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去年全國化解信訪積案6.8萬件
2017-01-15 08:32:1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去年的化解信訪積案集中攻堅中,全國共化解信訪積案6.8萬件。

  記者從1月14日在京舉行的全國信訪局長會議上獲悉,去年全國信訪總量同比略降,網上信訪則同比上升106.8%。信訪部門今年將建成聯通全國的視頻信訪係統,並盡快投入使用。

  全國信訪人次同比降12.6%

  記者從會上獲悉,2016年,全國信訪總量同比下降1.2%,來信同比下降0.7%,來訪批次、人次同比分別下降8.6%、12.6%,網上信訪同比上升106.8%。

  在2015年梳理化解信訪積案9.1萬件的基礎上,去年全國信訪部門以“清倉見底”為目標,開展化解信訪積案集中攻堅,去年共排查化解信訪積案6.8萬件。

  去年,國家信訪局健全完善了網上信訪受理平臺,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以及34個中央和國家機關與國家信訪資訊係統對接,實現互聯互通、資源共用。

  “未來要推進職能部門的橫向接入。”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舒曉琴説,中央部門要力爭年底前全部接入資訊係統,各地要不斷擴大網上信訪的應用覆蓋范圍,確保整個資訊係統“橫向到邊、縱向到底”。

  今年還要建成聯通全國的視頻信訪係統,各地要按照係統建設標準規范,抓緊完成視頻信訪係統的建設,並盡快投入使用。

  全面推廣律師參與信訪工作經驗

  據介紹,信訪部門還將全面推廣律師參與信訪工作的成功經驗,進一步推進律師參與信訪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建立健全法律顧問和公職律師制度,充分發揮專業力量在法治信訪建設中的作用。

  去年,中辦、國辦印發了《信訪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確立失責必問、問責必嚴的鮮明導向。國家信訪局還曝光了多起信訪事項督察問責案例,産生了強烈的警示效果。

  對于因決策不當、不作為、亂作為,引發信訪問題或者造成矛盾激化的,要嚴肅問責、追責到位,發現一起、問責一起。建立健全失職失責典型問題通報制度,對追責問責情況公開曝光。(記者沙雪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美“獵鷹9”火箭重返太空 首次成功在太平洋實現海上回收
    美“獵鷹9”火箭重返太空 首次成功在太平洋實現海上回收
    米蘭時裝周:迪賽黑金男裝發布會後臺
    米蘭時裝周:迪賽黑金男裝發布會後臺
    開普敦山火持續
    開普敦山火持續
    冬捕:新疆“戈壁大海”上的冰雪盛宴
    冬捕:新疆“戈壁大海”上的冰雪盛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313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