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指引下不斷開創對外工作新局面

2017年01月14日 09:31:12 來源: 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緊緊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銳意進取,開拓創新,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譜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篇章。外交工作是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要組成部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洞察國際大勢,把握時代脈搏,在保持對外大政方針穩定性和連續性的基礎上,積極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這一指導新形勢下外交工作的強大思想和理論武器。

  

  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是在我國進入民族復興關鍵階段歷史進程中,從新時期中國外交波瀾壯闊的宏偉實踐中産生,貫穿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蘊含深厚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哲學思想,繼承新中國外交優良傳統,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影響深遠。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科學回答了中國作為國際社會重要一員推動建設什麼樣的世界、構建什麼樣的國際關係,以及新形勢下中國需要什麼樣的外交、怎樣辦外交等重大問題,明確了現階段對外工作的形勢任務、目標原則、路徑手段、戰略策略、體制機制,是一個科學、係統、完備的思想體係,是新時期我國外交事業最寶貴的精神財富。

  明確新形勢下對外工作戰略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判斷我國外部環境和準確把握國家改革發展穩定全局的基礎上明確指出,中國外交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安全兩件大事,牢牢把握堅持和平發展、促進民族復興這條主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和平發展營造更加有利的國際環境,維護和延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對外工作管根本的一條,對外工作既要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服務,也要為堅持黨的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服務。上述目標準確把握世界發展大勢,科學界定我國所處歷史方位,全面維護我國核心和重大利益,是對外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確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體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這是理念、是旗幟。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係列具有中國特色的外交新思想、新理念、新倡議,形成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體係的基本架構。這個架構的要點包括:提出中國夢並賦予其深刻的世界意義;豐富和發展我國和平發展的戰略思想;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倡導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全球夥伴關係網絡;弘揚正確義利觀;提出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觀,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以及以平等為基礎、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用為目標的全球經濟治理觀等。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體係超越以零和博弈、強權政治為基礎的西方傳統國際關係理論,使中國外交站在時代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道義制高點上,為新時期中國外交指明瞭前進方向。

  深化中國外交的全方位戰略布局。習近平總書記以宏大的戰略思維,謀劃運籌外交工作全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共出訪24次,訪問48個國家,以周邊和大國為重點,以發展中國家為基礎,以多邊外交為舞臺,以構建全球夥伴關係網絡為主要路徑,以參與和引領全球治理為開拓方向,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對外合作重要渠道,實現對五大洲不同類型國家元首外交的全覆蓋、對發展中國家整體合作機制的全覆蓋,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以點帶面、點面結合、全面均衡、整體推進,開創了外交工作的新局面。

  提出一整套外交戰略策略指導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在外交戰略策略運用上展現出高超的政治智慧,強調要增強戰略性,觀大勢、謀大局,加強頂層設計和戰略謀劃,樹立底線思維,牢牢把握主動權;要增強策略性,善于把握大局,善于牽住牛鼻子,善于彈好鋼琴。習近平總書記統領下的外交工作將原則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有機結合起來,使我國在復雜多變的國際格局中始終保持戰略主動地位。

  展現開拓進取、勇于擔當的鮮明風格。習近平總書記引領中國外交銳意進取,破浪前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條件不是一成不變的,你積極爭取了,它就有可能變好;你沒有作為,它就一定會變差,這就叫事在人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放在第一位,堅定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我們在國際舞臺上積極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倡議,展示自信開放、包容合作的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我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涉及我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劃出底線、捍衛底線,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極大提高了中國的國際聲望。

  加強黨對外交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化了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職能,先後召開建國以來首次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和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制定有關外事管理規定,加強和完善各方面體制機制建設,外交統籌協調更加有力。各部門各地方對外交往蓬勃開展,確保黨中央對外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及時得到貫徹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是黨中央新時期治國理政和執政方略在對外工作領域的集中體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強烈的時代特徵和深邃的戰略視野,是新時期中國外交勝利前進的行動指南。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指引下,我國外交工作從容應對國際風雲激蕩,取得世所公認的巨大成就,極大振奮了黨心、軍心、民心,極大提升了我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

  

  未來一個時期,盡管會有各種曲折,經濟全球化、世界多極化、社會信息化仍將繼續向前發展,和平與發展仍將是時代的主題,同時國際形勢將繼續深刻復雜演變,國內改革發展任務也更加艱巨繁重。新形勢下,我們要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武裝頭腦,保持定力、冷靜觀察、沉著應對、積極有為,在我國正在進行的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中,奮力開創中國外交新的光輝業績,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保障。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們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的精神實質,準確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著力提高解決外交重點難點問題的能力和本領,不折不扣地把黨中央外交方針政策落到實處。

  密切關注國際形勢演變趨勢,準確把握我國外部環境的重要變化及其影響。當前國際形勢正經歷冷戰結束以來甚至是百年未遇之大變局,各種亂象紛呈。未來一段時間,世界經濟仍將處在深度調整中,復雜性、脆弱性、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將更加凸顯。經濟不景氣導致政治、安全難題叢生,也會反過來抑制經濟復蘇進程。一些國家政局變化對國際形勢的影響值得高度關注。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分裂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繼續突出。同時應看到,世界總體保持著和平與發展的勢頭,促和平、謀合作、求穩定的力量不斷增大,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順應時代潮流,合乎世界各國人民意願。我們要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指導下,進一步加強對國際形勢的跟蹤研判,力求在變局中把握規律,在亂象中趨利避害,在困難中推進合作。

  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增強國際社會應對共同挑戰的能力。我們要努力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積極落實北京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的各項成果,通過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等平臺,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生效落實,引領國際發展與合作議程,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係變革。加強同聯合國及其有關機構的協調合作,維護聯合國在處理國際和平與安全事務中的核心地位和主渠道作用。

  持續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方位布局,營造更加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我們要以“親誠惠容”理念為指導,不斷深化與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合作,推動上海合作組織、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等機制化合作走深走實。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定不移地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繼續推動以和平方式解決各種國際爭端。切實促進大國協調與合作,努力構築總體穩定的大國關係架構。同美國新政府加強溝通協調,妥善管控分歧,拓展務實合作,推動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全方位推進中俄高水準戰略協作,深化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和重大項目合作。加強中歐四大夥伴關係建設,擴大在全球治理及新興領域的溝通交流。大力提升同發展中國家的友好合作,不斷夯實夥伴關係網絡堅實基礎。以我國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為契機,加強同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南南合作重要平臺。

  堅持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取得更多成果。中國將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在“一帶一路”等重大國際合作項目中創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對外開放格局。我們要以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新契機,全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藍圖落地,積極引領國際經濟合作方向。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深化同沿線國家發展戰略對接,抓好重點項目、重大工程的推進落實,為中國和沿線國家共同發展帶來更多機遇,為打造開放型經濟格局、提振世界經濟注入強勁動力。繼續實施自貿區戰略,推動構建區域經濟一體化體係,有效防范和應對風險。

  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核心重大利益。中國不覬覦他國權益,不嫉妒他國發展,但決不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我們要繼續理直氣壯地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旗幟鮮明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和遏制制造“臺灣獨立”、“兩個中國”或“一中一臺”的圖謀,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加強國際反恐和執法安全合作,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利益。

  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和擔當意識,積極服務國內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未來一段時間,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依然錯綜復雜,國內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任務依然非常艱巨。我們要聚焦中心工作,勇于擔當作為,更加積極主動服務國內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努力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堅持外交為民宗旨,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做好我國海外利益保護工作,推動解決我國資金、企業、人員“走出去”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統籌中央地方兩種優勢、對接國內國外兩種資源,更好地支援地方對外開放與合作。

  扎實做好政策宣示和公共外交,不斷提升我國的國際話語權和道義感召力。我們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入闡釋我國“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大發展理念等重大方略,積極開展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深入宣介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積極提出解決熱點問題的新理念、新倡議、新方案,彰顯負責任大國形象。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以和為貴”、“和而不同”、“天下大同”等中華傳統理念在世界上得到更多認同。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美畫卷正鋪展開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歷史征程正壯闊開啟。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銳意進取,攻堅克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更大貢獻。(作者 楊潔篪)

[責任編輯: 郭潔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指引下不斷開創對外工作新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緊緊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銳意進取,開拓創新,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譜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