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辦印發《國家綜合防災減災規劃(2016-2020年)》
2017-01-13 16:14: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國家綜合防災減災規劃(2016-2020年)》

  圖表: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國家綜合防災減災規劃(2016-2020年)》 新華社發 大巢制圖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國家綜合防災減災規劃(2016-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指出,要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防災減災救災的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正確處理人和自然的關係,正確處理防災減災救災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係,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堅持常態減災和非常態救災相統一,努力實現從注重災後救助向注重災前預防轉變、從應對單一災種向綜合減災轉變、從減少災害損失向減輕災害風險轉變,全面提升全社會抵禦自然災害的綜合防范能力,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保障。

  《規劃》提出,“十三五”期間要進一步健全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完善法律法規體係。年均因災直接經濟損失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控制在1.3%以內,年均每百萬人口因災死亡率控制在1.3以內。建成中央、省、市、縣、鄉五級救災物資儲備體係,確保自然災害發生12小時之內受災人員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

  《規劃》明確了“十三五”國家綜合防災減災工作的主要任務。一是完善防災減災救災法律制度,加快形成預案法規和技術標準體係。二是健全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明確中央與地方應對自然災害的事權劃分,強化地方黨委、政府的主體責任。三是加強災害監測預報預警與風險防范能力建設,提高災害預警資訊發布的準確性、時效性,開展災害風險與減災能力調查。四是加強災害應急處置與恢復重建能力建設,穩步提升受災人員生活保障水準,把災區建設得更安全、更美好。五是加強工程防災減災能力建設,提高城市建築和基礎設施的抗災能力,提升農村住房的設防水準和抗災能力。六是加強防災減災救災科技支撐能力建設,加強基礎理論和關鍵技術研發,推進新技術應用,促進防災減災救災産業發展。七是加強區域和城鄉基層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建設,協調開展區域能力建設的試點示范工作,加強應急避難場所以及社區和家庭減災能力建設。八是發揮市場和社會力量在防災減災救災中的作用,加快建立巨災保險制度,完善社會力量參與防災減災救災政策。九是加強防災減災宣傳教育,提升全民防災減災意識和自救互救技能。十是推進防災減災救災國際合作與交流,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2015-2030年仙臺減輕災害風險框架》。

  《規劃》還確定了包括自然災害綜合評估業務平臺建設工程、民用空間基礎設施減災應用係統工程、全國自然災害救助物資儲備體係建設工程、應急避難場所建設工程和防災減災科普工程等5個重大項目。

 

 

  ·國務院辦公廳關于印發國家綜合防災減災規劃(2016—2020年)的通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06620