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監管“跑”在風險前面 讓成果對接百姓期待--食品安全監管措施與成效綜述
2017-01-18 15:44: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題:讓監管“跑”在風險前面 讓成果對接百姓期待——食品安全監管措施與成效綜述

  新華社記者 陳聰

  加強食品安全監管,關係全國13億多人“舌尖上的安全”,關係廣大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當前,我國食品安全形勢總體平穩,但風險與隱患仍然存在。從熱點問題入手,讓監管“跑”在風險前面,讓成果對接百姓期待,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只有起點,沒有終點。

  食品安全總體平穩

  2016年食品安全抽檢數據日前出爐。2016年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在全國范圍內組織抽檢了25.7萬批次食品樣品,總體抽檢合格率為96.8%,與2015年持平,比2014年提高2.1個百分點。抽檢結果顯示,當前我國食品安全形勢總體平穩。

  記者從抽檢結果中發現,一些社會關注度較高的品種和指標,如乳制品和嬰幼兒配方食品中的三聚氰胺、小麥粉中的黃麴霉毒素B1、蛋製品中的蘇丹紅等,近3年抽檢樣品均全部合格;花生油中的黃麴霉毒素B1、水果幹制品中的菌落總數、餐飲自制發酵面制品中的甜蜜素等抽檢合格率逐年提高。

  目前食藥監總局已建立覆蓋國家、省、市、縣四級監督抽檢體係,同時加大資訊公開力度,加強風險預警防控。食藥監總局2016年公布56期共2.4萬批次食品抽檢結果,發布15期食品安全風險解析、43期風險提示或消費提示,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重點問題靶向治理

  守護“舌尖上的安全”,理應對接老百姓的期待。嬰幼兒奶粉、“小作坊”“小攤販”、網上“黑作坊”……拉起高壓線,擰緊安全閥,2016年,這些熱點問題得到靶向治理。

  ——從每個季度抽檢公布一次改成“月月抽檢、月月公開”,這是食藥監總局加強嬰幼兒乳粉監管的承諾。2016年嬰幼兒配方乳粉抽檢2532批,有22批次被檢出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不符合率為0.9%,和2015年相比降低了0.2%。總體上看,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品質安全可靠。

  ——“小作坊”“小攤販”由于衛生狀況良莠不齊,潛藏著安全事故的隱患。2016年,監管部門加強地方對“小字號”餐飲的立法指導,目前已有17個省份出臺了食品生産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攤販等地方性法規規章。

  ——面對網上“黑作坊”幽靈頻現,食藥監總局創新網絡食品安全監管舉措,2016年已與阿里巴巴、百度等6家第三方平臺簽署食品安全協作機制備忘錄,部署北京、上海、廣東3個重點地區開展網絡訂餐專項整治,一批無證商戶被查處。

  緊而又緊嚴抓監管

  年味兒越來越濃,年貨正在熱銷,為保障春節期間“舌尖上的安全”,食藥監總局近期組織春節食品專項抽檢,共抽檢11類食品1398批次樣品,發現6批次樣品不合格。不合格産品已被責令下架、召回。

  專項抽檢,是食藥監總局靶向監管的重要舉措之一。2017年,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將堅持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守護好13億多人“舌尖上的安全”。

  ——完善法規標準。制訂學生集中用餐食品安全管理規定、網絡訂餐管理辦法、餐飲食品安全操作規范等規章制度;制定餐飲經營過程式控制制的食品安全標準及接觸食品相關産品安全標準,推動餐飲業標準、規范與國際對接。針對地方特色餐飲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標準;鼓勵企業制定嚴于食品安全國家標準或地方標準的企業標準。

  ——加強監督管理。按照源頭嚴防、過程嚴管、風險嚴控的要求,加強日常監管,實施分類許可制度,在全覆蓋基礎上開展“雙隨機”抽查;加強對網絡第三方平臺的監管,督促其落實法律責任,查處違法行為;加強監督抽檢,嚴厲打擊“一非兩超”、摻雜摻假等違法行為;加強監管資訊公開;加強部門間協作配合,重點做好學校食堂、農村集體聚餐、旅遊景區餐飲和鐵路運營食品安全監管。

  ——創新管理理念。倡導餐飲服務“明廚亮灶”,鼓勵社會監督,推行“餐飲單位+超市+合作社”“種養基地+中央廚房+餐飲門店”,實現從“農田到餐桌”全過程可追溯。支援和鼓勵餐飲企業建設冷鏈配送係統,提高配送食材的防腐保鮮水準,保障配送食品的安全品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95後”糖藝師的“甜蜜”事業
    “95後”糖藝師的“甜蜜”事業
    墨西哥校園槍擊事件致1死4傷
    墨西哥校園槍擊事件致1死4傷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37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