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余幅生肖畫帶你回味黃永玉的“十二個十二個月”
2017-01-18 21:47: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記者施雨岑)創作12張生肖畫,加上封面畫和手書文字説明,集合成月歷,這是著名畫家黃永玉自2006年以來每到新年之前都會做的一件事。中國國家博物館自19日起舉辦“十二個十二個月——黃永玉生肖畫展”,展示他12年間創作的168幅作品,讓公眾集中回味老畫家的“十二個十二個月”。

  “畫也一般,就是有點想入非非,有點趣味罷了。”在18日下午召開的展覽新聞説明會上,90多歲高齡的黃永玉如此評價這些展出的作品。事實上,作為1980年中國郵政發行的首輪生肖猴票的設計者,黃永玉創造了難以復制的神話,首輪生肖猴票的市場價值至今居高不下。

  在被問及是否會繼續以月歷的形式創作生肖畫時,黃永玉肯定地説:“不會再畫了,因為上天不可能再給我整整畫得完一圈生肖的十二年時間。”

  據介紹,展出的168幅作品集中體現了“黃氏幽默”的特色,形象構成具有漫畫特點,而題語往往與畫配合得相得益彰,令人拍案叫絕,處處顯示著黃永玉對藝術創作的態度——“畫畫是一件開心的事情”。

  本次展覽將持續至2月12日,公眾可前往中國國家博物館北4展廳,領略黃永玉生肖畫的藝術魅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95後”糖藝師的“甜蜜”事業
    “95後”糖藝師的“甜蜜”事業
    墨西哥校園槍擊事件致1死4傷
    墨西哥校園槍擊事件致1死4傷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39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