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食藥監總局談資訊公開:消費者可多渠道獲抽檢資訊
2017-01-16 10:51:0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中新社發 呂明 攝

中新網1月16日電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郭文奇16日介紹稱,2016年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堅持“四個最嚴”,進一步落實監督抽檢責任,取得階段性進展;資訊公布有了新提升,總局組織開發抽檢資訊手機查詢客戶端APP—“食安查”,消費者可通過手機、網站、報紙、電視等多渠道獲取抽檢資訊。

食藥監總局于16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向媒體介紹2016年食品安全抽檢情況及2017年抽檢計劃,同時介紹春節期間食品安全抽檢情況。有記者提問:去年的抽檢資訊大家都很關注,能介紹一下2016年抽檢工作情況嗎?

郭文奇説,2016年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堅持“四個最嚴”,從監管職責、監管崗位、監管人員、監管措施上進一步落實監督抽檢責任,取得了階段性進展。

郭文奇説,核查處置有了新突破。下大力氣狠抓不合格産品的核查處置,努力做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和逐步防止問題環環相扣。

一是建立完善核查處置工作制度規范,建立聯評聯審、區域協查協作、聯合督導等工作機制,建立專業化隊伍體係,並將具體指標納入食安辦考核中落實責任,通過在係統內實施“三建一落實”打牢工作基礎。

二是抓具體、抓重點、抓難事,以點帶面、抓實抓細。針對總局本級抽檢發現的問題和重點、難點問題,建立嚴格的達標標準,採取通報和約談等方式,經過嚴謹的聯評聯審,加強指導督促。並進一步強化督辦,按照“四個不放過”原則,凡督必結、一盯到底。

三是以核查處置為樞紐和抓手,打通監督抽檢和監管執法的業務關係,打通監管部門和行業、企業、協會、機構的共治通道,打通監管部門上下業務關係,融合總局與省局及各級監管力量,發揮了核查處置的更大作用。

郭文奇説,抽檢資訊公布工作2016年也取得較大進步。

一是以堅決的態度、嚴謹的程式和嚴格的要求組織公布每批次樣品的抽檢資訊,形成各地每天有資訊、全國一盤棋的格局。

二是著眼實際效果實現“深公開”,在常態公布具體資訊的基礎上,總局每季度、省級局定期公布抽檢匯總情況,總局還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發布年度情況,並通過央視“3.15”晚會和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權威發布專題抽檢資訊,均收到較好效果。

三是盡最大可能滿足社會各界的知情權,在各級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官網建立抽檢資訊公布專欄和抽檢數據查詢庫的基礎上,總局組織開發了抽檢資訊手機查詢客戶端APP—“食安查”,上線4個月瀏覽量超過361.6萬次。目前,消費者可通過手機、網站、報紙、電視等多渠道獲取抽檢資訊,增強了獲取資訊的可及性,提升了公眾共用監管成果的獲得感。

此外,食藥監總局也以抽檢工作為基礎,積極開展食品安全風險交流預警工作。比如,總局官網“食品安全風險預警交流”專欄中已發布118篇資訊,包括68條風險提示或消費提示,以及50期食品安全風險解析,其中很多內容就是對抽檢發現問題的提示與解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小候鳥”王心彤的漫長歸途
    “小候鳥”王心彤的漫長歸途
    傅園慧最新表情包來襲
    傅園慧最新表情包來襲
    中國女排隊員盛裝亮相2016體壇風雲人物
    中國女排隊員盛裝亮相2016體壇風雲人物
    江蘇:藝術類招生校考拉開帷幕
    江蘇:藝術類招生校考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48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