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深耕自貿試驗田 當好改革探路者

2017年01月13日 23:25:2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 題:深耕自貿試驗田 當好改革探路者

  新華社評論員

  在中國這樣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搞改革,如何做到蹄疾而步穩,考驗改革的智慧與能力。從運用“摸著石頭過河”的重要經驗,到推出自貿試驗區的戰略舉措,用局部創新帶動整體的成功實踐,為改革啃硬骨頭涉險灘開辟出有效路徑,給全面深化改革注入了源源動力。

  建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一項戰略舉措。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3年來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的成績,對更好發揮其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天下之事,慮之貴詳,行之貴力”。在深入總結評估的基礎上,堅持新發展理念引領,對照最高標準、搜尋短板弱項,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就能取得更多可復制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讓自貿試驗區當好改革的探路者和先行者。

  春華秋實,三年有成。制度創新帶來發展的澎湃動力。3年來,上海自貿試驗區緊緊圍繞制度創新核心任務,以防控風險為底線,以鼓勵創業創新為著眼點,以服務國家戰略為根本,大力推進負面清單管理、貿易便利化、金融開放創新,自貿試驗區內投資管理體制改革持續深化,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據第三方機構的評估顯示,82%的受訪企業反映營商環境進步明顯,95%以上的企業看好後續發展。來自市場的評價充分説明自貿試驗區的探索實踐是成功和卓有成效的。從上海1家到如今的11家,自貿試驗區擴容凸顯制度創新范圍擴大力度加大、改革不斷向縱深發展的總體態勢。良治不繁,政貴有恒。加大試點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才能讓改革動力始終強勁,創新步伐始終鏗鏘。

  持續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制度創新是根本。制度創新對于自貿試驗區,是核心任務,也是突出優勢。制度創新不易,需要破立結合,既敢闖敢試,突破原有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又善于立新,以問題導向著力構建完善高效的新體制機制,形成可復制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探路者總會最先遇到問題。在3年總結評估中,上海自貿試驗區對照最高標準,搜尋短板弱項,發現了一些突出問題。比如,改革舉措係統整合不夠,擴大開放壓力測試不夠等問題,需要拿出舉措、抓緊解決。解放思想才能放開手腳,勇于突破才能有所作為。繼續解放思想、勇于突破、當好標桿,對于看準的事情義無反顧、積極作為,才能把握機遇、迎難而上,取得破舊立新的創新成果,把“試驗”變成可靠管用的“經驗”。

  持續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復制推廣是重點。試點是改革的“前哨站”、“偵察崗”。試點搞起來後,關鍵是要能掌握情況、發揮作用。目前,對自貿試驗區形成的試點經驗,相關部門已分三批進行了總結,國務院兩次下發文件在全國范圍推廣。經驗來之不易,關鍵在使用好、推廣好。應充分考慮各地的實際情況,建立反饋機制,解決好“適配性”問題。對一些推進難度比較大的試點,有關部門應加大指導和支援力度;對一些局部的試點探索,要重視對制度成果進行總結,使之成為可推廣的成果;對實踐中矛盾比較大的試點,應如實反映問題,完善政策設計,更好地讓試點經驗落地生根,實現從局部經驗到全面適用的成功轉化。

  “弄潮兒向濤頭立”。今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的關鍵一年,處于改革開放前沿的自貿試驗區承載著更多使命和期待。激發改革創新精神,開拓奮進、爭創一流,自貿試驗區必將以更多制度創新成果驅動改革航船乘風破浪,駛向更加輝煌的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 余南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67129445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