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總書記欣慰的事,聽他們用心講述……
2017-01-14 10:59: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題:讓總書記欣慰的事,聽他們用心講述……

  新華社記者

  每個年份,都有國家發展與民生改善的最新講述。

  2016年,從“中國天眼”落成到“墨子號”飛向太空,從神舟十一號和天宮二號遨遊星漢到中國奧運健兒勇創佳績……我們感受力量。

  2016年,從農村轉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到許多貧困地區上學條件改善,從異地辦理身份證不用來回奔波到很多群眾有了家庭醫生……我們也感受分量。

  “這一切,讓我們感到欣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賀詞時説。

  宏大敘事的呈現,都是生動故事的匯集。聆聽下面這些用心的講述,體味個人成長與國家發展的共振。

  “中國天眼”伴我成長

  當制造某一樣東西,傾注你最大的心血,又伴隨你成長,你會以怎樣的心情迎接它的最終呈現。

  2016年9月25日,當我國自主智慧財産權、世界最大單口徑、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啟用,開始接收來自宇宙深處的電磁波,年輕科技工作者潘高峰也在心潮澎湃中迎來了人生的一個高峰。

  博士畢業後就扎根貴州深山8年多,潘高峰用“可遇不可求”形容自己參與這項重大工程的自豪,“我們為‘中國天眼’量身定制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柔索牽引機構,幫助它高精度定位;自主研發了可經受反覆彎曲、卷繞和扭轉的動光纜,確保它‘視神經’通暢”……

  如數家珍地認真講述中,我們感受到一種夢想的力量,也增強了仰望星空、向宇宙更深處探索的信心。

  “墨子號”升空中的腳踏實地

  金燦燦的“墨子號”模型擺放在辦公室最顯眼位置,濟南量子技術研究院院長助理周飛給記者講述著這個“寶貝”哪根是天線、哪個是鏡頭。

  2016年8月,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發射升空,中國在世界上首次實現衛星和地面之間的量子通信。對于親身參與這一項目的周飛而言,最大的感觸是整個團隊的腳踏實地。

  中國量子通信研究經歷了實驗室研究、1公里傳輸實驗、16公里傳輸實驗、百公里傳輸實驗等,最終才有了“墨子號”飛向廣宇,絕不是一蹴而就。

  2017年,周飛最大的期望是——如期完成濟南量子通信試驗網與量子通信“京滬幹線”的順利對接。

  “悟空”號帶來人生最大驚喜

  2016年12月17日,中國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悟空”號整整在軌運作一年。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暗物質衛星監控大廳中,孫悟空造型的蛋糕擺放在一周年的“生日宴會”上。

  被稱為“悟空”的“師傅”、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首席科學家常進告訴記者,“悟空”的表現超出預期,現在的數據在以1天數百顆光子的速度累積。“我們的最新成果將在2017年初正式公布。”

  這位20多年致力于宇宙高能電子、伽馬射線探測技術的天文學家最期待的,就是“悟空”號將給他帶來的驚喜,這將是他人生中最不可預知、但也是最大的驚喜。

  永不停歇的狀態遨遊星漢

  “完成好每一個型號任務,做出更多原創發現。”參與天宮二號飛行任務應用試驗、中科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高銘始終保持著不停歇的工作狀態。

  2016年10月17日7時30分,神舟十一號飛船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進行了一次自動交會對接。完成任務的高銘,馬上緊鑼密鼓展開下一個任務。

  這位女總指揮告訴我們,根據後續任務需求,突破掌握了陶瓷材料3D列印技術,這為使用月球或火星的原位風化層或土壤作為原料構建定居點提供了創新性的解決方案,促進深空探索的資源就地利用。

  女排奪冠一刻激動得不得了

  每一次回憶起觀看裏約奧運會女排決賽時的場景,回憶起身為主攻手的女兒朱婷在場上躍起、扣球的一幕幕,朱安亮都掩飾不住興奮。

  那一天,河南鄲城縣秋渠鄉朱大樓村的這戶普通農家經歷了前所未有的熱鬧,靠著一間修車鋪養活一家的朱安亮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豪。

  “朱婷每次扣球,我心裏都暗自説,用力點!女排奪冠那一刻我激動得不得了。女兒這些年吃的苦沒白費,女排憑借著團結拼搏的精神,終于勝利了!”身為朱婷父親,朱安亮更能深深體會女排這份成績的來之不易。

  傾注感情來“巡河”

  剛下過雨,江西靖安縣雙溪鎮的北潦河河段河水清澈,這條河的“河長”鐘華國伴著野鴨的叫聲,又來巡河了。

  2016年12月,《關于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公布,要求到2018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長制。目前,北京、天津、江蘇等8省市已全境推行“河長制”,16個省區市部分實行“河長制”。

  鐘華國和很多“河長”一樣,在身邊這條河邊長大,熟悉河畔一草一木,每天巡河,他都傾注著兒時情感。“小時候經常下水游泳,那時候水質非常好。”但鐘華國也曾痛心地經歷過這條河垃圾亂倒、污水橫流的時期。

  讓鐘華國欣慰的是,在“河長”們和鄉親們的共同努力下,靖安縣主要河流水質大幅提升,他兒時的河邊風光又得以再現。

  從未想過看病像“串門”

  家住江蘇南通海安經濟技術開發區豐産村17組的肖學貴,從未想過看病像現在這樣“串門”就可以。簽約醫生正在給他測血糖、量血壓,還時不時聊聊飲食起居。

  “有了簽約醫生指導我規范用藥,現在我血壓正常了,血糖也從24.1降到了7.1。”70多歲的肖學貴最近感覺整個人神清氣爽。

  2016年,我國在200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2017年,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30%以上,重點人群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60%以上。

  像肖學貴一樣,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的改善,就呈現在這一點一滴的身邊變化中。

  大涼山間的學校回蕩孩子們的笑聲

  冬日清晨,大涼山腹地的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喜德縣拉克鄉四合村寒氣逼人,但吉力阿牛卻和小夥伴們正在由村黨支部活動室改建成的幼教點中,開心玩耍,笑聲在山間回蕩。

  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2016年,國家包括教育扶貧等一係列政策的出臺,讓許多貧困地區孩子們的上學條件得到改善。

  在涼山州,越來越多的孩子們,走進寬敞明亮,配備了彩電、教具、消毒櫃等教學設施的教室。用漢語和孩子們打招呼,他們露出羞澀的笑容。

  隨著免費學前教育的逐步推進,涼山州的孩子們還將吃到“免費午餐”。

  頭一次“上樓”迎春

  客廳墻面挂上“雞年大吉”的紅色日歷、陽臺晾曬著剛腌制好的臘肉鹹鴨、身邊老伴也穿上了繡花紅襖……

  在安徽省合肥濱湖新區的保障性住房——竹園小區的新家裏,72歲的回遷戶方世清頭一次感到“上樓”迎春的“年味”,徹底告別了大半輩子磚瓦農房、與家禽牲畜做鄰居的農村生活。

  2016年,隨著國家城鎮化步伐的加快,越來越多的農村轉移人口市民化,包括戶籍、教育、醫療、養老等一係列舉措的出臺,讓他們的生活更加便利。

  如今,大兒子已成為農貿市場管理員,二兒子打算開個小超市,5歲的重孫龍寶寶正準備上小區的公辦幼兒園,這個曾經的農村大家庭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這個正在發展的城市。

  30多年後終于有了戶口

  30多年前,因為在辦理戶口遷移時遺失了相關手續,在雲南昆明西山區長大的李從英一直過著沒有戶口的生活,之後她嫁到河北。

  2016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意見明確,著力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

  “這麼多年了,估計夠嗆。”抱著試一試的態度,李從英的哥哥聯繫上了昆明公安局西山分局補辦戶口。

  負責接待他的民警,手工翻查全市人口資訊卡片庫,硬是找到了保存30多年的紙質卡片,並在河北警方的幫助下,採集了李從英的照片等資訊。

  終于,30多年後,這位67歲的老人有了戶口,“我感到意外的驚喜!”李從英説。

  身份證異地辦理幾分鐘完成

  曾經,身份證丟失、到期,對很多身在異地奔波打拼的人來説,是一種“説不出的痛”。

  在北京已工作十年的李燕傑深有感觸:“以前我曾經丟過一次身份證,得先去辦一張臨時身份證,然後從北京一路火車、汽車10多個小時到河南老家,辦完身份證再10多個小時趕回來,來回需要三天。”

  2016年7月,全國大中城市和有條件的縣市啟動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老百姓不用千裏迢迢來回奔波補辦身份證了。

  在北京市和平裏派出所,前來辦理身份證的山東菏澤人賀亞平,出示居住證、對自己的身份資訊簽字確認、拍照後,拿到了取證的回執。

  “真沒想到短短幾分鐘就搞定了!”賀亞平説。(執筆記者:何雨欣;參與記者:胡浩、白陽、董瑞豐、王玨玢、蕭海川、陳諾、婁辰、朱旭東、齊健、劉金輝、盧國強、沈洋、侯文坤、王研、吳曉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西漢海昏侯墓發現疑似失傳千余年《齊論語》
    西漢海昏侯墓發現疑似失傳千余年《齊論語》
    我航母編隊順利完成跨海區訓練試驗任務返航
    我航母編隊順利完成跨海區訓練試驗任務返航
    內蒙古錫林郭勒草原深處的首個春運
    內蒙古錫林郭勒草原深處的首個春運
    小男孩撿到2元錢 家長陪同下交給警察獲讚
    小男孩撿到2元錢 家長陪同下交給警察獲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31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