市局直屬執法勤務部門進行整合,加強了反恐防恐、合成作戰等部門的力量。在做強基層上,將網絡安全保衛總隊、原特警總隊、原巡警總隊駐區大(中)隊機構編制、千余名警力全部劃入分局。交管局直屬各區交通支隊加挂分局交通支隊牌子。

  為優化警力布局,將2563名市局機關警力充實到基層派出所。與此同時,將3000余名新警定向分配至基層派出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相關新聞
  • 河南治霾追責1499人 環保廳長:不能人為制造污染
    河南治霾治吏雙管齊下,去年全省1499名官員因大氣污染治理不力被追責。
    2017-01-17 17:35:02
  • 官員考核環保權重上升能扭轉唯GDP論嗎
    不改變考核體係,就無法遏制犧牲環境換政績的衝動,追求綠色發展就是緣木求魚。嚴重的空氣污染,表面上來説是因為污染物排放過多,而根本上來説,與地方政府治污不力,甚至充當污染企業保護傘有關。
    2017-01-17 08:35:46
  • 今年將實現中央環保督察全覆蓋 並開展督察“回頭看”
    當前,我國生態係統總體穩定,環境品質在全國范圍和平均水準上總體向好,但仍然面臨一些嚴峻挑戰——記者從日前召開的2017年全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獲悉,要實現改善環境品質的目標,還有待于中央環保督察制度、省以下環保機構垂直管理試點等生態文明制度的逐步完善。
    2017-01-16 07:36:06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34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