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比闊氣比公益
2017-01-15 07:48:4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不比闊氣比公益(移風易俗氣象新)

  幾天前,福建莆田市秀嶼區東莊鎮後江村村民林國雄帶了一大包、整整11萬元的現金,闖進鎮黨委書記黃少敏的辦公室。老黃嚇了一跳,再一問才明白:原來林家臘月二十六辦喜事,按過去的風俗,這11萬元本是林家的聘金。“如今村裏不興這套舊規矩了,我們決定把錢捐出來給鎮裏的保潔隊發紅包。”林國雄説。

  東莊鎮是著名的莆商之鄉,迅速增長的財富讓當地興起了攀比之風。尤其一到節日,衣錦還鄉的莆商們比房子、比車子、比宴席,包括聘金也拿來攀比。2012年9月,莆田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廣泛開展以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為主要內容的移風易俗活動。因勢利導,各鄉鎮引導在外鄉賢在公益事業上比貢獻、當榜樣。秀嶼區營邊社區黨支部書記陳元煥,在已經交好定金的情況下,説服兒子擱置購車的計劃,捐款用于整修中心小學。

  黨員帶頭,萬事不難。2013年初,在秀嶼區教育發展促進會成立大會上,在場企業家現場捐贈教育資金1468萬元。

  如何才能讓新風不是“一陣風”呢?

  民風還需政風領。“只有公開透明,才能得到大家的信任。”這是錦山村村主任吳金城的心得。現代化的小學、老年活動中心、村內休閒觀光步道……錦山村如今越來越像個大公園。“這些都是在外莆商捐款修建的。誰捐的,捐多少,用在哪裏,我們從一開始就制定村規民約,要求每一筆都張榜公開。”吳金城説。

  不比闊氣比公益。2016年12月25日,秀嶼區兩會間隙,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又自發捐出19萬元,組建起一個“愛心幫幫團”,為29戶貧困家庭送去彩電、冰箱、洗衣機。據統計,3年間,秀嶼區的企業家們累計捐贈3億元用于當地社會公益事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 端正學風 影響家風 改進民風——江西“萬師訪萬家”活動見聞
    今年5月以來,江西省教育廳開展“萬師訪萬家”活動,重拾家訪這個傳統教育法寶,全省很多鄉鎮都發生了朱坑鎮這樣的變化,家庭、學校、社會“三位一體”的教育合力正在增強。
    2016-10-19 01:03:38
  • 黨風趨正,民風始淳——山西基層社會風氣悄然生變
    攀比浪費減少勤儉節約成風“人情大于債,頭頂鍋蓋賣。 “能人”不再通吃“好人”登上獎臺“過去表彰的都是廠礦老板,今年第一次表彰道德模范。 在晉南,浮山縣首次評出“十佳道德模范”、“十佳農村矛盾糾紛協調員”等稱號。 炫富驕貧不再社會責任回歸“原來企業家回饋社會不光是捐錢、修路、建學校。 山西省工商聯宣傳部長方祥華説,這是近10年來山西首次以社會責任為主題舉辦的大規模專題培訓,共200多名省、市、縣民營企業家和工商聯人士參加。
    2015-04-07 22:54:22
  • 家風正,民風純,政風清
    習近平總書記17日在春節團拜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
    2015-02-18 04:52:12
新聞評論
    米蘭時裝周:迪賽黑金男裝發布會後臺
    米蘭時裝周:迪賽黑金男裝發布會後臺
    開普敦山火持續
    開普敦山火持續
    冬捕:新疆“戈壁大海”上的冰雪盛宴
    冬捕:新疆“戈壁大海”上的冰雪盛宴
    嚴寒襲歐洲 狐狸掉進冰河成“冰雕”
    嚴寒襲歐洲 狐狸掉進冰河成“冰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312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