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建立健全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國務院文件傳遞哪些信號
2017-01-16 21:41: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題:新聞分析:建立健全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國務院文件傳遞哪些信號

  新華社記者安蓓

  國務院《關于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16日對外公布,明確我國將加快建立健全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

  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是生態文明制度體係的一項核心制度。意見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産權明晰、權能豐富、規則完善、監管有效、權益落實的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

  意見對完善國有土地資源、水資源、礦産資源、國有森林資源、國有草原資源、海域海島等有償使用制度作出具體安排。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逐步建立。但由于有償使用制度不完善、監管力度不足,還存在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發揮不充分、所有權人不到位、所有權人權益不落實等突出問題。

  “産權制度不夠明晰;政府作為自然資源所有者代表和作為公共利益管理者的職能邊界不清,越位與缺位並存,甚至相互掣肘;資源開發利用缺乏整體規劃,效率低下和資源浪費現象比較普遍;資源有償使用制度不夠完善;一些領域仍然採用行政許可方式配置自然資源等,這是我國自然資源配置存在的問題。”北京師范大學能源與戰略資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衛斌説。

  意見明確,推進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改革,要切實加強與自然資源産權制度、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制度、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制度、空間規劃體係、自然資源管理體制、資源稅費制度、生態保護補償制度、創新政府配置資源方式、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建設、政府資産報告制度等相關改革的銜接協調,增強改革的係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意見同時提出推進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清查核算,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目錄清單、臺賬和動態更新機制。

  中辦、國辦近日印發的《關于創新政府配置資源方式的指導意見》明確指出,建立健全全民所有自然資源的有償使用制度,更多引入競爭機制進行配置。在充分考慮資源所有者權益和生態環境損害成本基礎上,完善自然資源及其産品價格形成機制。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説,産權明晰是引入市場機制配置資源的基礎和前提。要建立明晰的産權制度,對所有自然生態空間統一進行確權登記,健全國家自然資源資産管理體制,區分自然資源所有者和監管者職能,著力解決自然資源所有者不到位、所有權邊界模糊等問題。在此基礎上,完善自然資源有償使用制度,更多引入競爭機制。

  意見指出,國土資源部牽頭建立部際協調機制,加強對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改革工作的統籌指導和督促落實,及時研究改革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重大問題和工作進展情況及時向國務院報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新疆南部持續低溫 胡楊林現霧凇美景
    新疆南部持續低溫 胡楊林現霧凇美景
    春節模式已開啟,你感受到了嗎?
    春節模式已開啟,你感受到了嗎?
    崔順實參加韓憲法法院總統彈劾案庭審
    崔順實參加韓憲法法院總統彈劾案庭審
    “小候鳥”王心彤的漫長歸途
    “小候鳥”王心彤的漫長歸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23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