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余省份召開省級兩會:亮治霾目標 部署樓市調控
2017-01-17 06:51:3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本月7日開始,2017年省級地方兩會密集召開,截至16日已經有25省份的省級兩會已經或者正在召開。包括脫貧攻堅、霧霾治理、房地産調控等等,針對熱點民生問題,各地紛紛亮出新年的施政方案。

  1月15日,湖北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武漢開幕。中新社記者 張暢 攝

  20余省份密集召開省級兩會

  在全國兩會召開之前,每年1月至2月,省級地方兩會都會密集召開。根據此前公布的消息,除了江蘇、山東、海南三省將今年的省級地方兩會日期定在2月舉行,其余28省份都將在本月召開兩會。

  根據記者的統計,截至1月16日,全國已經或正在召開今年省級地方兩會的省份已經達到25個,其中,河北、甘肅、寧夏、新疆、西藏的省級兩會已經閉幕。

  隨著各省份人代會的召開,各地的政府工作報告陸續出爐。記者統計,僅16日一天,就有7個省份的政府一把手在省級人代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

  去年是中國“十三五”的開局之年,各地在報告中,紛紛交出“開局之年”的經濟社會發展成績單,此外,各地今年的GDP目標也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得以明確。

  多省份亮出今年治霾目標

  近幾年的省級地方兩會中,各地如何治理大氣污染都是備受關注的話題,在上述已經公布政府工作報告的省份中,多地也列出了今年治理霧霾的目標。

  北京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今年將細顆粒物年均濃度力爭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實現城六區和南部平原地區基本“無煤化”,淘汰30萬輛老舊機動車等。

  天津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改燃關停7臺煤電機組和380座燃煤鍋爐,關停淘汰落後企業100家,PM2.5年均濃度降幅好于去年,完成國家“大氣十條”目標任務。

  在霧霾的另一個重災區河北,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在河北兩會期間強調,拿出壯士斷腕的決心、刮骨療毒的勇氣、戰天鬥地的氣魄,推動省會大氣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河北省長張慶偉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了今年河北的治霾目標: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6%以上。

  多地立下脫貧攻堅“軍令狀”

  脫貧攻堅,這是近年來地方兩會中的另一個高頻詞匯。在已經召開省級人代會的地區,各地紛紛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立下了今年脫貧攻堅的“軍令狀”。

  例如,山西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山西省長樓陽生提出2017年山西的脫貧目標,今年山西要確保實現農村貧困人口脫貧66萬人。

  “省市縣三級已層層立下‘軍令狀’,必須做足‘成色’,如期‘交賬’,在奔小康的路上決不落下一個貧困村、一個貧困戶、一個貧困人口。”樓陽生説。

  湖南省長許達哲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要求把脫貧攻堅“作為第一民生工程”來抓,確保今年實現減少110萬農村貧困人口。

  貴州省長孫志剛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貴州要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萬人以上,20個貧困縣、90個貧困鄉鎮摘帽,2300個貧困村退出。

  在廣西,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主席陳武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今年全力確保110萬貧困人口脫貧,確保1300個貧困村出列和10個貧困縣摘帽。

  多地強調“房子不是用來炒的”

  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了2017年中國樓市發展方向,強調要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定位。在各省份2017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多地強調住房的居住屬性,遏制“炒房”行為。

  例如,在上海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上海市長楊雄指出,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強房地産市場調控,嚴格執行調控政策,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在北京,北京代市長蔡奇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指出,把握住房的居住屬性,以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為主要方向,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金融、財稅、土地、市場監管等多措並舉,探索建立符合國情市情、適應市場規律的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

  此外,重慶將“堅決遏制炒房行為”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陜西和湖北的政府工作報告也均強調了“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記者 闞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323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