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馮喆:保護青少年 抽煙鏡頭應剪掉
2017-01-15 08:42:14 來源: 華西都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鴨舌帽、黑色衛衣、紅色運動鞋……1月14日,四川省政協委員、奧運冠軍馮喆如約出現在太成賓館的小組討論上。今年省兩會,這位奧運冠軍依舊關注禁煙,這已是他第三年舊案重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馮喆説,雖然“禁煙令”已出,但在不少公共場合,吸煙現象仍然普遍。他建議,室內應全面禁止吸煙,“可在馬路上設吸煙垃圾桶”。今年全運會後,他就會選擇退役,回到家鄉成都,以另一種身份繼續留在體育圈,“希望有一天,能在其他領域也成為冠軍”。

  談提案

  公共場所應禁煙 馬路上設吸煙垃圾桶

  在社交平臺,馮喆既是大V,又是“段子手”。他玩直播、用“懟”字、談長胖、説雞湯,還愛“自黑”。談起自己的提案時,他格外認真和專注。“我不抽煙,被吸煙我也不幹。”馮喆告訴記者,從2013年起他就開始關注禁煙、青少年控煙的事情,雖然“禁煙令”已出,但在不少公共場所中,吸煙現象仍然普遍。他説,在去年提案的基礎上,自己又圍繞禁煙添加了很多內容。在馮喆看來,四川應加強禁煙的管理,讓市民少受二手煙的危害。“比如設立吸煙區。”他説,很多國家都禁止室內吸煙,室外也不是想吸就能吸,“可以在馬路上設吸煙垃圾桶,在指定的地方吸煙,否則就要處罰”。他還指出,青少年吸煙現象也應得到控制。“青少年買煙不能沒有限制,想買就能買。”同時,越來越多的影視劇、電影裏都有吸煙鏡頭,容易造成青少年跟風。他建議,影視劇中吸煙鏡頭應一刀切,“這是值得解決的事,因為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記者了解到,馮喆是國內最早支援“被吸煙我不幹”公益項目的運動員之一。早在2012年,他便和國家體操隊隊員一起呼吁網友共同拒絕“被吸煙”。他在多個公開場合表示,自己將一如既往支援中國的控煙事業,並積極推動相關控煙政策的制定。

  説自己

  準備今年就退役 回家鄉成都工作生活

  撇開政協委員的身份,馮喆還是名體操運動員。2014年,這名奧運冠軍因傷病暫別國家隊,回到四川省隊訓練。剛回成都時,馮喆還很失落。“用了15天來恢復,然後就開始康復性訓練。”他告訴記者,自己正在全力備戰今年8月的全運會,“等全運會完了,應該就會退役,向運動員身份正式告別”。會否感到不舍?“有不舍,但退役很正常。”他説,每個運動員都有退役的一天,必須要學會面對,“我希望有一天,能在其他領域也成為冠軍,畢竟自己還年輕,可以嘗試不同的工作”。馮喆透露,退役後會回到成都生活和工作,“這是我家鄉得嘛,無論如何都要回來的”。(記者 殷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2016控煙觀察報告:專家吁盡快出臺室內100%禁煙條例
    前,我國已經有北京、深圳、上海等18個城市出臺了控煙法規,北京實施室內全面禁煙一年多來,餐廳、寫字樓、醫院、車站、計程車等公共場所,吸煙違法行為的發現率從一年前的23.1%下降至6.7%,控煙效果明顯。
    2017-01-13 07:52:14
  • 普速列車全面禁煙到底有多難
    聽 聽 聽 聽鐵路部門上月發布升級版“動車吸煙處罰規定” ,對在動車組列車上吸煙被公安機關依法處罰的旅客可暫停發售動車組車票。鐵路部門應當承擔起更大的責任,超越狹隘的成本觀念,不忘控煙禁煙的價值和初心,拿出更大的決心和行動,推動普速列車早日實現全面禁煙。
    2016-09-08 16:43:17
  • 上海控煙修法:擬旅館、餐飲娛樂、室內工作場所等全面禁煙
    根據《上海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修正案(草案)》,上海擬擴大室內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的范圍,特別是旅館、餐飲、娛樂場所、室內工作場所、機場等交通樞紐實行全面禁煙。
    2016-07-28 22:37:01
新聞評論
    雪後原野
    雪後原野
    達喀爾拉力賽:彼得漢塞爾奪冠
    達喀爾拉力賽:彼得漢塞爾奪冠
    美“獵鷹9”火箭重返太空 首次成功在太平洋實現海上回收
    美“獵鷹9”火箭重返太空 首次成功在太平洋實現海上回收
    米蘭時裝周:迪賽黑金男裝發布會後臺
    米蘭時裝周:迪賽黑金男裝發布會後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31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