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列車“大腦” “雲端”服務 “刷臉”進站--“炫科技”助你走好春運路
2017-01-13 23:15: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 題:列車“大腦” “雲端”服務 “刷臉”進站--“炫科技”助你走好春運路

  新華社記者

  1月13日,2017年春運首日。人們驚喜地發現,一係列遙不可及的“炫科技”正滲透到春運的各個環節,給春運出行帶來更多安全、便捷和舒適。

  裝上“大腦”,列車不“超速”

  近年來,快速、舒適的高鐵列車日益成為不少人春運回家的重要選擇。春運首日,記者在上海鐵路局南京南站看見,一趟趟高鐵列車正駛過身邊,將成千上萬的旅客帶上回家的路。

  那麼,“風馳電掣”的高鐵列車由誰來控制?高速運作與平穩、安全如何兼得?原來,高鐵列車也有“大腦”--列車控制係統。正因為有它的“指揮”,大家的春運旅途才能如此安全順暢。

  上海鐵路局南京電務段信息技術科科長丁韶華告訴記者,高鐵列車的“大腦”主要由地面軌道電路資訊、地面應答器資訊和無線資訊組成。所有高鐵列車的運作資訊都事先寫在晶片裏,以有效防止列車“超速”運作。

  白天,高鐵列車“大腦”將對列車運作情況進行實時盯控,一旦發現異常,將第一時間予以處置。晚上,高鐵列車入庫,工程人員到車上下載運作數據後,可以據此分析動車運作情況,確保不讓列車“帶病”出庫。

  “高鐵列車‘大腦’可以實時將線路資訊顯示給司機,並指導司機駕駛,避免人為操作失誤造成的危險情況。”丁韶華説,今年春運期間,上海鐵路局南京電務段共有126臺高鐵列車參與春運工作,高鐵列車“大腦”將保障每一輛高鐵列車的安全、平穩運作。

  “雲服務”助出行更多元化

  走進鄭州鐵路局鄭州高鐵東站,擺放在進站口旁的一臺咨詢服務設施非常醒目,一名男子正在機器前按照螢幕上的圖標提示進行車輛資訊查詢。

  這臺設備就是“雲服務”係統的查詢終端,它集文字、圖片、地圖、視頻等多媒體資料于一體,服務類項目多達21項,包括遺失物品查詢及登記、車站導航、免費電話、列車資訊查詢等。

  鄭州高鐵東站黨委副書記楊延明介紹説,春運期間,東站在進站口、候車廳、購票處等地增設10多臺“雲服務”係統設備,以滿足不同層次旅客的多樣化需求。

  楊延明説,有些旅客手機忘帶、沒電或者欠費,如果有急事需要聯繫,就可通過雲服務終端,直接撥打電話,也可撥打12306進行求助。

  “旅客雲服務設備開啟了車站低成本投入,高科技運作,全形度服務的鐵路客服新時代。隨著高鐵新線路開通,客運量的增大,‘雲服務’係統在未來站內服務上將扮演越來越重的角色。”楊延明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南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67129445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