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答復”更要“落實”——互聯網+助河南破解人大代表建議落實難
2017-01-17 14:59: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月17日電(記者孫志平、李亞楠)登錄河南省人大網站首頁的代表履職服務平臺,輸入自己專有的登錄名、密碼,不僅馬上可以看到自己提交的建議、議案,更重要的是,能看到承辦單位對建議、議案的落實情況,並對此進行評價。

  在評價河南省發改委對自己去年提交議案的辦理、落實情況時,河南省人大代表、平頂山市姚孟發電有限公司檢修公司工會主席王湘林選擇了滿意。她建議在河南的能源發電基地平頂山推進煤電一體化,以促進節能減排和能源企業轉型發展。

  “我的建議已經被河南省發改委作為河南省‘十三五’時期的發展計劃上報給國家發改委。”正在參加河南省十二屆人大七次會議的王湘林對此很滿意,今年她又帶來了有關困難企業職工分流安置的新建議。

  2016年以來,河南省人大常委會通過代表履職服務平臺,首次全面啟動建議網上辦理,不僅提高了人大代表履職的主動性、積極性,更督促承辦單位對建議由“答復”向“落實”轉變。

  人大代表建議、議案的落實情況,事關群眾切身利益。不過,河南省人大常委會調研發現,有些承辦單位對建議辦理存在“重答復輕落實、重過程輕結果、重滿意率輕解決率”的情況,滿足于對人大代表有個交代就行了。

  按照程式,相關部門承辦的代表建議、議案辦結後,還要徵求代表們對結果的滿意度。不過,此前,曾有代表反映,他們對辦理結果並不滿意,可礙于承辦單位一次次溝通甚至到府拜訪,也會勉為其難給個“好評”。

  “代表履職服務平臺可以最大限度杜絕代表‘被滿意’情況的發生。”河南省人大常委會選任聯工委代表聯絡處處長邢鐵柱説,代表登錄後可以直接查看所提建議的辦理進度和辦理結果,並且直接在網上進行意見反饋。

  記者在登錄後的河南省人大代表履職服務平臺上看到,代表可以查閱辦理結果,係統中設置了“滿意、不滿意、基本滿意”三個選項,如果代表們選擇“不滿意”,河南省人大將督促承辦單位重新辦理。

  “不用和承辦單位接觸,對辦理結果不滿意的話,直接就在網上給‘差評’了。”王湘林認為,這對承辦單位來説,肯定是很大的壓力,也是很大的動力,有助于促使承辦單位落實好代表們的建議、議案。

  據介紹,2016年,河南省選取了13件重點建議分頭督辦,並且在網上向社會公開了代表建議目錄和重點建議答復件,線下督辦和網上督辦相結合,進一步推動代表建議落到實處。

  據統計,2016年,河南省十二屆人大五次會議收到的749件建議,已經全部辦理完畢,從收到的代表反饋意見看,答復滿意率和基本滿意率100%。

  公開的約束是雙方面的。2016年,928名河南省人大代表,提交了749條建議,每人平均不足一條。“下一步,我們計劃在履職服務平臺上,開建省人大代表電子履職檔案。”邢鐵柱説。

  按照初步計劃,代表們出席代表大會的情況、提交議案和建議等內容都會被記錄在案。“這會讓代表是否盡職盡責,一目了然,濫竽充數,成為不可能。”河南省人大代表楊華民説。

  “現有的服務平臺已經實現了建議隨時提、隨時批轉給承辦單位的功能。”河南省人大常委會選任聯工委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服務平臺還要開發手機客戶端,屆時,代表將可以隨時隨地查閱所提建議的答復、辦理情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互聯網+精準尋親”:讓“走失者”回家吃上年夜飯
    2016年10月發布的《中國老年人走失狀況研究報告》顯示,全國一年約有50萬老年人走失,相當于平均每天有1370多位老人找不到回家的“路”,失智和缺乏照料成為老人走失的主因。走失老人中很多人存在記憶力障礙,經過醫院確診的老年癡呆症患者佔一定比例。資訊交流障礙成為民政部門尋親工作的主要困難之一,在個別案例中,採用“傳統”的救助模式如同大海撈針。
    2017-01-17 11:00:44
  • 如何吃到移動互聯網發展的蛋糕
    當前,經濟包括社會人文等幾乎所有業態,正在從線下轉移到線上,再從桌面PC轉移到移動互聯網上。這個轉移方向已經明確與完全確認,是不以任何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從最高決策層,到投資者,再到普通百姓,無論哪一個階層把握不住都會落伍,甚至耽誤大事。比如,就投資賺錢來説,目前許多人都在埋怨錢越來越難賺了,其實不是錢難賺了,而是賺錢的方式變了,而你還沒有變。
    2017-01-17 08:28:48
  • 移動互聯網服務升級送出五大惠民“紅包”——聚焦《關于促進移動互聯網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
    中辦、國辦近日印發《關于促進移動互聯網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提出,發揮移動互聯網優勢,激發經濟活力,為人民群眾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服務。文件將如何影響公眾生活?記者進行了梳理。
    2017-01-16 19:46:22
新聞評論
    約300名美國軍人抵達挪威
    約300名美國軍人抵達挪威
    “最後一個在月球上留下腳印的人”逝世
    “最後一個在月球上留下腳印的人”逝世
    蘭州9000余名環衛工人享受免費牛肉麵早餐
    蘭州9000余名環衛工人享受免費牛肉麵早餐
    豐富多彩的冰雪運動
    豐富多彩的冰雪運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28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