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政務繳費全面線上化 八成通過支付寶完成
2017-01-18 08:55:49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浙江人政務繳費全面線上化

在浙江,老百姓已越來越習慣足不出戶就搞定各種政務服務。

  1月17日,記者從浙江省財政廳獲悉,截至目前,浙江省在全國率先搭建的全省統一公共支付平臺上,已經有超過1000萬人次前來線上辦理公共款項繳納,繳納資金達27億元,其中,通過支付寶完成繳費的,佔到公共支付平臺總交易筆數的80%。

  金華的一位中學生家長王女士説,自己每個學期都會在手機上收到來自浙江統一公共支付平臺發來的短信,提醒自己登錄浙江政務服務網或APP,輸入繳費單號,給孩子交學費,她形象地把這個平臺叫做“政務支付寶”,因為這位王媽媽覺得,自己所有政務繳費都能在這上面一鍵繳納,不用再跑腿了。

  統一公共支付平臺是浙江財政係統的一次新的探索,它依托于浙江政務服務網,到目前為止,應用范圍已覆蓋全省所有市縣區,接入公安交警罰款、學費、考試考務費、社會保險資金等上百個項目,打通了省公安廳、省人力社保廳、省財政廳等上千家執收單位。

  為了方便老百姓的繳納,這個平臺整合了線上線下各類支付渠道,提供了支付寶、銀聯、網上銀行等繳款途徑,老百姓只需要在電腦上打開浙江政務服務網,或直接在手機上下載使用浙江政務服務APP,即可隨時隨地辦理繳款業務。

  通過平臺間的互聯互通和資金流、資訊流、業務流的協調同步,浙江實現了公共支付業務全鏈條的線上化處理,變群眾奔波為資訊跑路,為社會公眾辦理繳費業務提供了便利,同時極大地提升了政府非稅收入收繳效率和現代化管理水準。

  正因為在互聯網+政務服務上的不斷探索,浙江已成為全國移動互聯網滲透率最高的省份之一,杭州更是被稱為全球最大的移動支付之城。

  2016年12月27日,螞蟻金服提出了新型智慧城市的“螞蟻模式”,希望通過向地方政府輸出支付、信用、認證等核心能力,協助政府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和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

  近水樓臺先得月。浙江省一方面引進來,在自己搭建的統一公共支付平臺引入網絡支付;另一方面也積極走出去,在老百姓喜歡使用的外部移動App上,嵌入政務服務,拓展自己連接和服務老百姓的通道,許多新型的智慧政務方案,浙江都屬全國首創。

  上個月,浙江全省公積金、社保查詢上線支付寶城市服務板塊,成為全國首個可以免密查詢社保、公積金的省份,上線一個月左右,已經服務了210萬人次。同時,全國首個嵌入芝麻信用“刷臉”認證的應用也花落浙江,可以為用戶提供刷臉查詢個稅業務,目前已經服務了170萬人次。另外,浙江省還在支付寶開通了全國首個省級政府生活號“浙江政務服務”,使政務服務“一張網”覆蓋到更多移動平臺。(通訊員 錢冰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浙江人政務繳費“只動手不跑腿” 超1000萬人次完成線上繳費
    記者17日從浙江省財政廳獲悉,截至目前,浙江省統一公共支付平臺上,已經有超過1000萬人次線上辦理公共款項繳納,繳納資金達27億元。
    2017-01-17 16:34:45
  • 政務新媒體有何新變化,內容針對性更強了嗎?
    8月,國辦下發《關于在政務公開工作中進一步做好政務輿情回應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11月,國辦印發《〈關于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實施細則》(以下簡稱《實施細則》)。
    2017-01-17 07:12:17
  • 政務新媒體發展走上人工智慧快車道
    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資訊傳播局與移動網絡管理局共同指導、首都互聯網協會支援,今日頭條和《網絡傳播》雜志共同主辦的“端·政——當政務新媒體遇上AI”大會日前在北京舉行。他表示,為了更好地實現政務公開、搭建與民眾的溝通橋梁,各級政府機構要利用新技術手段,務求實現政務資訊傳播效果最大化。
    2017-01-15 05:51:03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33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