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車站,1歲多的孩子與“陌生”的媽媽匆匆見面又別離
2017-01-17 07:09:0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周艷(左一)抓緊時間與孩子團聚。

  原標題:這一站 這一刻(新春走基層)

  1月14日17時33分,從福建福州開往四川廣安的外來務工人員專列,緩緩停靠在廣安車站。

  車門打開,旅客們魚貫而出,奔向各自的家。14號車廂列車員周艷手腳麻利地收拾好車廂衛生,趕緊向列車長請假。

  這趟車在廣安有一個小時的折返整備時間,除去半小時作業,列車員們有半小時的休息時間。周艷要用這半小時,去和站外等候多時的丈夫、孩子見上一面。

  1995年出生的周艷是廣安人,年紀雖不大,已是1歲多孩子的媽媽。去年11月,她給孩子斷了奶,應聘到福州客運段滬寧車隊當列車員。丈夫在廣安跑運輸,孩子由婆婆在老家帶著。

  平時,周艷的車班跑福州至南京線,走車的方向與廣安相距甚遠,上班至今已將近3個月沒見過孩子了。春運開始,周艷所在的車班加班套跑,沒想到套跑的第一趟就是家鄉廣安,這讓周艷喜出望外。

  請好假,周艷提著給孩子的禮物,向站外一路小跑。500米的路程,她跑出點點汗珠。

  從婆婆手裏接過孩子,周艷緊緊地抱著,不停地將臉往孩子臉上貼。沒想到,僅僅在她懷裏停留了幾秒鐘,孩子便放聲大哭起來,張開雙手不停往婆婆懷裏鑽。婆婆對孩子説:“這是媽媽,不認識了嗎?”

  近3個月不見,加上穿了鐵路制服,孩子眼中的媽媽,儼然是一個“陌生人”。那一刻,失落寫在周艷臉上……這時,耳機裏傳來列車長催促的聲音,返程列車快要發車了。周艷從婆婆那裏“搶”過孩子,狠狠地抱著,舍不得放下。

  列車開動了,周艷開始了新的春運徵途,離孩子也越來越遠。3個月的想念,20分鐘的相聚,這個春節不能回家團圓,還不知道下次何時才能再見到孩子。

  “孩子不讓我抱了……”説到這裏,這個愛笑的年輕媽媽,雖然強忍著,但還是潸然淚下。(何 璐 婁國標攝影報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網絡媒體走轉改】網媒記者在榕城 冬日裏的暖心行
    1月10日,由中央網信辦組織的“溫暖中國”新春走基層活動在福州啟動。 初心不改,探尋不止,比南國氣溫更暖的是基層故事  中國西藏網記者蘇文彥在研究福建省扶貧開發工作相關資料。
    2017-01-16 12:12:52
  • 【網絡媒體走轉改】廣東務工人員的免費返鄉路
    2017年春運第一天,氣溫驟降的陰冷中,一股暖流在廣東1萬名“摩托回鄉大軍”中流淌。1月13日,在廣東佛山龍山中石化加油站,上千輛“返鄉摩騎”正在有序排隊。油站人員為他們免費加油,志願者為他們穿上背心和護膝,送上年貨和福袋。
    2017-01-14 21:45:32
  • 【網絡媒體走轉改】南京路燈養護工:夜歸市民的擺渡人
    起子、老虎鉗、工程刀、全新的線纜、燈泡以及照明燈......1月13日14點30分,記者來到南京路燈管理處城南設施維護所,一班組組長劉成龍正在準備下午“出活”用的工具,用他的話説,這是路燈養護工的“百寶箱”。
    2017-01-14 21:41:54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23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