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人代會今日9時開幕 代市長蔡奇作工作報告
2017-01-14 08:57:0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北京會議中心,前來報到的衛愛民代表豎起大拇指向媒體記者致意。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北京市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今日9時正式開幕,代市長蔡奇作政府工作報告。本次會議會期6天半,共九項議程,會議期間將召開3場新聞發布會和9場網絡直播。

  今日9時,市十四屆人大五次會議將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代市長蔡奇作政府工作報告,會議還將審查市人民政府關于北京市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市人民政府關于北京市2016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17年預算草案的報告。

  市發展改革委、市規劃國土委、市環保局、市交通委、市水務局、市民政局、市衛生計生委等7家政府部門的“一把手”,還會從14日起,在每天早上7:30到8:30時段,通過電波、視頻、網絡、客戶端等多種形式,與市民進行對話溝通。

  在15日、16日和18日,將召開3場新聞發布會,聚焦深化改革促發展、建設和諧宜居之都,以及提請本次大會審議表決的兩項法案,《北京市制定地方性法規條例(修訂草案)》和《北京市全民健身條例(草案)》的相關情況。

  大會議程草案還顯示,在本次市人代會上擬安排選舉事項,將首次選舉産生北京市監察委員會主任。

  3場新聞發布會

  ●15日下午

  “深化改革促發展”新聞發布會,發布人包括市深改辦、市編辦、市發改委、市國資委、中關村管委會等部門主要負責人或新聞發言人。

  ●16日

  “建設和諧宜居之都”新聞發布會,由市委農工委、市交通委、市商務委、市衛計委、市食藥局等部門主要負責人或新聞發言人介紹有關情況。

  ●18日下午

  介紹《北京市制定地方性法規條例(修訂草案)》和《北京市全民健身條例(草案)》相關情況,發布人包括市人大常委會法制辦、市體育局等部分負責人或新聞發言人。

  9場網絡直播

  ●14日

  14:30 海淀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14:30 昌平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15日

  8:30 通州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14:30 東城團審議北京市2016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17年預算草案的報告

  ●16日

  14:30 朝陽團審議人大常委會報告

  14:30 石景山團審議人大常委會報告

  ●17日

  14:30 西城團審議《北京市制定地方性法規條例(修訂草案)》和《北京市全民健身條例(草案)》

  ●18日

  14:30 豐臺團審議“兩院”報告

  14:30 房山團審議“兩院”報告

  ■ 梳理

  去年以來代表資格調整33人次

  新京報記者梳理公開資料發現,與上次大會相比,本次大會的實有代表雖然只減少了3人,但一年來的調整,共涉及33人次。

  昨日上午,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召開第三十三次會議,審議表決張碩輔、閆傲霜、龐麗娟三人的代表資格有效。

  市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牛有成介紹,近日,西城區人大常委會補選閆傲霜為市十四屆人大代表,海澱區人大常委會補選龐麗娟為市十四屆人大代表,豐臺區人大常委會補選張碩輔為市十四屆人大代表。經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閆傲霜、龐麗娟、張碩輔的代表資格有效,因此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

  至此,北京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實有代表758人。

  本次常委會還表決通過了調整市十四屆人大五次會議主席團和秘書長名單(草案)。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德印介紹,近日中央決定,李書磊不再擔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張碩輔擔任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按照管理和工作需要,經市委同意,市人大主任會議決定李書磊不再進主席團,張碩輔進入主席團,此次名單調整後,本次大會主席團名單上實有80人。

  2016年年初的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26次會議上,2名代表提出辭去代表職務,人大常委會批準後的實有代表人數為759人。

  而在2016年年末的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32次會議上,共有28人次代表資格調整,新增12名代表的同時,還有16名代表資格終止,調整後實有代表755人。

  在那次會議上,確認了代市長蔡奇、武警北京市總隊司令員李志剛,以及東城、海淀、豐臺等10個區新任人大常委會主任的代表資格。還有戴均良、茍仲文等12人因工作變動或工作需要,提出辭去市十四屆人大代表職務的請求,代表資格終止。

  ■ 觀察

  網絡直播四年 場次逐年遞增

  2014年北京市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上,首次對代表團審議情況進行了網絡直播,意在推進會議公開,共就政府工作報告、預算報告、人大工作報告、兩院報告的審議活動分別展開了四場網絡直播,市民從而可以通過網絡“旁聽”代表審議過程。

  幾年來,網絡直播代表審議過程成為了北京市人代會的“標配”,場次也逐年遞增,從最初的4場,增加至6場、8場,基本可以覆蓋大會各項議程,網絡直播有關負責人曾表示,此舉意在爭取將分組審議各項工作都呈現在市民的眼前。

  新京報記者了解到,今年的代表審議網絡直播再次“擴容”至9場,今天下午至18日每天一至兩場,涉及海淀、昌平、通州、東城、朝陽、石景山、西城、豐臺、房山等,遠郊區也加入了“直播”陣營。

  直播的議題,則包括了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2016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17年預算草案的報告、審議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審議《北京市制定地方性法規條例(修訂草案)》和《北京市全民健身條例(草案)》,和審議“兩院”報告。

  市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代表團審議情況進行網絡直播,能夠增強人大代表履職的公開性和人民代表大會的影響力,擴大群眾的有序參與。(記者黃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新聞評論
    我航母編隊順利完成跨海區訓練試驗任務返航
    我航母編隊順利完成跨海區訓練試驗任務返航
    內蒙古錫林郭勒草原深處的首個春運
    內蒙古錫林郭勒草原深處的首個春運
    小男孩撿到2元錢 家長陪同下交給警察獲讚
    小男孩撿到2元錢 家長陪同下交給警察獲讚
    2016年各類自然災害造成全國近1.9億人次受災
    2016年各類自然災害造成全國近1.9億人次受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309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