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污染再襲 環保部交叉督查4省重點“散小亂污”企業
2017-01-16 22:08:19 來源: 法制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一輪的空氣污染過程已經開始,環保部派出13個督查組赴河北、河南、山東以及山西省4省進行督查,督查的主要內容是這4省是否將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執行到位。《法制日報》記者參加了對河南省的督查。

  就這次空氣污染的成因以及督查特點,環保部大氣司大氣品質管理處處長逯世澤以及中國環境監測部站預報預警中心主任李健軍分別向媒體做了介紹。

  據李健軍介紹,在1月14日至18日的這次空氣污染過程中,天津、河北石家莊、保定、衡水、邢臺、邯鄲、河南鄭州、安陽、鶴壁、新鄉、焦作、濮陽、山東濟南、德州、聊城、濟寧、泰安、菏澤、淄博、棗莊、山西太原、臨汾和運城等20多個城市可能出現重度及以上污染,部分城市PM2.5濃度可能超過250微克/立方米。19日前後,受冷空氣影響污染形勢有望緩解。

  就此次空氣污染的成因,李健軍説,主要是逆溫、靜穩天氣等導致污染物累積所造成。

  按照提早通報提早防控的原則,逯世澤透露,環保部1月12日晚已向河北省、山西省、山東省、河南省等4省人民政府發函,通報空氣品質預警提示資訊,並要求各地根據區域預測預報結果,及時發布預警,切實落實各項減排措施。

  他告訴記者,截至目前,區域內已經有30個城市按照預報結果啟動了應急預案,實施大范圍應急聯動,共同應對重污染天氣。其中,河北石家莊、河南鄭州、山西臨汾等14個城市啟動重污染天氣紅色預警,山東濟南、山西太原等12個城市啟動橙色預警,山東濱州等4個城市啟動藍色預警。

  逯世澤説,由于近期氣象條件不確定性較大,環保部將加密預測會商頻次,將原來的每周會商一次調整為每天一次,以進一步提高預測的準確性。他指出,環保部要求各地根據最新預報結果第一時間調整預警級別。同時,環保部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傳輸通道上,布設了大量超級站,開展雷達和走航觀測,實時跟蹤掌握污染組分情況和動態變化情況。

  據逯世澤介紹,針對這次污染,環保部派出了13個督查組分赴重點地區進行督查,並已于14日到位。他説,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環保部創新了檢查方式,實施省部結合、交叉執法“比如,河北去查河南,以提高執法威力。”逯世澤透露,這13個督查組是環保部抽調各地執法骨幹組成的,13個督查主要在河北省、山西省、山東省、河南省開展交叉督查,目的是保證這些省空氣重污染應急措施能夠落地。

  環保部還“利用衛星遙感、無人機、網格地圖等手段,對區縣‘散小亂污’等小企業偷排突出等開展監督檢查。”逯世澤説,對大型重點源企業通過線上監控數據實施監控,一旦發現超標立即派執法人員赴現場核查,發現屬實緊急處理。他透露,環保部將及時公布重點源企業線上監測超標情況,嚴厲打擊超標排放等各類違法行為。

  逯世澤指出,環保部正在會同各地組織對有關專家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成因、傳輸規律進行深入分析,研究提出更加有力的治污措施,實施“冬病夏治”,並從源頭減輕大氣污染物排放。(法制網記者 郄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新疆南部持續低溫 胡楊林現霧凇美景
    新疆南部持續低溫 胡楊林現霧凇美景
    春節模式已開啟,你感受到了嗎?
    春節模式已開啟,你感受到了嗎?
    崔順實參加韓憲法法院總統彈劾案庭審
    崔順實參加韓憲法法院總統彈劾案庭審
    “小候鳥”王心彤的漫長歸途
    “小候鳥”王心彤的漫長歸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23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