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斷供”到“賣完即止” 要吃高鐵15元盒飯有多難?
2017-01-17 07:15:53 來源: 央視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藏著賣"到"不斷供"再到"賣完即止" 要吃高鐵15元盒飯有多難?

  如果你還沒吃過高鐵“15元盒飯”,也許今後就更難吃上了。

  高鐵:“不斷供”的15元盒飯可以斷供

  1月13日,在2017年春運第一天,高鐵盒飯問題再次“搶佔頭條”,鐵路部門餐飲服務“15元盒飯不斷供”政策,悄然發生了變化。有網友反映,在高鐵上買盒飯時,被告知"不斷供"的15元盒飯賣光了,而且高鐵服務人員稱,不會再進行補給。

  這則消息引發眾多網友的討論,因為在2015年1月1日開始實行的《鐵路旅客運輸服務品質規范》的“餐飲經營”中明確規定,高鐵上有高、中、低不同價位的預包裝飲用水、盒飯等旅行飲食品。2元預包裝飲用水和15元盒飯不斷供。

  有媒體記者致電12306客服,得到的回應稱,“列車上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賣15元盒飯,賣完了就沒有了”。

  15元盒飯仍會供應 但並不保證數量

  中國鐵路總公司相關負責人就此對外回應,稱今年1月1日開始不再針對某個單一餐食品種做硬性規定,而是要求針對多樣化需求為旅客提供高、中、低檔不同飲食産品。目前中國鐵路餐飲供應已經發展到400多個品種,不但有10元以上的,還有很多10元以下的,比如餃子、包子、麵包等各種餐食供應。

  也就是説,“15元盒飯仍會供應,但並不保證數量,售完之後只能選擇其他價格的套餐”。

  各方觀點:

  支援者認為:既然鐵總已經改企,自主定價似乎也無可厚非。

  網友“醋葫蘆_玉樓春”:“原則上高鐵上盒飯不算貴,在酒店一碟鹹菜要40也沒見幾個人喊貴,本身就不盈利,總不能什麼事上都賠錢,另外高鐵有效地縮短了城市之間的距離,旅客嫌貴完完全全可以到家再吃,反正中間的時間也不是長很多”。網友“默默不再回首”表示:“你有供不供的規定,我有吃不吃的選擇。其實這是市場規律,沒什麼可爭論的。坐高鐵不是在家裏,高鐵餐飲其實只是備餐,不是必需。”

  支援此觀點的媒體認為高鐵取消“15元盒飯不斷供”做得對。“社會上的餐館定價都是放開的,高鐵上的食品也是自由購買,當然也該實行自主定價,隨行就市。強求“15元盒飯不斷供”會怎麼樣?高鐵餐車必然偷工減料,降低成本,並不能讓消費者享受到實惠。

  反對者認為:即便中國鐵路已經轉企,也不妨礙它的公益屬性。畢竟“國”字當頭,不能一切向“錢”看。

  網友“玉樹臨風_wjh”:“坐高鐵的絕大多數是百姓,以少部分人的需求來作為不做的理由就太牽強,關鍵是把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拋在了腦後。這是最值得擔憂的!”

  反對此觀點的媒體認為保證15元盒飯不斷供,至少可以保證那些有需求的低消費群體有的可選。如果這個規定以後都不再執行,在缺乏競爭和選擇空間的情況下,低價盒飯會不會在高鐵上絕跡?

  每逢春運,高鐵盒飯就會成為大家熱議的焦點。關于“高鐵15元盒飯”,輿論究竟關注的是什麼?

  15元高鐵盒飯 向左還是向右?

  從較早前“15元盒飯藏著賣”,到“15元盒飯不斷供”,再到或有或沒有,高鐵餐飲服務中的15元盒飯成了公眾矚目的焦點。依道理而言,現如今人們在生活中對于15元錢已經不像過去那般敏感,但15元錢對于農民工、學生等特殊群體依然並非可有可無。

  更重要的是,人們把“15元盒飯”當做一把尺子,用它來衡量鐵路部門的服務和改革方向,人們想知道,15元盒飯的去留,究竟意味著鐵路部門怎樣的管理和服務理念。

  小小盒飯體現的是服務的理念和水準

  傳統意義上,鐵路部門被稱為“鐵老大”。很長一段時間,人們都感受過鐵路部門的霸氣和服務水準的低劣。近年來,伴隨著鐵路總公司轉身成為企業,也伴隨著中國高鐵的飛躍,鐵路部門的服務水準日漸提高。而當鐵總表態“15元盒飯不斷供”成為歷史的時候,人們揣測背後的原因,擔心這是“霸氣”回潮的表現,擔憂此舉回到了“不顧乘客需求,我自巋然不動”的老路。

  實事求是地分析,鐵總相關負責人宣布政策變化,略顯突然。一方面,今年1月1日起執行的新規並未提前通知,也沒有向社會徵求意見,更沒有向社會闡明新規的初衷和背後的邏輯。因此,在社會上引起一些爭論和批評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畢竟,鐵路餐飲服務是鐵路客運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乘客從餐飲等細節當中能夠感受到鐵路部門的服務理念和服務水準。在缺乏有效溝通的情況下,人們擔心“鐵老大”又回來了,這樣的心情可以理解。

  取消“15元盒飯不斷供”或有另一種可能

  當然,取消15元盒飯,也有另一種可能——鐵路部門推出更多花樣繁多、價格分布更合理的多樣化餐飲産品。正如鐵路總公司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所言,或許有更多低于15元的産品,如10元以下的包子等。假若取消15元盒飯的初衷若此,那麼人們或許根本不必擔心“鐵老大”回來了。恰恰相反,鐵路總公司以更加市場化的姿態面對乘客的需求。一方面,鐵路總公司面向市場,15元盒飯從商業角度而言的確缺乏更多的盈利空間。另一方面,假若能夠提供更多選擇,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完善鐵路餐飲服務 任重而道遠

  作為一家企業,鐵路總公司無疑要提升運營和服務品質,不可能總在低價上打轉。而更作為一家國有企業,鐵路總公司在兼顧品質的同時,或許還應考慮平抑價格,讓不同群體都有貼心的服務。完善鐵路餐飲服務,依然任重而道遠。向左還是向右,需要鐵路部門用實際行動作出回答!

  "15元盒飯不斷供"廢止 鐵總:將供10元以下的包子

  從鐵路客服12306處獲悉,自2017年1月1日起,這一規定已經以“內部要求”的形式停止執行。一名鐵路客服人員稱, 這一政策變動的具體表現為,15元檔高鐵盒飯不再隨時補貨,而是售完即止。

  “15元一份的餐食將不再是高鐵上最便宜的”,中國鐵路總公司運 輸局營運部副主任黃欣回應稱,鐵路方面“目前不再針對某個單一餐食品種做硬性規定,而是要求針對多樣化需求為旅客提供高、中、低檔不同飲食産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相關新聞
  • 不妨給“高鐵盒飯”設定利潤區間
    鐵路方面“目前不再針對某個單一餐食品種做硬性規定,而是要求針對多樣化需求為旅客提供高、中、低檔不同飲食産品”;目前高鐵提供的餐食還是有很多10元以下的,比如餃子、包子、麵包等。
    2017-01-16 07:15:00
  • 高鐵15元盒飯不斷供成歷史 京滬兩地可線上訂高鐵餐
    12日晚,北京青年報記者以旅客身份致電12306客服熱線獲悉,該規定自2017年1月1日起不再執行,“列車上可以賣15元套餐,也可以不賣,且15元套餐售完即止,中途不再補給”。
    2017-01-14 08:12:06
  • 15元的高鐵盒飯有多重要
    中鐵總公司至今還是一個兼具市場和公益雙重屬性的“準企業”,未來可見的時間內,這樣的身份也很難改變。中鐵總公司至今還是一個兼具市場和公益雙重屬性的“準企業”,未來可見的時間內,這樣的身份也很難改變。
    2016-01-25 23:05:09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32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