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緩解“城市建設缺地、山區脫貧缺錢” 用地指標交易助力扶貧
2017-01-14 15:01: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月14日電(記者白田田)位于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湖南邵陽市新邵縣,13日將81.86公頃建設用地增減掛鉤節余指標,以2.8億元的價格轉讓給長沙市高新區。

  這是湖南省第一例省域范圍內的建設用地指標流轉,也是首次將增減掛鉤政策和扶貧開發相結合。這一創新模式將有助于解決“城市建設缺地、山區脫貧缺錢”的問題。

  建設用地指標流轉後,新邵縣獲得的收益將全部返還農村,用于推動精準扶貧和改善貧困戶生産生活條件。而長沙高新區將新增的土地指標,用來發展産業和建設基礎設施。根據協議,長沙高新區還將和新邵縣在産業扶持、資源共用等方面展開合作。

  新邵縣有7.5萬多名貧困人口,易地扶貧搬遷對象2500多戶。此次實施易地扶貧搬遷的鄉鎮有9個,涉及194個地塊。貧困戶住進集中居住區後,原來面積較大的舊房宅基地復墾為耕地,由此節余出建設用地增減掛鉤指標。

  據了解,按國土資源部《關于用好用活增減掛鉤政策積極支援扶貧開發及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的通知》,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和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增減掛鉤節余指標的流轉使用可以突破縣域限制,拓展到省域范圍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嚴寒襲歐洲 狐狸掉進冰河成“冰雕”
    嚴寒襲歐洲 狐狸掉進冰河成“冰雕”
    泰國空軍一戰機墜毀
    泰國空軍一戰機墜毀
    西漢海昏侯墓發現疑似失傳千余年《齊論語》
    西漢海昏侯墓發現疑似失傳千余年《齊論語》
    極端天氣席卷德國
    極端天氣席卷德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31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