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國務院印發《關于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

2017年01月16日 18:08:1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關于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是生態文明制度體係的一項核心制度。制度改革對促進自然資源保護和合理利用、切實維護國家所有者和使用者權益、完善自然資源産權制度和生態文明制度體係、加快建設美麗中國意義重大。

  《意見》強調,針對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發揮不充分、所有權人不到位、所有權人權益不落實等突出問題,改革要堅持保護優先、合理利用,兩權分離、擴權賦能,市場配置、完善規則,明確權責、分級行使,創新方式、強化監管的基本原則,力爭到2020年,基本建立産權明晰、權能豐富、規則完善、監管有效、權益落實的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

  《意見》針對土地、水、礦産、森林、草原、海域海島等6類國有自然資源不同特點和情況,分別提出了建立完善有償使用制度的重點任務。一是完善國有土地資源有償使用制度,以擴大范圍、擴權賦能為主線,將有償使用擴大到公共服務領域和國有農用地。二是完善水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健全水資源費差別化徵收標準和管理制度,嚴格水資源費徵收管理,確保應收盡收。三是完善礦産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完善礦業權有償出讓、礦業權有償佔有和礦産資源稅費制度,健全礦業權分級分類出讓制度。四是建立國有森林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嚴格執行森林資源保護政策,規范國有森林資源有償使用和流轉,確定有償使用的范圍、期限、條件、程式和方式,通過租賃、特許經營等方式發展森林旅遊。五是建立國有草原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對已改制國有單位涉及的國有草原和流轉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以外的國有草原,探索實行有償使用。六是完善海域海島有償使用制度,豐富海域使用權權能,設立無居民海島使用權和完善其權利體係,並逐步擴大市場化出讓范圍。

  《意見》要求,要加大改革統籌協調和組織實施力度,切實加強與自然資源産權制度、空間規劃體係、生態保護補償制度等相關改革的銜接協調,穩妥推進礦業權出讓制度等改革試點,統籌推進法治建設,協同開展資産清查核算,強化組織實施,確保各具體領域改革任務落到實處。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2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