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構建智慧財産權“大保護”格局支撐創新驅動發展--《“十三五”國家智慧財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四大看點解讀
2017-01-17 18:17: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題:構建智慧財産權“大保護”格局支撐創新驅動發展——《“十三五”國家智慧財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四大看點解讀

  新華社記者 王賓、胡喆

  速度變化、結構優化、動力轉換,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呼喚智慧財産權作為創新驅動發展的“頂梁柱”,為促進經濟提質增效升級提供有力支撐。

  日前,國務院印發《“十三五”國家智慧財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這是智慧財産權規劃首次列入國家重點專項規劃。今後5年,我國將如何實現智慧財産權“量、質”齊升?如何“叫醒”知識創富,讓創新要素充分涌流?新華社記者梳理了規劃的四大看點。

  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將達12件,智慧財産權將實現“量增質更優”

  “十二五”時期,我國智慧財産權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數據顯示,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較“十一五”期間增長了3倍。2016年,中國成為首個年度接受專利申請量超百萬件的國家,專利申請量增幅高達18.7%,連續5年居全球之首。

  規劃指出,到2020年,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將從2015年的6.3件增加到12件,國際專利申請量將從2015年的3萬件增加到6萬件。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智慧財産權仍存在“大而不強、多而不優”的階段性挑戰,智慧財産權數量與品質不協調,核心專利、精品版權較少。對此,規劃強調要提高智慧財産權品質效益,實施專利品質提升工程,實施商標戰略,打造精品版權。

  中國科學院大學智慧財産權係主任李順德指出,核心技術和高新技術關係著國計民生,而這些含金量高的專利領域正是我國發展需要補齊的“短板”。他説,在落實規劃有關提高專利品質工程的同時,還要注重基本性和開拓性的智慧財産權在科技創新發展中的關鍵作用,加大對創新主體的投入力度,讓中國技術不再“受制于人”。

  告別“維權難、成本高、賠償低”,“雙軌制”為智慧財産權“保駕護航”

  “十二五”時期,我國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體係不斷完善,行政保護不斷加強:全國共查處專利侵權假冒案件8.7萬件,商標權、商業秘密和其他銷售假冒偽劣商品等侵權假冒案件32.2萬件,侵權盜版案件3.5萬件。全社會智慧財産權意識得到普遍增強。

  針對“維權舉證難、成本高、賠償低”的問題,規劃指出,要提升智慧財産權保護水準,構建公正高效的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體係,加強“雙軌制”保護,發揮司法保護的主導作用,完善行政和司法保護兩條途徑有機銜接的保護模式。要充分利用好司法保護和行政保護優勢互補,推進跨部門、跨領域、跨區域執法協作。

  “我國正在考慮加大對惡意侵權行為的懲罰力度。”李順德説,今後在法律法規層面,應逐漸向專業化執法方向靠近,在國家簡政放權、“放管服”的政策改革背景下,注重平衡和理順部門的行政和執法關係,做好“雙軌”保護的銜接。

  “叫醒”知識創富,打通創新與市場的“動脈”

  “未來中國要實現經濟轉型,就要更高效地配置創新要素。”國家智慧財産權局保護協調司副司長張志成説,智慧財産權制度為市場經濟條件下配置創新要素提供了最基本保障。

  一頭連著創新,一頭連著市場,智慧財産權這座橋梁從提升全鏈條價值發力,打通的是創造與運用的良性迴圈“動脈”。“通過智慧財産權這一法律框架保護,科技創新成果才能實現資本化,使無形資産變為有形資金。”李順德説。

  規劃指出,智慧財産權與經濟發展融合還不夠緊密,轉移轉化效益還不夠高,影響企業智慧財産權競爭能力提升。針對上述挑戰,規劃強調要促進智慧財産權高效運用,突出智慧財産權在科技創新、新興産業培育方面的引領作用,加大高科技含量智慧財産權轉移轉化力度,創新智慧財産權運營模式和服務産品。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局長申長雨表示,加強智慧財産權運用,必須構建有效的智慧財産權運用機制,完善以創新驅動為導向的評價體係,暢通智慧財産權價值實現渠道,以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的轉化。

  “走出去”需要“硬拳頭”,智慧財産權強企建設在行動

  “我國智慧財産權優勢企業已有1700多家,市場主體智慧財産權綜合運用能力明顯提高,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智慧財産權優勢企業已形成。”甘紹寧説。

  規劃指出,要加快智慧財産權強企建設,提升企業智慧財産權綜合能力,培育智慧財産權優勢企業,完善智慧財産權強企工作支撐體係。

  擁有超過6.8萬件全球專利申請量的中興通訊,6年應訴多家美國知識專利運營公司發起的7起調查,其中5起勝訴、2起和解。中興通訊首席智慧財産權官申楠告訴記者,勝利的背後是中興通訊在智慧財産權領域擁有的關鍵技術及核心專利。“我們把智慧財産權嵌入到市場、研發、採購、生産等整個業務過程中,讓智慧財産權工作深入到企業的每個環節。”

  為打造中國企業“走出去”的“硬拳頭”,智慧財産權海外維權此次被列入規劃。“我國將不斷加強智慧財産權國際合作。”甘紹寧表示,今後5年中國將積極參與國際智慧財産權治理,定期開展合作與協商,讓中國企業“走出去”更有“底氣”。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藝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花饃饃飄香 貧困戶開顏
    花饃饃飄香 貧困戶開顏
    山西朔州發生一起煤礦冒頂事故
    山西朔州發生一起煤礦冒頂事故
    法國雪景
    法國雪景
    春運列車上的“年貨超市”
    春運列車上的“年貨超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3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