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6年全國信訪量同比下降 6.8萬件信訪積案得到化解
2017-01-14 21:53: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記者 白陽)2016年,全國信訪形勢呈現穩中有降、總體向好態勢,全國信訪總量同比下降1.2%,共有6.8萬件信訪積案被排查化解。這是記者14日從在京召開的全國信訪局長會議上獲悉的。

  國家信訪局統計數字顯示,2016年,全國信訪事項中來信量同比下降了0.7%,來訪批次同比下降了8.6%,來訪人次同比下降了12.6%。同時,受國家信訪局手機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多種網上信訪渠道開通的影響,網上信訪增長勢頭迅猛,去年全國網上信訪量同比上升了106.8%。

  信訪工作制度改革也在2016年持續走向深入。《信訪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的頒布,確立了失責必問、問責必嚴的鮮明導向;37個部委出臺分類處理信訪事項法定途徑清單,厘清了各部門的信訪責權界限;依法逐級走訪工作穩步推進,進一步壓實基層和屬地責任;同時,信訪部門還出臺了信訪事項簡易辦理等便民辦法,有效提升了信訪事項辦理效率。

  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舒曉琴表示,經過三年的信訪工作制度改革,一係列基礎性、支柱性、關鍵性改革措施得以陸續推進,信訪工作制度改革的主體框架已經搭建起來。今年將重點對焦補短板提效能,切實增強信訪工作制度改革的連續性和拓展性。

  據悉,國家信訪局將進一步推進信訪聯網資源的整合整合,力爭年底前將中央部門全部接入全國信訪資訊係統,打造“一站式”網上信訪受理辦理綜合平臺;進一步加強信訪基礎業務規范化建設,以壓實責任推動問題落實,加快法治信訪的機制完善和成果固化;同時,將著力加強信訪源頭治理,聚焦中央決策部署和重大改革措施的落實情況,解決好群眾合理合法利益訴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相關新聞
  • 37個部委出齊信訪分類處理清單 地方有序推進
    2016年,依法分類處理信訪訴求工作蹄疾步穩。在中央37個部委全部出臺依法分類處理信訪訴求清單的基礎上,這項工作進一步在市、縣兩級推開。
    2017-01-07 08:02:54
  • 手機信訪開通近半年 訪問量迅速增加
    今年7月1日和9月1日,國家信訪局相繼開通了手機上的信訪“通道”——手機信訪平臺和微信公眾號,進一步拓寬群眾訴求表達渠道。
    2016-12-22 11:10:54
  • 解決信訪難題要給基層政府“減負”
    當下,絕大多數在基層工作的領導幹部不管經濟發展壓力多大,穩定工作肯定都是絲毫不敢馬虎的。信訪特別是反覆的越級陳情則是讓他們最頭疼的事情。然而在很多地方,都存在越級陳情甚至反覆到北京陳情的現象,有的陳情人員甚至長年居住在北京,反覆到各個中央國家機關陳情,這也是非法截訪的導火索之一。
    2016-12-07 16:04:42
新聞評論
    嚴寒襲歐洲 狐狸掉進冰河成“冰雕”
    嚴寒襲歐洲 狐狸掉進冰河成“冰雕”
    泰國空軍一戰機墜毀
    泰國空軍一戰機墜毀
    西漢海昏侯墓發現疑似失傳千余年《齊論語》
    西漢海昏侯墓發現疑似失傳千余年《齊論語》
    極端天氣席卷德國
    極端天氣席卷德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031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