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祁連山生態破壞:母親河成“下水道”、“垃圾場”
2017-01-16 16:29:48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祁連山自然保護區是我國西北最重要的生態屏障,由于生態破壞嚴重,2015年9月環保部對張掖市等三部門進行了約談並要求整改,而中央第七環境保護督察組在上個月底剛剛結束對甘肅省的督察後發現,祁連山生態破壞問題依然嚴重,是什麼原因讓一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遭受掠奪式開發,而問題又長期得不到解決,記者隨同環保部生態、遙感、監察等多位專家一起赴祁連山進行了調查。

  被截流的黑河水 只應景檢查的生態水

  祁連山黑河現狀作為西北地區最主要的涵養水源區,祁連山擋住了來自北方的風沙,祁連山自然保護區成為整個河西走廊的“生命通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黑河是保護區內最主要的水源,近年來在這條河上架起了近10座水電站,基本都是採取攔壩建庫,用山洞進行引流的方式來發電,徹底改變了水流的走向,按照《自然保護區條例》和《環評法》的要求,水電項目在運作中都必須向原有河道下泄一定的生態水,但為了盡可能多地用水發電,在記者所調查的兩座水電站中,對于法律規定放生態水的要求置若罔聞。

  記者暗訪水電站員工在甘肅省最大的水電企業——甘電投下屬的龍二水電站,記者注意到這家公司要求放生態水的日期恰恰就是中央環保督察組來到甘肅之後。甘電投龍二水電站工作人員表示,以前沒有接到過這個放生態水的通知,沒接到通知員工不能私自亂放,否則就是違反公司規定。照這位值班人員的説法,不開生態水,確實是守了公司的規定,違反的卻是國家的法律。在小孤山水電站記者看到了相似的一幕。記者對水電站運作記錄進行核對,發現所謂的放水的“那幾天”也恰好就是中央環保督察組來現場檢查的日子。

  小孤山水電站的放水記錄在甘肅省的整改報告中都無一例外地注明瞭整改辦法就是“加強監管”,但是真的加強監管了嗎? 很明顯,環保部門的監管是缺位的,水電項目不按規定放生態水嚴重違反環保法規,而保護區的負責人表示,他們眼看著這種行為發生也無能為力。

  母親河成“下水道”“垃圾場”

  祁連山地跨河西五市,林業、農牧、水利、地礦等部門多頭管理最後導致誰也不管,一個擁有22個管護站,1400多管護人員的保護區管理局卻對這些問題難有作為。

  正在排放污染物的工業企業在離祁連山保護區的邊緣不足兩公里的地方,記者發現一家叫做巨龍鐵合金的工業企業完全直排,未經任何處理的煙氣直接飄進保護區,環保部監察人員感慨不已,這種場面發生在大白天已經多年未見了。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小候鳥”王心彤的漫長歸途
    “小候鳥”王心彤的漫長歸途
    傅園慧最新表情包來襲
    傅園慧最新表情包來襲
    中國女排隊員盛裝亮相2016體壇風雲人物
    中國女排隊員盛裝亮相2016體壇風雲人物
    江蘇:藝術類招生校考拉開帷幕
    江蘇:藝術類招生校考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2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