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穿越六本駕照難忘的時代 感受飛速前進的中國
2017-01-18 09:15:5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濟南鐵路局最後一臺蒸汽機車“退役”車。

  原標題:六本駕照見證“中國速度”(北鬥)

  又到了春節回家的日子。這些年,人們最深的感受之一,便是交通越來越發達,回家越來越方便了。

  而有一個人,對此有著更深的感受。他叫薛軍,是一位火車司機。有著二十八年駕齡的薛軍,擁有蒸汽機車、內燃機車、電力機車、動車組四個時代的六本駕照,親身經歷了中國火車的升級轉型,見證了中國鐵路的迅猛發展。

  讓我們跟隨這位火車司機,穿越六本駕照難忘的時代,感受飛速前進的中國。

  ——編 者

  薛軍,濟南鐵路局濟南機務段動車司機。今年四十九歲的他,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顯得年輕得多,身高一米七五,身材不胖不瘦,平常話語不多,聲音不高,語調不疾不徐,做事不緊不慢,一副文質彬彬的樣子,往鐵路大軍中一站,不顯山不露水,再平凡、普通不過了。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普通”的火車司機,卻經歷了蒸汽機車、內燃機車、電力機車、動車組四個時代,擁有四種類型、六本不同駕駛速度等級的火車駕駛執照,先後駕駛過“前進”“東風”“韶山”“和諧”係列的二十一種機型,從操縱時速60公里/小時的蒸汽機車,到操縱350公里/小時的高鐵。二十八年來,薛軍親歷並見證了“中國速度”的迅猛崛起和中國鐵路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二十八年,他實現了安全行車零違章、零事故五千七百一十五趟,三百一十五萬公里,相當于繞地球七十九圈,運送旅客約五百七十四萬余人次。

  第一本駕照——

  蒸汽機車時代

  從小生活在鐵道邊、愛看小説的薛軍特別崇拜英雄人物,《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主人公保爾·柯察金是他的偶像。每天看著火車在鐵道上來來回回,那激昂的汽笛聲讓他熱血翻涌,他覺得司機室裏的司機頭戴大蓋帽,身穿鐵路制服,指揮著龐大的鋼鐵怪獸,是那麼雄壯、威武,他們就是他心目中的英雄。年幼的薛軍,最大的夢想就是長大了能成為一名鐵路工人,成為一名火車司機。

  1985年冬天,剛入路即被分配到濟南機務段委培的薛軍,聽説了機務段的工作既臟又累,尤其是火車司機:冬天,棉大衣被煤煙、煤渣熏染得黑黢黢的,棉衣裏子被汗水反覆浸過,鹼疙瘩老厚,裹在身上硬邦邦的;夏天,工作服上染的油垢、炭渣讓衣服失去了本來顏色,洗不幹凈,還不透水,下雨天可以當雨衣;一個班下來除了牙是白的,全身都是黑乎乎的;工資收入低,跑車沒白沒黑,一出去好幾天,風餐露宿……

  然而,他把這些當作耳邊風,不往心裏去,完全沉浸在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捧上“鐵飯碗”的喜悅之中。北方的冬天寒風刺骨,大雪紛飛,可薛軍覺得心裏暖烘烘的,人生的大道在他眼前鋪開,倣佛前方有無盡的光亮在指引他、召喚他。

  很快就進入實習階段,薛軍渾身充滿了幹勁。實習的車是“前進”型貨運機車。剛一上車,他就被那些密密麻麻涂著紅顏色的大大小小的閥門弄得眼花繚亂,興奮和好奇勁頭還沒過去,師傅就讓他學習焚火。自此,他才真正體驗到什麼叫“臟”和“累”。

  蒸汽機車運作是靠水蒸氣産生的熱能轉化為機械能來帶動。機車前面是鍋爐,後面是煤水車,要將煤投到爐膛裏燃燒,這對于剛滿十八歲、身高一米七五、體重僅有五十八公斤的薛軍來説,的確是一項重體力活。煤很濕,一锨大約五公斤。鏟煤、踩踏板、爐門打開、投煤,這四個動作必須一氣呵成,否則煤就進不了爐膛。蒸汽機車穩定性差,人無法站穩,往往鏟滿一锨煤,掄圓了臂膀,踏板沒踩著,爐門沒打開,一锨煤就在駕駛室裏“烏金四散”了。一锨一锨地往鍋爐裏投煤也有講究,煤塊不能散亂堆放燃燒,兩邊鍋幫處投厚些,四周多壓煤,中間要平,像簸箕的形狀,這樣通風順暢,煤才能燃燒均勻,火車動力才最強勁。而一噸煤用多長時間投到鍋爐裏去是有標準的,每次投上五六锨煤只能停上十幾秒,然後又得接著投煤,司機喊關氣,就要馬上進行拉小水泵上水、開送風器排煙等一係列步驟。每個班得燒煤四五噸。

  最讓薛軍受不了的活兒是晃爐。將爐灰從箅子上晃下去,把煤炭晃平、晃活了,以便通風燃燒,每次晃得他滿臉滿身都是爐灰,那形象活像一個乞丐。換蒸汽水表玻璃的墊子也很麻煩。墊子在水表玻璃後面的管壁中間,更換時先關掉來氣閥、水閥,接著松下螺絲,取下玻璃,換上墊子,壓緊了,再擰緊螺絲。還有就是給連桿油盒給油。有兩個火柴盒大的油盒,給的油要正好與跳針平衡,既不能多也不能少,當搖連桿運動一圈,油盒內跳針隨之跳動,油就順著針眼流下,對連桿軸進行潤滑;每次,他都要像姑娘穿繡花針那般細心……

  “英雄就是這樣煉成的!”薛軍咬牙堅持著,不斷在心裏給自己打氣。他暗暗地為自己早日成為一名“大車”積極準備著。經過一年多時間刻苦用心學習,1987年9月1日,他通過鉗工考試。兩年後,薛軍通過考試拿到了副司機駕駛證。

  第二、第三本駕照——

  內燃機車時代

  “內燃機車駕駛室寬大又幹凈,不用焚火減輕了體力勞動,操縱起來也比蒸汽機車輕松得多。內燃機車吃‘細糧’再不吃‘粗糧’了,我們身上比從前幹凈了很多。真是‘鳥槍換炮’了!”薛軍興奮地説。他説的“細糧”指柴油,“粗糧”指煤炭。

  薛軍從蒸汽機車轉到內燃機車,從開貨運機車轉到開客運機車了。崗位變化帶給他的除了喜悅和興奮,還有新的壓力和責任。面對新機車,他必須全副身心撲在學習新知識上。1992年5月他拿到了第二本駕照:內燃機車駕駛證。

  內燃機車比蒸汽機車先進了不少。原來三人值乘變為兩人值乘,工作的地方也寬敞了,兩個人享受“三室兩廳”——機車前後都有一個司機室,稱為“兩廳”,“三室”指中間的電器間、機械間、冷卻間。內燃機車的速度也提高了不少,由蒸汽時代的60公里/小時提高到了90公里/小時。

  “不過,內燃機車是一個‘油耗子’,跑一趟能喝三四噸油。機車發動起來噪音特別大,我們倆的交流除了比劃動作就是大聲‘吼’。柴油味也特別大,一個班下來,全身都是味,回到家誰都不願靠近我。”薛軍説。

  他清楚地記得,那時機車的故障特別多,主要是漏水、漏油故障,還有電器故障。當時大部分司機“操縱臺紅燈一亮心裏就發慌”,操縱臺紅燈亮説明保護裝置的繼電器動作,切斷了機車的牽引,隨時有可能停車,停車就是“機故”(機車故障)。

  除了“機故”,線路上還常有意想不到的突發狀況發生。所以,每一名火車司機要想平安,零事故運作,不僅要靠高超的駕駛技術,熟稔的機車知識,豐富的行車經驗,更要靠膽大心細,臨危不亂,處變不驚的應急處置能力。

  1995年7月中旬的一天,在值乘路上遭遇的驚心動魄的一幕,薛軍記憶猶新。那天,他和周振剛值乘116次旅客列車,由菏澤開往哈爾濱。當列車通過磁窯車站後,天空烏雲密布,周振剛説:“壞了,這場雨一定小不了!咱倆要注意啊。”薛軍也皺起了眉頭:“是啊,天不好了,要多加小心。”此時,呼呼的大風猛灌進車窗,他倆全神貫注地緊盯著前方線路。

  火車前行著。電閃雷鳴後大雨瓢潑而至,雨刷已基本不起作用了。天地一片昏暗,只有微弱的火車頭燈照線上路上。列車緩行至洪溝車站,薛軍和周振剛合計著:“洪溝至泰安上行線運作左側的大樹比較多,而且離線路比較近,可千萬別出什麼岔子啊!”火車出洪溝站後,大雨繼續在下,前方依然是模糊一片。薛軍操縱著機車,兩人聚精會神緊盯著線路。突然,前方線路上隱約地似有障礙物,周振剛大聲喊道:“停車!停車!”薛軍立即採取了緊急停車措施。兩雙眼睛緊張地盯著前方,看著慣性下仍在前行的列車,倆人口中念叨著:“快停吧,快停吧!”

  障礙物越來越近,越來越近……火車在距離障礙物二十米前停了下來,這時他們才看清原來是一棵大樹倒在了線路上。

  好險!若不是採取措施及時,後果不堪設想!

  停車後,薛軍用列車無線電臺通知洪溝車站列車調度員:“報告,116次列車在四百三十三公里處停車,線路上有一棵大樹,不妨礙鄰線,請通知追蹤列車停車。”

  薛軍和周振剛下車處理。大雨中,他們和列車員、列檢人員齊心協力將大樹推到了線路下方。一起列車顛覆事故被制止了。

  1997年之後,隨著電氣設備升級,柴油機換成大功率,“東風4D”“東風11”型機車大量進入濟南機務段,時速可達到140公里/小時。薛軍再次被選拔攻克新型的機車。

  1998年1月1日薛軍考取了第三本駕駛執照:快速內燃機車駕駛證,可以駕駛時速為160公里/小時的內燃機車。

  第四本駕照——

  電力機車時代

  2006年3月,兩輛配屬于濟南鐵路局的“韶山4”改型的1037、1038號電力機車的落戶,標誌著濟南鐵路局進入了電力機車時代。電力機車投入運營後,膠濟線開行時速達165公里/小時的客運列車和五千噸的貨物重載列車,山東半島的運能與運量的緊張局面得到很大的緩解。

  電力機車駕駛室裏有空調、電暖氣等,冬暖夏涼;沒有機械噪聲,也沒有發動機噪聲;在環境保護、運作速度、牽引重量和工作效率等方面有著巨大的優勢。從前的蒸汽機車與內燃機車的工作環境和條件比起電力機車來,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2006年初,面對陌生的新型機車,薛軍像發現新大陸般充滿了激情和鬥志。他決定報考電力機車駕駛證。短短三個月後,2006年7月,薛軍通過理論、實作考試,領到了他的第四本駕駛執照,而且是“A單”本。“A”表示可以操縱任何機型,“單”是指單司機值乘。

  這本駕駛執照,標誌著薛軍的身份又發生了轉變,他已成為了人們口中的鐵路“白領”階層。

  2006年8月,薛軍站在他開的第一列電力機車前,不由得感慨萬千:“原以為只要學好了開內燃機車,這一輩子幾乎是不會改了。從沒想過火車會發展升級這麼快。”

  火車發展升級了,但是對于火車司機來説,“安全大于天”卻是永遠不變、需要時刻牢記的鐵律。

  2006年11月的一天,大霧彌漫,薛軍和“二位司機”蘆晗(“二位司機”指新職司機)值乘Z156次列車的徐州到北京區段,路上行駛七小時,一站直達北京。那是一輛韶山7E型機車,盡管當時此種機型在濟南機務段是主力車型,但機車故障還是比較多,性能不穩定。當他們駕駛的這列火車從兗州北站出站後,忽然,操縱臺上報警器報警,儀表顯示無電壓、無電流。他倆判斷,因霧大接觸網發生霧閃,可能是受電弓出故障了。于是當即採取措施,降下後面正使用的受電弓,改換使用前面的受電弓。之後,機車正常了,火車順利通過白家店站。他倆舒了一口氣。

  可是好景不長,大約過了五六分鐘,火車剛剛通過姚村站,機車又開始報警,儀表再次顯示無電壓、無電流,看來前、後受電弓均已發生故障。此時,列車上的照明、空調全無電,機車靠慣性向前運作,有隨時停下來的危險。“寧停站內,不停區間;寧停側線,不停正線”是每名火車司機必須遵守執行的操作規程,前面有一個無電區,列車絕對不能停在無電區,否則無法救援。列車能否闖過無電區進入車站停車?若車身有一半進入站內,與整列車停線上路上無異,將對整個線路造成很大的堵塞和影響。

  薛軍立即用無線電話與前方吳村車站聯繫,請求救援。電力機車是用風來讓笛聲鳴響的,他們盡量不鳴笛以減少風泵的風量損失。當列車進入吳村站內,薛軍採取“一把閘”進站停車技術,將列車穩穩地停在了站內。這樣,為救援贏得了時間,同時也避免了列車停線上路上對其他車輛安全運作造成影響。

  換了一臺機車,半小時後,薛軍和蘆晗駕駛著Z156次列車繼續向北京方向運作。

  第五、第六本駕照——

  動車組時代

  2007年4月18日,是一個值得中國鐵路職工自豪的日子。這一天,中國鐵路第六次大提速,一種被命名為“和諧號”的銀白色精靈開始在神州大地上賓士。鐵道部正式開通了一百四十對動車組擔當運輸旅客的重任。新型的子彈頭火車,不僅車頭有動力,車廂也有動力,無論是車體外型還是內部構造,功能和原理都與多年來人們心中固有的火車概念大相徑庭,它帶給人們的不僅是觀念上的顛覆,更突出的變化是影響了人們的出行方式,給人們帶來了生活上的便利與實惠。

  火車升級轉型步伐如此之快,作為駕駛火車的司機們,受到的衝擊也是巨大的。人們都把動車司機稱為鐵路“金領”,誰要是能開上動車,那真是令人羨慕的事。薛軍也渴望著能早日駕駛那些銀白色的列車賓士在祖國的“新幹線”上。“過去有手‘絕活’能用十年,現在,動車組高科技的車載設備不斷升級,逼著我們不斷地學習,更新知識。”薛軍感慨道。

  四十歲的薛軍決定報考動車司機。他埋頭認真備戰考試,2008年初先後通過了段上、路局的選拔。之後,他憑借過硬的心理素質和技術水準“過五關斬六將”,順利通過了鐵道部的面試、理論考試、心理測試、體檢。2009年1月1日,他領到了第五本駕駛執照,可以開兩百至兩百五十公里時速的動車組。2011年5月6日,他又考取了第六本駕駛執照,可以開三百至三百五十公里時速的高鐵。薛軍説:“這是我從業以來最難的一次考試。像《新華字典》一樣厚的《技規》,必須全文背誦,連標點符號都不能錯,只有考到九十分才算及格。”

  2016年9月3日9時33分,自青島開來的G221次高鐵在濟南站停下。此刻,在高鐵最前端的駕駛室裏,薛軍與交班司機很快完成交接,即刻進入工作狀態的他,迅速輸入ATP、CIR等數據和參數,一切核對無誤。這時,車載電話響了,他接起來:“你好,G221次。”

  “G221次濟南一場一道出站開放好,白馬山方向。”

  “綠燈。信號開放,車門關閉。各儀表顯示正常。”

  “正點開車!”

  在三分鐘的時間內,他迅速並有條不紊地完成了十幾個步驟的操作。9時36分,列車緩緩駛出站臺。

  “進路資訊已簽收。前方注意。限速八十公里。”

  “過分相注意,手柄零位。”

  “斷電標。斷電好了。”

  “合電標,閉合好了。前方注意,網壓及各儀表顯示正常。”

  陽光照在銀白色的車身上,閃著炫目的光暈。出濟南站後,時速很快達到一百六十公里,到京滬高鐵線路時,達到三百公里(限速三百一十公里)。

  高鐵身邊迅速掠過向後奔跑的鋼軌、鐵道兩旁蔥郁的樹木,還有遠處的房舍、田野。在“嗖,嗖,嗖”的聲音中,田野裏的玉米稈站在風中搖擺著成熟的身子。陽光下,向前無盡延伸的鋼軌像鋒利的長劍,飛快地分開土地、河流、山脈……

  薛軍無暇看風景。他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手舞足蹈”。他緊盯的是車頭前方顯得逼仄的兩條鋼軌,以及線路、前方信號、接觸網狀況和駕駛臺上各儀表的顯示。左手握住制動手柄,時而用車載電話與調度交換著指令;右手時而握住牽引手柄操縱著運作速度,時而要簽收調度所發的預告資訊,時而握住恒速手柄設置恒速;腳下還要每隔幾秒鐘就踩一下警惕報警開關。

  “手比眼看,準確呼喚”,配合著自己的呼喚應答,他的手不停地做著各種標準手勢。這看似簡單的手比、眼看、呼喚應答,薛軍每次值乘都要不斷重復。這趟值乘列車的目標站是徐州東站,全程三百多公里,行駛時間為九十分鐘,他要踩動警惕報警開關一千余次,每次進站、出站、過電分相、過信號均需進行換速、制動、斷電、手比、眼看等動作,僅“呼喚應答”一項就要進行兩百多次,其他動作更是無法準確計數。

  高鐵動車組的運作速度快,時速三百公里的高鐵列車每秒鐘運作達八十三點三米,也就是一個眨眼或低頭之間。稍有懈怠就可能引發事故。薛軍説:“誤碰到操縱臺上幾十個按鈕中任何一個,就有可能造成列車降弓停車。高鐵基本是貼限運作,速度快,緊急制動距離長,一般時速三百公里的高鐵緊急制動距離是三千八百米。我們必須精力高度集中,熟練操縱。”

  每次出乘,他要求自己認真做好四個步驟:上車前先弄清所要擔當的動車組型號;在腦中默想一遍該種車型的操縱方法和技術特點;上車之後迅速查看運作記錄交接單,了解機車運作狀態、查看各顯示儀表,掌握運作資訊、查看各開關位置;熟悉操縱環境,輸入完ATP運作參數後逐一呼喚確認。根據這四個步驟,他總結出了“一清、二想、三看、一朗誦”防錯漏安全作業法,在動車司機中廣受歡迎。

  作為一名有著二十八年駕齡的火車司機,薛軍駕駛著火車,穿越一個又一個時代,經歷了無數考驗。面對獲得的六本駕照,薛軍掩飾不住心中的自豪:“告別蒸汽機車時代,我們用了近百年的時間;而從內燃機車時代到電力機車時代,再到動車組時代,我們卻只用了十多年。原來開火車靠體力,現在開火車靠智力。”在他看來,駕駛火車從起點安全抵達終點,其間産生的距離是他的安全公里;而為人民服務好,安全走行,只有起點,沒有終點。(版式設計:蔡華偉 記者陳茂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女子考駕照被告知身份證號下有駕照 警方處理重號
    昨天,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公安局致電武漢晚報新聞熱線82333333,告知重號身份證已“處理”,武漢陳禮霞女士可以考駕照了。
    2016-12-07 21:42:12
  • 探訪無人機市場:考駕照學費過萬 違規飛行可獲刑
    對于學費,多旋翼無人機駕駛員培訓費1.2萬元,機長培訓費2.4萬元,另兩種無人機駕駛員的培訓費2.4萬元,機長培訓費為2.7萬元。據中國AOPA統計,到6月30日,全國無人機持證駕駛員5047人,飛行員男女比高達26:1,武漢所在的中南地區無人機駕駛員共1376人。
    2016-11-19 23:46:14
  • 新華網評:駕照自學直考“沒那麼簡單”
    根據改革試點的反饋意見,如何在新政與現行法律之間取得平衡,如何不斷完善相關扶持政策和配套措施,考驗著有關部門的執法靈活性和社會治理能力。
    2016-05-13 22:41:37
新聞評論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95後”糖藝師的“甜蜜”事業
    “95後”糖藝師的“甜蜜”事業
    墨西哥校園槍擊事件致1死4傷
    墨西哥校園槍擊事件致1死4傷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3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