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科考船首次在南極海域進行海底“摸底”探測
2017-01-16 10:16: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洋六號”1月16日電(記者王攀)中國科考船“海洋六號”連日來正在南極海域進行多波束掃描,進而形成一幅南極海底三維地形地貌圖。這是中國首次在南極海域開展大范圍、全方位、立體式的海底地形地貌“摸底”建模工作。

  “海洋六號”多波束專業負責人、中國地質調查局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高級工程師劉勝旋介紹説,傳統單波束探測只能獲得測量船垂直下方的一個海底深度值,而多波束探測則可向海底發射一個類似扇面的聲波“寬頻”,反射回的聲波信號不僅能立體描繪海底地貌,還能通過信號強弱判斷地質構成成分及水體成分,對科考人員了解南極海底地質演變具有重要作用。

  “我們整個航程將掃描一片長度超過250公里、寬度超過80公里的大范圍海域,目前探測任務已經過半,整體進展順利,預計整體數據量將達到80G左右,可以形成一個無縫隙三維立體海底地貌圖,對我國後續極地科考、航行都有極大助益,”劉勝旋説。

  “海洋六號”科考船自2016年12月底開始在南極海域執行中國第33次科考任務。國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專家丁維鳳説,中國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應用多波束探測技術以來,先後在沿岸地區、南海海域、太平洋以及印度洋取得豐碩成果,對中國海洋工程、地質勘探以及國際大洋礦産開發、大洋地質調查都作出了重要貢獻,而“摸底”南極也將給全球極地科考研究提供新的豐富資料。

 第33次南極科考隊員向新華網網友拜年

 第33次南極科考隊抵達長城站開始卸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1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