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網信辦整治“標題黨”
2017-01-13 23:00: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 國家網信辦日前聯合相關部門開展了整治亂改標題、歪曲新聞原意等“標題黨”的專項行動,還制定印發了《互聯網新聞資訊標題規范管理規定(暫行)》(以下簡稱《規定》),明確要求各網站把堅持正確輿論導向貫穿到互聯網新聞採集、撰寫、編排、發布等環節。

  “標題黨”專項整治行動調查發現,新浪、搜狐、網易、鳳凰、焦點5家網站均存在較為嚴重的違反《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管理規定》及相關法律法規的行為,北京市網信辦對這5家違規網站依法給予行政處罰。

  《規定》提出,各網站在報道各類新聞,尤其是涉及重大時政新聞和重大突發事件等重要資訊時,要通過標題內容傳達正確的立場、觀點、態度,確保導向正確,恪守新聞倫理,嚴禁惡意篡改標題炒作或蓄意制造輿論“熱點”。

  《規定》明確,互聯網新聞資訊稿件標題的發布不得出現以下情況:歪曲原意、斷章取義、以偏概全;偷換概念、虛假誇大、無中生有;低俗、媚俗、暴力、血腥、色情;嘩眾取寵、攻擊、侮辱、玩噱頭式的語言;法律法規明確禁止的和明顯違反社會公序良俗的其他內容。嚴禁在標題中使用“網曝”“網傳”等不確定性詞匯組織報道或者表述新聞基本要素。嚴禁各類誇張、獵奇、不合常理的內容表現手法等“標題黨”行為。嚴禁通過各類具有暗示的頁面編排、標題拼接等不當頁面語言,傳播錯誤導向。

  國家網信辦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還在官方網站建立了網站“標題黨”問題舉報專區。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將保持整治“標題黨”的高壓態勢,狠抓規范管理和違規處置,不斷規范網絡新聞資訊傳播秩序。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南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內蒙古錫林郭勒草原深處的首個春運
    內蒙古錫林郭勒草原深處的首個春運
    小男孩撿到2元錢 家長陪同下交給警察獲讚
    小男孩撿到2元錢 家長陪同下交給警察獲讚
    2016年各類自然災害造成全國近1.9億人次受災
    2016年各類自然災害造成全國近1.9億人次受災
    小區逢雨必澇 地下停車場變“臭水塘”
    小區逢雨必澇 地下停車場變“臭水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67129445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