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觀象臺】誰給了電動車“瘋”馳電掣的膽量?
2017-01-16 13:4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   王瑩

  —— 熱點聚焦

  隨著近幾年物流快遞和外賣點餐的快遞發展,大量電動摩托車、電動三輪車呼嘯街頭已是一個非常尋常的現象。但隨著速度一起上來的還有危險係數。橫衝直撞、無證無照的險情讓很多人將它們視為新的馬路殺手。

  這幾天,北京市正在開兩會。在市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上,多位政協委員就不約而同談起電動三輪車和摩托車,呼吁出臺詳細的相關法律法規,嚴管“任性”電動車。

  ——政協委員之聲

  武力委員:電子商務走過這麼多年,在中國創造了奇跡,卻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北京服務業發展迅速,快遞就是服務業,我支援服務業發展,但是想想呼嘯而過的電動三輪車,快速發展的後面有沒有隱患?快遞不能疏于管理,導致野蠻生長。

  郭俊琴委員:在這個問題上,我有切身體會,有一次自己開車就被逆行的電動摩托車剮蹭,事情最後也不了了之。不管是摩托車還是三輪車,電動車在北京大街上的搶行、逆行、超速、闖紅燈等違章行為十分普遍,造成的交通事故也越來越多,這個問題必須引起廣泛關注,已經到了不能不解決的程度了。

  張彤委員:許多電動車是打了交通法規的擦邊球,甚至鑽了空子。一些老年代步車更是真假難辨,很多駕駛者打著這個招牌做非法運營。

  —— 網友大家談

  @小茄子:北京市西城區多個路口,明明是紅燈,不管是電動三輪車還是摩托車,絕大部分都“熟視無睹”,闖燈而過。太危險了,必須得管管了。

  @一片積雨雲:在整治電動車亂象問題上,政府應該加快制定相應法律法規,發揮標準對電動車産業的規范作用,同時出臺細致的交通管理方案對其進行限制。

  @老北京:快遞和送外賣的,確實方便了老百姓生活,但也確實太亂了。一開始不怎麼管,現在是很難管……

  —— 編輯有話説

  中國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的公示資訊顯示,目前全國快遞業在用電動三輪車達到40萬輛以上,需求量近100萬輛。但據武力委員調研得到的數據顯示,北京市現有注冊商業運營的電動三輪車僅有郵政係統自己公示的幾萬輛。這也就意味著電動三輪車實際數量遠遠超過這個數字。這麼龐大的車群無證無照的呼嘯在馬路上,確實是一個實實在在的危險。這幾年屢屢發生的此類交通糾紛、交通事故也不斷刺激著公眾的神經,強化著必須加強管理的訴求和期待。

  其實去年4月,國家強制性標準《快遞專用電動三輪車技術要求》開始徵求意見,其中一條“快遞三輪車最高車速不應大于15公里每小時”成為當時熱議的焦點。從道路安全形度看,這一速度限制為行人和車輛的安全保駕護航,值得點讚。但這一限制又讓快遞小哥頭疼不已。近年來,我國快遞業快速發展,2015年全國快遞業務量已達到206億件,有近九成快件是靠快遞員們騎著電動三輪車送到用戶手中的。據一些快遞小哥的送貨經驗,常態下三輪車每小時跑25公里左右,在車少、人少的地段跑得更快,最高的時候能跑40公里。對于靠跑量才能有更多收益的快遞小哥而言,如果今後每小時限制在15公里,實難滿足業務需求。

  道路要安全,生活要便捷。如何做到兩全,考驗相關部門的決策智慧。但拋開速度限制這事,將電動車盡快納入公共交通安全管理體系之中,改變它的無序野蠻生長卻是不容置疑也無需商量的必行之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小候鳥”王心彤的漫長歸途
    “小候鳥”王心彤的漫長歸途
    傅園慧最新表情包來襲
    傅園慧最新表情包來襲
    中國女排隊員盛裝亮相2016體壇風雲人物
    中國女排隊員盛裝亮相2016體壇風雲人物
    江蘇:藝術類招生校考拉開帷幕
    江蘇:藝術類招生校考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29448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